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原创方言剧《老街》  
主办:中国文联曲艺艺术中心  河南省文化厅 河南省文联   
承办:宝丰县人民政府 河南歌舞演艺集团 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 郑州嘉佰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协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河南宝州文化体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宝丰酒业 河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恒品·戏缘  
演出:河南省曲艺团  
时间:2018年9月12日(周三)晚7:3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9月9日上午9:00

(本场演出售部分余票,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原创方言剧《老街》



  方言剧《老街》围绕有着700多年历史的河南宝丰马街书会的历史演变展开,描绘了在大时代的跌宕起伏中曲艺人的喜怒哀乐、百态人生,反映了民间曲艺人对艺术的挚爱,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与坚守,从而发掘这一世界最大的民间艺人盛会历经沧桑却兴盛不衰的根基和内在力量。

  《老街》是一部极具曲艺特色的方言剧目,是一幅曲艺发展脉络的历史画卷,是一座凝聚曲艺匠人精神的文化丰碑,让人在欢笑声中满含热泪,让人看到了马街书会艺人们的文化坚守、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

  2017年,这部有着浓郁“豫”文化烙印的河南方言话剧,被评选成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同年,《老街》被“河之南”文化盛典评选为“最具影响力作品”奖。2017年12月10日,该剧在河南省会——河南省艺术中心首演成功,并获得了媒体和受众的一致好评。2018年4月份作为优秀节目在天津市第九届曲艺节上进行展演。


剧情简介



第一幕

  马街书会再兴隆  众人等待七岁红

  今年的农历正月十三,正是一年一度马街书会起会的日子,河南宝丰县马街村略显破败的火神庙前烟云缭绕,尚未返青的麦子地上,男女艺人们或站或坐,身段千姿百态,形成一幅古画般的“马街书会图”。

  七岁红的第四代传人、外孙女许豆豆和徒弟满口春、好兄弟浪八圈、算破天等老街艺人们在寒风中苦苦等待老艺人七岁红的出现。此时的七岁红年届九旬,身患癌症,已是风烛残年,众人迟迟不见七岁红的出现。



第二幕

  英雄乱世马街会  美玉终得曲儿心

  光影流转,时光倒流至1941年,书会前夜,马街村火神庙前,年轻时的浪八圈、算破天和满口春的父亲满口腥等众艺人七嘴八舌纷纷猜测已被土匪掳走的七岁红还能否活着回来。在一阵锣鼓喧天的热闹气氛中,七岁红被土匪头子拉着大车送下了山。

  五岁登台七岁成名,此时的七岁红已是八届书会状元,正青春年少、风头无两,和豆蔻年华、纯真善良的坠子皇后曲儿二人心心相印、互相爱慕。而浪八圈也爱慕着曲儿,和七岁红明里暗里为艺术、为美人明争暗斗。


第三幕

  时过境迁需求变  传承坚守艺人难



第四幕

  国破家亡山河存  满腔热血铸书魂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时间进入21世纪初叶,国泰民安,经济繁荣,人们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精神文化需求多元,说书艺人面临无人欣赏的尴尬处境,书会老街风光不再。浪八圈好不容易接到的一个“婚穴”,在众人的嘲讽之中被退了,无奈之下他摔了跟随自己多年的吃饭家伙“弦子”。

  以七岁红为代表的一代老艺人在困境中选择坚守,身患绝症、九旬高龄的七岁红在众人的翘首期待中再次开场,讲述着那绵延了700多年的“书魂”……



第五幕

  魂牵梦萦曲难忘  无奈后生叛逆心

  1941年的马街书会在一片热火朝天的气氛中拉开帷幕,就在大家正准备开唱时,犯我中华的日本兵一路烧杀而来,众艺人纷纷逃命,而七岁红、浪八圈、满口春、算破天等人不畏日寇,坚辞拒绝为日本人献艺,终落得曲儿惨遭日军蹂躏,众艺人和村民被日军机枪射杀。



第六幕

  倾家广散英雄帖  童言无忌揭伤痕

  火神庙前,七岁红面对着这片麦子地,想起了为护艺人而死去的亡灵,嘟囔着书会断不了,书魂在呢。书会断不了,我的曲儿就一定会回来……昏昏沉沉中仿佛又看到了当年的坠子皇后。

  病中的七岁红还不忘教外孙女豆豆唱曲,不忘记办学校、教学生、兴书会。

  听着高一声,低一声的吟唱,小凤眉头紧锁,感叹父亲的顽固不化。并且与恰好路过的满口春闹得不欢而散……



第七幕

  尘封往事难回首  一家原是两姓人

  英雄帖的发布引的马街一阵沸腾。

  老年的“曲儿”推着病重的七岁红来到老街。

  徒弟满口春为了让师父舒心,与曲儿、豆豆合谋,假装打电话来安抚七岁红,可是事情败露,不欢而散。

  七岁红要外孙女豆豆跟自己学坠子,女儿小凤坚决反对。心直口快的豆豆为了不学坠子,随口说要和姥爷“脱离关系”,谁知这一句“脱离关系”却揭开了这个家谁都不愿意提起的“伤疤”。



第八幕、第九幕

  千年老街百年情  书魂世代永传承

  1966年正月十三,师傅等牛鬼蛇神相约在火神庙的神龛里工农兵的画像前偷偷唱曲。七岁红说:700年的书会不能断在咱手里,今天是书会的正日子,咱得唱,有书魂在,书会就不会断……

  大雪地里,几人压低着嗓音,轻轻吟唱,造反派头目栾三儿要刘大红盯住师傅,刘大红盯了半天,却爱上了委婉动听的河南坠子。生性大咧咧的刘大红突然现身,欲拜师学艺,艺人们却吓得向她集体下跪。当得知刘大红真心的想学唱曲儿,就战战兢兢的收下了这个长相酷似当年坠子皇后那个“曲儿”的刘大红,并且给刘大红起了艺名,也叫“曲儿”。曲儿因学艺事件被造反派头目栾三儿约谈,栾三儿趁机强奸了曲儿。曲儿怀了身孕,栾三儿却醉死在了大队的粪坑里。无奈,曲儿敲开了师傅的大门……师傅答应帮其抚养孩子……



第十幕

  七岁红像是回光返照似的来到这条老街上,回忆这一辈子的过往。

  弥留之际的七岁红脑海中浮现出两个“曲儿”。想起了他和两个“曲儿”之间的故事。

  一曲“艺人难”,唱出了马街书会上艺人们的酸甜苦辣。艺人,心里有千军万马,嘴里唱江山社稷,可艺人经常连自己的主都做不了,他的心里只能装得下一件事,那就是生活!啥叫生活?生下来,活着,靠营生,活着……

  在众艺人坚定的唱腔声中,七岁红轰然倒下,但此时,这片麦子地却显得生机盎然……

  2006年,河南坠子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成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之地!


主创人员

编剧—王宏  王叶丹
导演—宫晓东
副导演—林毅
作曲—方可杰(交响乐)
作曲—陈胜利(鼓曲唱区)
舞美设计—张武
灯光设计—王琦
多媒体设计—林毅
多媒体制作—潘昊
人物服装设计—于磊
造型设计—刘佳
形体编导—陈丽
演出总监—袁满
舞台监督—李展
演员统筹—赵丽
音响—逯佳 张宾 黄瑞士
舞台技术操作—刘军洋
前台主任—李可
后台主任—陈丽
服装—牛青兰 张志华 曲丹萍 徐艺文 李可
道具制作—张威 师亚峰 赵天尧
化妆—刘佳 陈梦莹 赵明 张丽

                      (该剧选用赵峥先生河南坠子的部分唱段)


主要演员

七岁红—范军
曲  儿—李艳秋、陈娜
浪八圈—白军选、鲁占盈
算破天—王梓尘
满口腥、满口春—师亚峰
许豆豆—谷亚男
小  凤—赵丽
栾三儿、栾四儿—赵天尧
混  儿—毛翔
好  汉—张涛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演出剧团简介:

  河南省曲艺团始建于1954年,2009年转型为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今天已成为拥有46名专业曲艺演职员的国有大型曲艺团体。

  半个多世纪以来,河南省曲艺团创作整理出了大量反映现实和历史的优秀现代和传统曲(书)目,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曲艺艺术家。在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董事范军先生和国家一级演员,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曲艺团团长袁满的带领下,几年来,曲艺团不断向社会吸纳年轻的曲艺力量,现已成为河南省曲艺界年轻一代的中流砥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说唱中国梦,讲好中国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场演出时长约150分钟,无中场休息)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