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电影《追凶者也》  
 

导演:曹保平

编剧:张天辉、阳建军、曹保平

主演:刘烨、张译、段博文、王子文、谭卓

语言: 西南方言

片长:大约113分钟

时间:10月4日(周二)晚6:3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追凶者也  Cock and Bull

 

 

  《追凶者也》是一部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黑色幽默悬疑片,讲述了发生在偏远的西部村寨的一桩凶杀案,憨包汽修工宋老二(刘烨饰)被警方推为首要疑凶。与此同时,落魄古惑仔王友全(段博文饰)突然与纯情女友杨淑华(王子文饰)分手准备南下,而出狱不久的夜总会领班董小凤(张译饰)也为带舞女萍姐(谭卓饰)远走高飞做着最后的准备。三人的命运彼此牵连,在荒蛮西部上演了一场黑色逃杀。

 

 

【关于《追凶者也》你该知道的16件事】

1.这可是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金字奖”11年来唯一一个被拍成电影的剧本!而且本片的联合导演、编剧张天辉还是半路出家的摄影系学长。俗话说的好,不想当导演的摄影不是好编剧,学长什么时候改演戏呢?

2.剧本改编自轰动一时的六盘水五兄弟万里追凶事件,凶案发生在吊水岩,所以剧本一开始命名为《吊水岩杀人事件》,后来改名为《边城凶案》,最后又改名为《追凶者也》。

3.为了更好地了解事件经过,搜集一手素材,张天辉特意从青年作家曹寇那里找到新闻当事人代成军的电话,打算采访这位开修车铺的农民,结果对方一开口满嘴六盘水方言,聊了半天,能听懂的就四个字:你过来吧。

4.2012年6月,张天辉和好基友阳建军(文学系张献民的研究生)飞到贵阳,租了一辆东风雪铁龙就毅然决然上路了,跑了上千公里山路,再到还车时,保险杠已经完全脱落了。

5.在采访过程中他们有个意外的发现:已经有一个“胖胖的导演”捷足先登了,这对他们的创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6.那个“胖胖的导演”就是蔡尚君,他根据这个题材,拍成了《人山人海》,获得了6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第一个知道此事的人是纪录片导演周浩,将消息告诉了张天辉,劝他说你还是放弃吧。当时张天辉站在北三环中央新影的门口,足足懵了三分钟,然后他做了个决定:撕掉重写!

7.2012年,剧本《吊水岩杀人事件》入围香港电影节创投单元,初审评委陈果导演说,他看完梗概用三分钟就决定让剧本入围。但是由于剧本内容太过敏感,终审评委担忧审查问题,最后没能获奖。

8.回去之后,张天辉并没有气馁,他觉得这剧本迟早是要拍的,于是他又一个人驱车从昆明到贵阳采景。最后选中了云南东川、会泽古城、大海草山,白雾村等地,这些地方最后组成了《追凶者也》的主场景,电影百分百的场景都在云南东川和会泽县境内拍摄。这也算是开创了中国电影史上编剧找景的先河。

9.由于剧本是三段式结构,线索太过复杂,脑子不够用时,张天辉就只好把事件、人物关系画出来。

10.剧本完成用了三年时间,一共26稿,稿子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仪十圈。

11.2013年11月,金字奖十岁,成立了一个“最佳扶持剧本奖”,在阳建军的建议下,已经毕业的张天辉拿着自己的剧本投了金字奖,获得了最高奖。

12.事情的转机是金字奖组委会的执行主席曹保平老师找到张天辉,问他有什么想法。张天辉说:我想当导演,我要把它拍出来。

13.最初的投资预算只有六百万,由曹保平监制,张天辉导演,作为摄影出身的张天辉,签署了人生第一个剧本版权转让协议。

14.2014年底,刘烨确认加盟出演男一号,出于投资方风险考虑,改为曹保平和张天辉联合导演。作为摄影系毕业的张天辉,兼任摄影指导,所有东川的戏份都是由他和他带领的摄影组完成。

15.片中刘烨演的宋老二是一修车铺老板,美术指导胡轶楠将一个破败的修车铺改建成电影中的样子,是不是很有画面感?电影杀青之后,这里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拍照景点。

16.如果将时间追溯到2009年,你会发现,所有的故事都缘于一个牛X。当年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大二的张天辉,从床上起来,坐到桌子前,打开电脑,在网易上看到一则“农民追凶”的新闻,转头跟室友吹了个牛X,说我要把它拍成电影!没人会想到这个牛X能成真。但他为了兑现这个牛X,整整花了七年时间!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