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2017五·四交响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  
承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指挥:杨洋  
演出:中央歌剧院  
时间:2017年5月5日(周五)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2017五·四交响音乐会

 

“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简介

  北京大学师生钟爱交响乐的传统由来已久。1998年百年校庆期间,学校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在世纪剧院举办了“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交响音乐会”,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由此推出了校庆期间“五?四交响音乐会”这一品牌。

  1999年5月3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与北大教工及学生合唱团联袂,在新落成的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80周年音乐会”,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同志观看演出并给予充分肯定。2000年、2001年校方又分别邀请北京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在讲堂演出,在此期间“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得以正式命名。2002年至今,“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每年如期于讲堂舞台上为北大师生带来校庆祝福,“高品位、低价位”的售票模式使音乐会更加贴近北大众多交响知音。

  十多年来,“五?四交响音乐会”得到学校各方面大力支持和中国爱乐乐团等多个国家级乐团的鼎力相助,每次演出均受到师生广泛好评,其意义远超越音乐会本身。在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同时,“五?四交响音乐会”已成为每年“五四”校庆期间燕园内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对于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节目单

歌剧《唐璜》序曲              莫扎特

求爱神给我安慰——选自《费加罗的婚礼》   莫扎特
                     演唱:尤泓斐

坚如磐石——选自《女人心》         莫扎特
                     演唱:尤泓斐

欢乐颂三首                 莫扎特
                     演唱:阮余群

D大调第二交响曲,作品36号          贝多芬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是中国著名的交响乐团之一,是一支能自如驾驭歌剧领域与交响乐世界的全能交响乐团。建团几十年来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指挥家、演奏家,历任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有李德伦、黎国荃、郑小瑛、高伟春、陈燮阳、俞峰等,现任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为杨洋。

  乐团曾先后演出中外歌剧近百部,如歌剧发源地意大利歌剧《图兰朵》《茶花女》《艺术家生涯》《弄臣》《托斯卡》等;德奥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魔笛》《汤豪塞》《尼伯龙根的指环》等;法国歌剧《卡门》《霍夫曼的故事》等;俄罗斯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等;以及中国原创歌剧《白毛女》《刘胡兰》《马可·波罗》《霸王别姬》《北川兰辉》《红军不怕远征难》等各种不同题材和类型的歌剧。除歌剧外,还经常演奏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派、现代派等的交响乐作品和中国作曲家的管弦乐作品。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曾与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大卫?奥伊斯特拉赫、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及女高音歌唱家卡芭耶、杰西?诺曼等合作演出;2001年6月在北京与“世界三大男高音紫禁城广场音乐会”合作获得圆满成功。2016年11月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携手世界著名三大男高音中的何塞?卡雷拉斯大师在保利剧院成功演绎《音乐人生——何塞?卡雷拉斯告别巡回演唱会》。

  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曾赴前苏联、美国、芬兰、埃及、日本、新加坡、瑞士、意大利、阿尔及利亚、斯洛文尼亚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访问演出。所到之处均获得各国艺术家、媒体和观众的高度评价和赞誉。

 

 

指挥:杨洋

  生于音乐世家,自幼学习钢琴,师从钢琴教育家李其芳教授。后随徐新、吴玲芬教授学习指挥,并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著名指挥家俞峰教授。

  2006年11月,在希腊举行的迪米特里·米特罗普洛斯国际指挥大赛中,杨洋以出色的表现和无可争议的优势一举夺得第一名,成为在这项顶级国际大赛中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指挥。

  作为中国最活跃的指挥家之一,杨洋与国内所有主流乐团及歌剧院均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在包括德国德意志交响乐团、科隆爱乐乐团、斯图加特爱乐乐团、莱茵国立爱乐乐团、新布兰登堡爱乐乐团;意大利罗马交响乐团、维罗纳歌剧院、都灵皇家歌剧院;法国嘎纳交响乐团、波尔多交响乐团;西班牙瓦伦西亚交响乐团;希腊交响乐团、雅典室内乐团;韩国仁川爱乐乐团等在内的国外众多乐团也成功留下了他的足迹。世界著名大提琴家林·哈雷尔、阿尔本·格哈德、王健、娜塔莉娅·古特曼;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吉东·克雷默、宓多里、莎拉·张、奥古斯汀·杜梅、雷纳德·卡皮松、林昭亮;钢琴家加里·格拉夫曼、郎朗、巴瑞·道格拉斯、让·伊夫·蒂博戴、大卫·弗雷、白建宇、木村峻·帕克;女高音曹秀美;单簧管演奏家萨宾娜·迈耶、温泽尔·福克斯;圆号演奏家拉多万·弗拉科维奇、斯蒂凡·多尔等都与他有过精诚的合作。

  由于指挥大师余隆的慧眼独具,杨洋于1998年第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成功的开始了他的职业指挥生涯,并连续八届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执棒歌剧与音乐会。2000年-2005年任中国爱乐乐团助理指挥。2006年赴韩国参加由指挥大师郑明勋主持的大师班。2009年,他参与并主持组建了杭州爱乐乐团。

  自2009年至今,杨洋已率领杭州爱乐乐团出色地完成了七个音乐季演出,并成功的在德国麦克伦伯格音乐节、石荷州音乐节、意大利拉维罗音乐节、艾美利亚音乐节、陶尔米纳音乐节、斯洛伐克卢布尔雅那音乐节等欧洲著名音乐节登台亮相,并远赴俄罗斯及爱沙尼亚巡演,赢得了欧洲观众的喝彩及国内外业界的高度评价与关注。

  为曲目广泛的交响乐指挥,杨洋无疑是当代中国最出色的指挥家之一。近年来他也频频涉猎歌剧领域,普契尼《艺术家的生涯》《蝴蝶夫人》;威尔第《茶花女》;比才《卡门》;马斯卡尼《乡村骑士》;列昂卡瓦洛《丑角》;郭文景《夜宴》《狂人日记》等中外歌剧的成功演绎更彰显出他在歌剧方面的过人才华。这其中尤以2014年8月他执棒杭州爱乐乐团与意大利歌唱家在西西里联合演出的《乡村骑士》和《丑角》最为引人注目。

  杨洋现任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

 


尤泓斐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文化部青联委员。曾在16部中外歌剧中饰演女主角,如《茶花女》《艺术家的生涯》《游吟诗人》《杜十娘》《货郎与小姐》《再别康桥》《白毛女》等,特别是2009年在人民大会堂饰演的白毛女,被称为新中国“第四代喜儿”。

  1999年,在第七届朝鲜平壤“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上获个人演唱金奖;2000年,在文化部举办的中国首届全国艺术歌曲比赛中获二等奖;2004年,再次在朝鲜平壤“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上获个人演唱金奖;2005年,在文化部中直院团中青年演员考核中获第一名;2006年10月,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 “让我靠近你”——尤泓斐2006北京独唱音乐会;2007年,在深圳新落成的音乐厅成功举办“让我靠近你”——尤泓斐2007深圳独唱音乐会;2008年,在北京展览馆剧场成功举办2008“蓝调晚妆”大型音乐聚会;2012年,在哈尔滨成功举办“从白毛女到茶花女”——哈尔滨之夏独唱音乐会;同年,被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评为“光荣绽放”中国十大女高音,她还凭借个人音乐专辑《让我靠近你》荣获第六届中国金唱片奖美声组最佳女演员奖。

  2010至2015年,应北京大学的邀请,成功举办了多场“尤泓斐北大艺术之旅”系列独唱、歌剧片段音乐会及讲座,还在歌剧《茶花女》中成功演绎了薇欧莱塔,并在歌剧《再别康桥》中饰演林徽因一角。另外,在顾长卫2007年执导的电影《立春》中,女主角蒋雯丽的全部唱段都由她演唱。

  2012年4月1日,尤泓斐有幸成为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北京独唱音乐会的唯一美声唱法演唱嘉宾,与大师同台献艺。

  同时,尤泓斐还积极致力于高雅音乐的大众普及活动。她创立阳光爱乐网站,完全自费举办关于“高雅音乐如何大众普及”的有奖征集活动。她也是首位及唯一连续七年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年度“艺术之旅”的个人艺术家。

 

 

阮余群

  国家一级演员,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文化部青联委员,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全国青联委员。

  曾荣获第三届马尔蒂尼声乐歌剧比赛第一名;全国音乐金钟奖银奖;全国声乐比赛三等奖;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铜奖;文化部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获得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奖获得者。师从于中央音乐学院孙东方教授。2006年以来至今,在多部中外歌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