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 豫剧《苏武牧羊》  
主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  
   河南省文化厅  
   郑州大学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中国农工党中央文化委员会  
承办: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  
协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文艺部  
   河南广播电视台《梨园春》栏目  
   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  
   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恒品文化?戏缘APP  
   郑州赢冠传媒  
 
演出:河南豫剧院二团  
时间:2017年9月26日(周二)晚7:3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

豫剧《苏武牧羊》



   李树建现为中共河南省委委员、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豫剧“豫西调”的重要继承人和优秀传播者。

  他曾在第十届、第二十五届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奖、首届中国豫剧节金奖、第十届文华表演奖等各类国家大奖,先后到世界27个国家开展交流演出,先后带领《程婴救孤》剧组于2013年2月17日登上美国百老汇国际舞台,于2016年10月18日登上美国好莱坞杜比大剧院,是中国唯一一位把整台剧目搬上世界顶级舞台的戏曲艺术家,受到了国内外观众和国际艺术家的赞誉和喜爱,被美国国会授予“功勋演员”称号,是当代豫剧的领军人物。

豫剧《苏武牧羊》

  汉朝武帝年间,中郎将苏武奉旨出使匈奴被扣留,因拒不投降而惨遭酷刑,单于将其流放于北海牧羊,以此逼降。在十多年毫无返汉希望的穷厄放牧中,苏武与羊为伴,与狼为邻,与大雁为友,始终手持汉节,不移其志。被逼投降匈奴的李陵为苏武带来了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消息。在极度的悲痛中,苏武昏死于暴风雪中,为匈奴女子阿云所救。二人结为夫妻,并生一子。十九年过去了,匈奴国摄于汉朝的强大而同意议和,李陵暗中将苏武在北海牧羊的消息通报给了汉使。汉朝求归苏武,而单于不容阿云与儿子相随,苏武不得不再次放弃一个家......


延伸阅读:

  豫剧源于河南,三百年来,豫剧在这片中原大地上生根发芽、代代传唱。豫剧,始于明,兴于清,在流传过程中,因地域原因逐渐形成了四大声腔:祥符调、豫东调、豫西调、沙河调。

  上世纪三十年代,众多名角汇聚当时的省城开封,因地域问题互不交流的四大声腔流派有了完善的艺术沟通。此时,涌现出两位代表性人物。一位是戏曲改革家、剧作家樊粹庭,他改良、规范了豫剧剧本,引导舞台表演向规范化、健康化进步,将豫剧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被誉为“现代豫剧之父”。另一位代表是被誉为“豫剧皇后”的陈素真先生,她改革、创新了豫剧的表演、装扮,使之成为严谨的舞台艺术。

  新中国成立后,带领豫剧走向全国的标志性人物是“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先生。她融合了豫西、豫东、祥符调等唱腔艺术,形成新的艺术风格;她率领剧社进行全国巡演,为国家捐献了“香玉剧社”号战斗机轰动全国;她出任河南豫剧院第一任院长,带领豫剧走向正规化、规模化;她主演的电影《花木兰》全国上映,成为豫剧走向全国的新起点。

  1980年,河南省豫剧流派汇演在郑州举行,涌现出常香玉的“常派”、陈素真的“陈派”、崔兰田的“崔派”、马金凤的“马派”、阎立品的“阎派”、唐喜成的“唐派”、牛得草的“牛派”,以及净行名家李斯忠和豫东红脸王刘忠河等极具个人艺术特色的豫剧流派,形成了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豫剧迎来又一发展高峰。

  时间来到二十一世纪,新时期的豫剧事业生机勃勃。李树建、汪荃珍、王惠、贾文龙、李金枝等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挑起豫剧大梁,涌现出《程婴救孤》《苏武牧羊》《焦裕禄》《香魂女》等一系列新编原创剧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并且连续六届夺得国家戏剧文华奖、连续八年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奖、连续九届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多位演员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国家戏剧文华奖,多位剧作家获得曹禺文学奖,创造了享誉全国的“河南戏剧现象”。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豫剧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全国现有专业豫剧院团162个,民营院团1300多个,从业人数达10万之众。除河南省外,湖北、安徽、江苏、山东、河北、北京、山西、陕西、四川、甘肃、青海、新疆、上海以及台湾等省市均有豫剧团分布,豫剧戏迷遍布全国。

  在前人的基础上,今天,以当代豫剧领军人物、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为代表的艺术家们,不断带领豫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李树建曾率团先后到达英国、法国、德国、埃及、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等27个国家开展交流演出,两次登上美国百老汇舞台,并在从未有过整台舞台剧演出的好莱坞杜比大剧院上演整场《程婴救孤》,轰动美国戏剧界,被誉为“东方咏叹调”的豫剧正在国际艺术领域不断绽放出新的光彩。

  这就是豫剧,她是田间的小调,也是殿堂的华章;她是名家的艺术,也是百姓的生活;她是厚重深邃的历史,也是续向前行的未来。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