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乐影弦情 刘虹和她的小伙伴们胡琴重奏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时间:2016年12月4日(周日)晚7:00

地点:讲堂多功能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乐影弦情

刘虹和她的小伙伴们胡琴重奏音乐会

 

节目单

1、《王洛宾歌曲三首》 芮雪/曲

  二胡Ⅰ/张佳昕  二胡Ⅱ/张祺曼  中胡/郑嫣然  扬琴/陈蕙心

  乐曲对王洛宾创作的《阿拉木汗》《在那遥远的地方》《达坂城的姑娘》三首歌曲重新编配整理,力求保持原曲鲜明的民族特色,用器乐化的语言阐述新疆人民生动幽默、乐观向上的特有气质。

2、《你和我的久石让》 芮雪/曲

  二胡Ⅰ/张佳昕  二胡Ⅱ/张祺曼  中胡/郑嫣然  扬琴/陈蕙心

  作者将日本著名音乐人久石让创作的三首脍炙人口的动漫音乐《伴随着你》《悬崖上的金鱼姬》《永远同在》重新改编、连缀而成。纯净愉悦的曲风、淡淡忧愁的怀念味道,总是让人在心旷神怡的向往中,做着飞翔一般的梦。轻灵的旋律中洋溢着憧憬、向往与奋进的精神。让人们在一个童话故事里的王国里,找回心中最美好的宁静。

3、《末代皇帝》  芮雪/曲

  二胡Ⅰ/刘虹  二胡Ⅱ/张佳昕  二胡Ⅲ/张祺曼  中胡/郑嫣然  扬琴/陈蕙心

  此曲是由电影《末代皇帝》的主题音乐改编而成。影片的音乐可谓别具一格、独具匠心,小提琴与古筝等多种乐器的配合,使音乐倾泻而来,袅袅余音挥之不去,丝丝的忧伤沉积在深处,衬托着历史的厚重之感,让人沉醉于其中。《末代皇帝》是贝纳尔多·贝托鲁奇执导,坂本龙一创作音乐,该片获1988年第60届奥斯卡金像奖。

4、《自由探戈》  芮雪/曲

  二胡Ⅰ/刘虹  二胡Ⅱ/张佳昕  二胡Ⅲ/张祺曼  中胡/郑嫣然

  《自由探戈》原是作曲家皮亚佐拉为电影《探戈课》所作主题曲。而皮亚佐拉的出现,将探戈音乐从底层带入尊贵圣殿,开创了探戈的现代时期。特殊的节奏和重音运用、频繁的调式变化、巧妙的音乐布局以及爵士因素的贯穿,使他的音乐受到世界范围内包括克莱默尔、格拉契、马友友等演奏大师们的顶礼膜拜,以至世界很多地方都火热上演着皮亚佐拉“新探戈音乐”。

5、《九儿》   阿鲲/曲  芮雪/改编 

  二胡/刘虹  古筝/王宁  第一小提琴/冯瀚语  第二小提琴/权新  中提琴/秦济坤  大提琴/肖毅

  此曲是根据作曲家阿鲲创作的电视剧《红高粱》主题曲《九儿》重新编创而成的小型二胡随想曲。原曲音乐相对淡化了地域特点,从而更多体现出一种广泛的并且通俗化的民族音乐特征。荡气回肠、情感抒发的音乐将剧中九儿坚强隐忍的性格、一生的爱恨情仇与整部电视剧跌宕起伏的情节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

6、《扬州歌曲三首》  芮雪/曲

  二胡Ⅰ/刘虹  二胡Ⅱ/黄子扬  中胡/范翰卿

  由于时代的变迁,人们欣赏习惯的改变,民歌现在已经很难为一般听众所接受。该曲重新赋予这种民间歌唱艺术新的生命力,分别由《撒趟子搁在外》《茉莉花》及《拔根芦柴花》三首民歌串联而成,全曲尽情散发着苏中水乡地区泥土的芳香。

7、《舌尖上的中国》  阿鲲/曲  芮雪/改编

  二胡Ⅰ/刘虹  二胡Ⅱ/张佳昕  中胡/郑嫣然  扬琴/陈蕙心

  《舌尖上的中国》是一部美食类纪录片,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见识中国特色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构成中国美食特有气质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此曲分别是由该片中的《时间的记忆》《片头音乐》《初》《劳作的春夏秋》四首音乐片断改编组合而成。原曲作者阿鲲,创作2014年,音乐在亲和、悦耳的外观之下,不经意地流露着淡定、孤傲的精神气质。

 8、《赛马》  黄海怀/曲  陈耀星、陈军/改编

  二胡:刘虹、张佳昕、郑嫣然、范翰卿、刘思含、黄子扬、张祺曼   扬琴:陈蕙心

  此曲根据中国北方少数民族蒙古族音乐创作而成,将蒙古风格的音阶和节奏同汉族音乐中常用的装饰音巧妙地结合使用,使乐曲既有欢快奔腾的场景,又有抒情般地歌唱景象;拨奏和连奏的技巧运用,使乐曲显得更加生动活泼。

 

刘虹

  二胡演奏硕士,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青年二胡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

  1998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获学士学位;2012年获中国音乐学院艺术硕士学位。曾师从二胡教育家、演奏家、研究生导师安如砺教授,二胡演奏家、研究生导师、国乐系副主任曹德维教授及板胡演奏家、研究生导师、研究生院院长沈诚教授。

  1999年获“天华杯”全国青年二胡邀请赛二等奖;2005年获中国文华艺术院校奖第二届民族乐器演奏小型民乐组合银奖;2013年出版光盘《镜——刘虹二胡演奏专辑》。

  曾赴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日本及国内多地交流;参与演出第二届交响乐之春、世界女音乐家大会、北京交响乐团庆祝建国60周年音乐会、香港中乐团“2013华人作曲家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等活动;并为中央电视台《国乐飘香》栏目录制多首独奏节目。首演刘天华同名琵琶曲改编的二胡独奏《歌舞引》、二胡与打击乐《悲歌》、弦乐重奏《心灵》等作品。

  所教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艺术专业技能(中国拉弦乐器演奏)”比赛第一名、国际第二届中国器乐大赛少年专业组金奖、“敦煌杯”首届全国青少年二胡大赛二胡少年专业组铜奖、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第二届全国少儿二胡比赛(专业组)优秀奖、2014中外民乐交流大会二胡比赛一等奖;本人也多次获得“教师指导奖”。历年毕业生均顺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院校。

  近年来,在继承传统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尝试融入新的教学元素,致力于联合交叉学科优势资源、通过重奏的多声部训练增强学生听觉的敏感度、适应乐队共性的合作能力,建立合作意识、创新意识,用切实的教学手段贯彻培养全面素质音乐人才的教学理念。在2014年和2015年“金胡琴杯”胡琴小型作品展演中,师生首演作曲家芮雪的新作品四重奏《风之旅》《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二重奏《安达卢西亚的初夏》摘得金银铜奖。

 

作曲家简介

  芮雪 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理论作曲学科副主任。

  自幼学习二胡,1984年考入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师从著名二胡教育家马友德教授。1987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民乐系,师从著名二胡教育家安如砺教授。一年后转入作曲系,师从著名作曲家高为杰教授。1993年毕业后留任于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担任作曲及作曲理论教学工作。1996年赴日留学,先后师从吉崎清富及金田潮儿教授,2002年毕业于东京学艺大学并获硕士学位。

 

演员简介

  肖毅 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大提琴教师,兼室内乐重奏教学。2002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师从俞明青老师。2008年以后分别就读比利时IMEP,布鲁塞尔皇家音乐学院与安特卫普艺术大学大提琴硕士班, 师从Justus Grimm和Springuel France、Viviene Spanoghe。获欧洲最高演奏文凭(室内乐方向),并连续3年获得非欧盟学生全免奖学金。2011年以优秀级别成绩毕业。曾任比利时布鲁塞尔法语区爱乐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比利时Zaventem城市室内乐团大提琴首席、法国Les musiciens de l'Europe 乐团大提琴首席。

  王宁 北京语言大学民乐团艺术指导、中华传统乐会理事、行樂室内乐团联合发起人、行樂民族音乐推广工作室成员。2005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筝演奏专业,师从于邱霁老师,并随王以东老师学习中国打击乐。2010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部,继续随邱霁老师学习古筝演奏艺术。本科期间,获澳门国际器乐比赛古筝青年组银奖;作为华夏民族乐团古筝首席,曾随团出访美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并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活动的音乐录制。同时不间断地开展筝乐教育工作,获得全国新东方教师课程展示第一名。2012年7月创办王宁个人工作室,从事音乐创作、演奏及筝乐教学工作。2013年5月赴韩,与韩国传统艺术院国乐管弦乐团合作,首演了中国筝协奏曲《筝与管弦乐的合奏曲》。

  张佳昕 二胡专业。现为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大一学生,师从严洁敏老师。2010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刘虹老师。曾获2015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中国拉弦乐器演奏第一名。

  郑嫣然 二胡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高三年级学生,2011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刘虹老师。曾获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第二届全国少儿二胡比赛专业A组金奖。

  陈蕙心 扬琴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高三年级学生,2011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张侠老师。曾获由文化部举办的文化院校奖“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民族乐器演奏比赛”扬琴独奏组少年组铜奖。

  范翰卿 二胡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高二年级学生,2012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刘虹老师。曾获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拉弦专业少年A组银奖。

  黄子扬 板胡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高二年级学生,2012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晏璐婷老师,同时随刘虹老师学习二胡。曾获2015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中国拉弦乐器演奏一等奖。

  刘思含 二胡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高二年级学生,2014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刘虹老师。曾获北京国际民族器乐大赛拉弦专业少年A组银奖。

  张祺曼 二胡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高一年级学生,2013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刘虹老师。曾获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第十二届“黄安源奖学金”民族弓弦乐器比赛(初中组)一等奖。

  冯瀚语 小提琴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初三年级学生。2014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方元老师。2016年获中国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国蜂鸟音乐奖特殊重奏组二等奖。2016年8月赴美国参加世界著名小提琴大师、教育家Aaron Rosand教授大师班,并受到教授的好评。

  权新 小提琴专业,现为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初三年级学生。八岁获陕西省器乐大赛小提琴比赛第一名。十岁在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受到艾丁格尔及艾格霍尔夫教授的指点。2012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师从金辉老师至今。2015年获香港弦乐大赛金奖。

  秦济坤 中提琴专业,现中为国音乐学院附中高二年级学生。2012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和优秀专业生奖。曾多次参加音乐节及大师课,并获得专家肯定。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