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中国昆曲  青春版《牡丹亭》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

协办:江苏省文化厅、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时间: 2016年9月13日(周二)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资助剧目

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和重点资助剧目 

 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

青春版《牡丹亭》重返北大公益演出

中国昆曲 青春版《牡丹亭》

 

剧情简介

 

 

第一出 【训女】

  南安太守杜宝,为让独生女丽娘将来出嫁时能增添父母光辉,与夫人商量聘请严师教导诗书。丽娘捧酒贺春,反遭训斥应多读诗书,不可闲眠。

 

 

第二出 【闺塾】

  丽娘上学,婢女春香伴读。杜宝延聘的秀才陈最良教授丽娘《诗经?关雎》,春香却在一旁胡闹,又领出恭牌外出发现后花园,回来引逗丽娘同去。陈最良要责罚春香,丽娘劝抚,称要亲自责罚,与春香一搭一唱,平息一场风波。

 

 

第三出 【惊梦】

  丽娘精心打扮,满怀兴奋到后花园赏春,但良辰美景反引起她自顾凄凉。回房后丽娘自叹年已十六,却无知心人,闷闷盹睡。梦中花神引一书生持柳枝上,书生请丽娘题诗,两人在花神庇护下于牡丹亭缱绻缠绵。

 

 

第四出 【言怀】

  柳梦梅乃唐朝柳宗元之后,自小孤单,穷困潦倒,依赖老仆郭驼度日。某日梦见一座花园梅树下立一美人,因而改名梦梅。为求发迹,柳决定赴临安应考。

 

 

第五出 【寻梦】

  杜丽娘回到后花园,对着眼前景色一一追认梦中情景。但眼前景物依旧,梦中人已杳,不由哀恸哭倒在梅树之下。

 

 

第六出 【写真】

  杜丽娘自游园后寝食悠悠,顿成消瘦,揽镜自照,见往日丰盈竟一瘦至此,乃自描真容,以留存其美貌。

 

 

第七出 【道觋】

  石道姑自怜生为石女,以致婚姻多舛,出家紫阳宫。受杜府之托为病渐沉重的杜丽娘祈祷消灾。

 

 

第八出 【离魂】

  中秋之夜,凄风苦雨。杜丽娘病情转重,自知不起,乃嘱咐春香将其自画像藏于太湖石下,以待有缘人;并求母亲将她葬于梅树下。将死之际,丽娘拜别母亲,

  泣诉自己不孝,不能终养。在花神的庇佑下丽娘魂离,等待他日重生。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10月的江苏省苏昆剧团,于2001年11月改团为院。作为昆曲发源地的职业院团,坚持古老的传统样式,纯正的昆剧风貌。继“传”字辈之后,相继培养“继”“承”“弘”“扬”“振”五代苏州昆剧人。王芳摘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殊荣、获第二十四届上海白玉兰表演艺术奖,沈丰英、俞玖林、周雪峰荣获梅花奖。近十年来成功打造了青春版《牡丹亭》《长生殿》、中日版《牡丹亭》《玉簪记》《西施》《烂柯山》《红娘》《满床笏》《白兔记》《白蛇传》等品牌剧目,成为昆剧界乃至文化界的一件盛事。青春版《牡丹亭》入选2010-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获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第十届中国戏剧节特别荣誉奖、文华优秀剧目奖、第五届江苏省戏剧节优秀剧目一等奖。《长生殿》入选2005-2006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西施》荣获第三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中国第八届艺术节文华奖、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荣誉奖、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满床笏》《玉簪记》获第五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剧院荣获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江苏省政府集体一等功和二等功各一次,江苏省文化厅集体三等功三次,苏州市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一次。

  2014年12月,列入苏州市“十二五”规划和苏州市政府实事工程的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新院落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13112平方米,占地面积7447.4平方米。作为苏州昆曲传承成果综合展示场所和演出推广平台,集艺术传承、剧场演出、教育培训、公益推广、开放体验多项功能于一体。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在传承艺术经典的同时,不断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焕发了昆曲艺术的时代青春,成就了昆曲文化现象,探索出民族文化传承的有益道路。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