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 浪漫与诗意——欧洲经典艺术歌曲集锦音乐会  
 主  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策  划:时代佳艺  
 承    办: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  
 音乐总监、现场讲解:尼克·史密斯(Nicolas Smith,O.B.E.)  
 演  出: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  
 男 高 音:司徒雄(Torbjorn Stalberg,Tenor)  
 钢琴演奏:沈  玥(Shen Yue,Pianist)  
 时  间:2017年3月25日(周六)晚7:00  
 地    点:讲堂多功能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

Time Arts Peking Sinfonietta Chamber Music Series

浪漫与诗意

——欧洲经典艺术歌曲集锦音乐会

 

 

节目单
亨利·珀塞尔      《音乐片刻》(选自歌剧《俄狄浦斯》)
理查·施特劳斯    《早晨》
翁贝托·焦尔达诺  《我亲爱的》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我的思绪如乐曲一般》
弗朗茨·舒伯特    《谁是西尔维亚》(根据莎士比亚的诗,谱曲)
弗朗茨·舒伯特    《鳟鱼》
罗伯特·舒曼      《一个青年爱上一个姑娘》
罗伯特·舒曼      《你好像一朵鲜花》
胡戈·沃尔夫      《如果你想看到你的爱人死去》
胡戈·沃尔夫      《夜的魔力》
胡戈·沃尔夫      《我们俩沉默了很久》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不要走远,我的光》(四手联弹)
理查·施特劳斯    《薄暮时分》
胡戈·沃尔夫      《入睡》
胡戈·沃尔夫      《有人告诉我》

弗朗茨·舒伯特    《酒馆》
弗朗茨·舒伯特    《春梦》(选自套曲《冬之旅》)
库尔特·魏尔      《下雨了》
库尔特·魏尔      《多久》
理查·施特劳斯    《夜》

弗朗茨·舒伯特:   《你是安宁》
本杰明·布里顿    《别离》(选自组曲《光灵集》)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更多查询/more information:www.xkqchamber.com
 
关于“浪漫与诗意——欧洲艺术歌曲音乐会”

  艺术歌曲是由诗歌与音乐结合而共同完成艺术表现任务的一种音乐体裁,其名称因浪漫主义音乐大师舒伯特的作品而确立,成为一种独立类型的歌曲种类。它结合了优美旋律和人声两个最具有普遍感染力的音乐因素,使艺术歌曲具有较强的表现力和欣赏性,是19世纪浪漫主义音乐一种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

  2017年3月25日,“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将为音乐爱好者奉献一台经典艺术歌曲集锦音乐会,汇集世界音乐史上最具代表性的近十位音乐大师的20多首经典艺术歌曲,开场和结尾安排了两位跨越300年的英国著名作曲大师的作品,这就是17世纪的亨利·珀塞尔(1659-1695)的《音乐片刻》(选自著名歌剧《俄狄浦斯》)和20世纪本杰明·布里顿(1913-1976)的《别离》(选自组曲《光灵集》);中间则安排了令人期待的19世纪多位耳熟能详的顶级德奥作曲大师的经典作品,主要有舒伯特的《鳟鱼》和《春梦》(选自套曲《冬之旅》)等,舒曼的《一个青年爱上一个姑娘》和《你好像一朵花》,勃拉姆斯的《我的思绪如乐曲一般》和《不要走远,我的光》(四手联弹),理查·施特劳斯的《薄暮时分》《早晨》和《夜》等,以及胡戈·沃尔夫、库尔特·魏尔、翁贝托·焦尔达诺等大师的具有代表性的经典艺术歌曲。

  这将是一台艺术歌曲的饕餮之夜,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司徒雄(Torbjorn Stalberg)和钢琴家沈玥是“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的常客,多年来他们把美的艺术享受带给北大师生,为了回馈音乐爱好者的厚爱,司徒雄先生精心挑选了上述顶级大师的经典艺术歌曲作品,这套曲目绝对是货真价实,对任何一个歌唱家来说都是一次艰难的挑战。让我们期待着与艺术家们共同度过美好的夜晚。

  弗朗茨·泽拉菲库斯·彼得·舒伯特(1797-1828)是奥地利作曲家,他是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代表人物,也被认为是古典主义音乐的最后一位巨匠。舒伯特一生创作了1000多首艺术歌曲,流传至今的仍有600多首。作为早期浪漫主义音乐的先驱之一,他在艺术歌曲领域中的大胆开拓与创新,为世人留下了大量艺术歌曲精品,像大家耳熟能详的《摇篮曲》《致音乐》《鳟鱼》等。舒伯特最深刻地掌握了艺术歌曲的精髓,其旋律有时像民歌般简单质朴、朗朗上口,有时更像诗词的朗诵,深情、忧郁、质朴、清新。他的旋律永远散发着亲切、单纯、敏感的气息,容易激动又捎带忧郁感伤的色调。

  罗伯特·舒曼(1810—1856)是继被誉为“歌曲之王”的舒伯特之后,为德国艺术歌曲创作做出重大贡献的人。舒曼具有深厚的文学修养,他的音乐更加细致入微、精雕细琢,同时,也受到当时许多优秀诗人作品的启迪,如海涅等。浪漫主义的诗意想象力与音乐家的敏感、细腻在舒曼身上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故此舒曼被誉为“乐坛上的浪漫诗人”。

 

关于英国著名指挥家尼克·史密斯

  尼克?史密斯(Nicholas Smith,O.B.E.)先生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学习音乐,并师从Reginald Thompson学习指挥和作曲,1995年移居北京后,一直活跃在北京音乐舞台。曾参与、指导了多部歌剧、音乐剧以及大型合唱音乐会,指挥职业歌剧团“国际艺苑沙龙”演出歌剧《弄臣》《茶花女》《卡门》《阿毛与国王》和实验歌剧《阿里娅娜》等;并指挥演出了吉尔伯特与萨利文的轻歌剧《艾兰赫》和《彭赞斯岛的海盗》;2003年,他担任大型百老汇音乐剧《黑暗中的女郎》北京首演的音乐总监和指挥,获得巨大成功。

  尼克?史密斯先生是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同时作为器乐作品、合唱音乐指挥也频频亮相中国和欧洲音乐舞台。1997年,他创建了北京新空气室内乐团(如今的“新雅空气室内乐团”),经常指挥该团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等地演出,着力推广18至20世纪的世界经典作品。1998年至2005年他任北京巴洛克室内合唱团常任指挥,与该团携手让北京观众领略了西方合唱音乐之广博。2002年,尼克?史密斯先生与他人共同创建了国际节日合唱团(IFC)。该团为非营利性合唱团体,主要排演大型合唱作品,在尼克?史密斯的指导下先后在中国首演了多部风格迥异的世界经典合唱作品,如巴赫的《马太受难曲》、拉赫玛尼诺夫的《晚祷》、康斯坦?兰博特的《里约大河之歌》等。与IFC合作过的乐团包括中国爱乐乐团等名团。此外,尼克?史密斯先生还兼任北京市少年宫管乐队指挥,带领该乐队参加了2005年荷兰凯尔克拉德世界管乐大赛并摘得金牌。与他合作过的世界知名音乐家包括埃玛?柯克比、Jan Stigmer、吕思清以及法国里昂打击乐团等,合作过的中国乐团包括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等。2006年7月,尼克?史密斯先生曾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国际合唱比赛中担任评委。

  2009年,应邀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创办“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演出活动,并亲自担任现场解说和指挥,受到好评。2011年,入选由凤凰卫视和天津卫视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泊客中国》颁奖盛典嘉宾。同年,获得英国女王颁发的“大英帝国勋章”(O.B.E.),以表彰他对英中音乐交流的贡献。

 

关于“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Time Arts Peking Sinfonietta Chamber Music Series)

  为了在北京大学普及推广室内乐,将世界经典室内乐作品介绍给师生,在英国著名指挥家、新雅空气乐团音乐总监尼克·史密斯先生的大力支持下,与北大讲堂合作10多年的北京时代佳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继“时代佳艺爵士乐系列”音乐会之后,于2009年秋季创办了“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音乐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师生们介绍室内乐作品,八年来,通过四十余场音乐会,特别是尼克·史密斯先生幽默风趣地现场讲解,将讲座与演出相结合,寓教于乐,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室内乐(Chamber music)是一种古典音乐作品的体裁,为几件在室内演奏的乐器所作。室内乐由几人合奏,每人各演奏一个声部,通常不含独奏。“室内”指音乐可以在空间较小的室内演奏。室内乐一般不设指挥,所以每个表演者拥有较大的自由发挥空间。从组织上来说,室内乐的费用与设施需求较管弦乐团小。许多古典音乐家喜欢演奏室内乐。虽然许多室内乐作品业余爱好者也可以演奏,但总的来说室内乐需要较高的技术能力与艺术修养。难怪有人将室内乐被视为音乐欣赏的最高境界,毕竟它完全有别于大型交响乐音乐会和独奏音乐会。高水平的室内乐演奏不仅展示作品的魅力,而且更是展示演奏者的素质。

  经过精心准备,我们已经确定了2017年“室内乐系列”音乐季的曲目,我们期待着音乐爱好者与我们共同分享“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的美好瞬间。


2017年“时代佳艺·新雅空气室内乐系列”部分演出计划
2017年4月29日(讲堂多功能厅)
小提琴与钢琴音乐会
演出: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
2017年5月20日(讲堂多功能厅)
钢琴二重奏音乐会
演奏:北京新雅空气室内乐团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