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上海歌剧院演出周 欢乐颂——贝多芬交响作品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上海歌剧院  
指挥:许忠  
演出:上海歌剧院  
时间:2018年5月30日(周三)晚7:3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4月10日上午9:00
开票后前三日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讲堂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上海歌剧院演出周


欢乐颂——贝多芬交响作品音乐会

The Ode to Joy - Symphony Concert of Beethoven



节目单

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Op.37

  作于1800年,1803年4月5日由作曲家本人在维也纳首演。它是贝多芬唯一一首小调调性的钢琴协奏曲,比贝多芬创作“英雄”交响曲早了四年,故有人称之为“伟大贝多芬的最初标志”,是贝多芬创作风格走向成熟的一部力作。作品中,贝多芬遵循了莫扎特所奠定的古典协奏曲三个乐章的模式,即第一乐章是双呈示部奏鸣曲式结构,第二乐章是抒情的慢板乐章,第三乐章是回旋曲式结构。尽管在形式上仍沿用了古典协奏曲三个乐章的模式,但其创作手法、音乐语言、音乐风格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这部作品中贝多芬并没有刻意去追求某种具有深刻哲理性的思想内涵,但是当时的社会历史环境、作曲家的经历以及他所接受的文学、哲学观念都对《第三钢琴协奏曲》的创作产生了巨大影响。可以说,这部作品是贝多芬当时复杂情感的一个综合体现。

中场休息15分钟

d小调第九交响曲,作品125“合唱”
  第一乐章:不太快、略庄严的快板
  第二乐章:谐谑曲:十分活泼-急板
  第三乐章:非常慢而如歌的柔板
  第四乐章:急板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这是“乐圣”贝多芬于1819年至1824年间创作的一部大型四乐章交响曲,因为破天荒地在第四乐章加入大型合唱,所以也称“合唱交响曲”,成为第一部合唱与交响融合的作品。

  作为贝多芬成就的巅峰之作,这部交响乐构思广阔,思想深刻,形象丰富多样。它扩大了交响乐的规模和范围,超出了当时的体裁和规范,变成由交响乐队、合唱队和独唱、重唱所表演的一部宏伟而充满哲理性和英雄性的壮丽颂歌。

  该部交响曲上演的合唱部分,以德国著名诗人席勒的《欢乐颂》为歌词,有着宏伟充满哲理性的乐思、英雄性的壮丽音响、和对于欢乐的歌颂与向往,成就了作品最知名的主题,也成为人声与交响乐队合作的典范。



指挥:许忠

  著名指挥家、钢琴家。现任上海歌剧院院长,以色列海法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意大利维罗纳夏季歌剧节及歌剧院首席指挥,苏州交响乐团首席指挥。1992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师从法国钢琴大师多米尼克?墨赫莱,并在桑坦德、东京、柴科夫斯基等国际钢琴比赛中赢得大奖。指挥师从中国指挥泰斗黄晓同教授、歌剧指挥师从意大利歌剧权威皮耶罗?拉塔利诺。2012年-2015年期间他担任意大利贝里尼剧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出任意大利著名剧院该项职务的亚洲音乐家。

  多年来,许忠一直以指挥家和钢琴家的“两栖”身份活跃于国际乐坛,与许多国际一流乐团和大师有过良好的合作,在钢琴以及指挥领域尤其是歌剧指挥领域得到了欧洲各大歌剧院以及国际古典音乐界公认。“激情、细腻、极富感染力”,这是多年来世界各地媒体对许忠的评价。他长期与斯卡拉歌剧院、威尼斯凤凰歌剧院、都灵皇家歌剧院、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那不勒斯圣卡罗歌剧院、维罗纳圆形剧场、巴塞罗那利塞乌大剧院、瓦伦西亚索菲亚王后艺术歌剧院、巴黎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德国达姆施塔特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旧金山歌剧院等保持紧密合作,指挥过《丑角》《乡村骑士》《茶花女》《游吟诗人》《波希米亚人》《托斯卡》《修女安吉利卡》《灰姑娘》《费加罗的婚礼》《漂泊的荷兰人》《蝙蝠》《微笑的国度》《埃莱科特拉》《卡门》《人类的声音》《天堂和地狱》《阿列柯》等歌剧。

  2010年,许忠荣膺由法国文化部颁发的法国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万捷旎 钢琴家

  被德国教育部授予“德国各界百名青少年精英”的旅德青年钢琴演奏家万捷旎,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她从小在德国长大,自幼学习钢琴。2006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著名钢琴家、钢琴教育家李民铎教授。自2008年起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师从邵丹教授。15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慕尼黑音乐与戏剧大学少年班,16岁被破格录取为音乐会演奏专业学生,师从德国著名钢琴家钢琴泰斗威廉·肯普夫的嫡传弟子吉蒂·普纳教授。自2013年起,师从著名芬兰钢琴家安蒂·斯瑞拉教授。万捷旎5岁起即在各类钢琴比赛中屡屡获奖:2001年至2004年连续三届获得德国斯坦威青少年钢琴比赛一等奖;2007年获得第七届慕尼黑青少年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及观众奖;同年荣获2007年度上海艺术专业优秀学生奖;2010年获第三届“卡瓦依”杯亚洲钢琴大赛双钢琴组第一名;2011年6月以满分成绩荣获第48届全德青少年钢琴大赛第一名。由于其全面的音乐修养及杰出的学业成绩,2011年万捷旎被德国教育部授予“德国各界百名青少年精英”。2014年3月,她又荣获德国新星“Young Stars”钢琴大赛第一名。

  近年来,万捷旎多次参加国内外演出,先后在维也纳音乐厅、萨尔茨堡音乐厅、慕尼黑皇宫音乐厅、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音乐厅、深圳音乐厅、广州大剧院等地举办钢琴独奏及协奏曲音乐会,获得巨大成功。2014年10月,被邀请与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的北京交响乐团合作在全国巡演8场,并与湖南交响乐团合作多场协奏曲音乐会,与慕尼黑新爱乐乐团及指挥家福尔德·伊布拉西莫合作在中德两国举行7场巡演。2015年12月,再度被邀请与慕尼黑新爱乐乐团在中德两国巡演,所到之处均获广泛好评。2016年1月,受邀与著名钢琴家、指挥家许忠及意大利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室内乐团合作莫扎特《第九钢琴协奏曲》,该乐团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合作20年之久,音乐会获得极大成功。2016年10月,受邀与世界首席乐团及指挥大师艾森巴赫合作演奏莫扎特《第九钢琴协奏曲》。2017年在祖宾梅塔指挥下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奏格里格《钢琴协奏曲》。



上海歌剧院

  上海歌剧院成立于1956年,前身是1935年成立的新安旅行团。经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在歌剧、舞剧、音乐剧、合唱、交响乐等领域留下了辉煌的足迹,造就了任桂珍、施鸿鄂、李仲林、舒巧等闻名遐迩的老艺术家,写下了中国舞台艺术发展史上闪光的一页。如今以许忠、魏松为领军人物的上海歌剧院聚集了张国勇、林友声、杨小勇、迟立明、张峰、韩蓬、徐晓英、熊郁菲、宋倩、张玉照、宋洁、陈涵、陶乐、陈阳岳彤等知名艺术家,是中国著名的表演艺术团体。60年来上海歌剧院共有47个剧目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了67个奖项,25人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174人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

  上海歌剧院始终坚持原创与经典并举,曾先后创排了许多样式丰富、别具风采的原创作品,包括原创歌剧《天门岛》《海峡之花》《雷雨》《楚霸王》《赌命》《那时花开》《燕子之歌》,原创音乐剧《国之当歌》,原创舞剧《小刀会》《凤鸣岐山》《周璇》《奔月》《早春二月》,以及交响合唱、现代舞等百余部大型作品。同时,上海歌剧院广采博收、融通中外,无论《茶花女》《法尔斯塔夫》《军中女郎》《图兰朵》《奥赛罗》《蝴蝶夫人》《阿依达》《托斯卡》等西方经典歌剧,还是《江姐》等民族经典歌剧,以及《黄河大合唱》《卡尔米那?布拉那》《安魂曲》、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等中外大型交响合唱、清唱剧作品,均领风气之先,精彩的演绎为观众带来美好的艺术享受。

  作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上海歌剧院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向全国观众展示了上海文化的影响力和上海歌剧院的综合实力。此外,上海歌剧院也广泛开展中外合作与交流,与世界著名歌剧院合作演出的歌剧《波希米亚人》《阿蒂拉》《卡门》《曼侬?莱斯科》大获成功。曾与指挥家洛林?马泽尔、约翰?尼尔森、丹尼尔?奥伦、威尔?汉伯格,歌唱家帕瓦罗蒂、多明戈、卡雷拉斯等国际著名艺术家合作,各类作品受邀出访意大利、梵蒂冈、奥地利、芬兰、瑞典、德国、日本、朝鲜、香港、澳门等五大洲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芬兰萨翁林纳歌剧节、瑞典达尔哈拉艺术节等国际著名艺术节上亮相,获得业界的赞誉。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