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秋之雅韵”演出季
北京市曲剧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 北京曲剧《茶馆》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党委宣传部
演出:北京市曲剧团

时间:2023年12月3日(周日)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校内票价:40、60、80、100、120、15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
校外票价:60、80、100、120、150、20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11月13-15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秋之雅韵”演出季

北京市曲剧团经典剧目北大专场演出 北京曲剧《茶馆》



  

    

  

  北京曲剧是北京唯一地方剧种,至今已有70余年历史。讲堂与北京市曲剧团积极开展合作,多年来推出经典北京曲剧《龙须沟》《北京人》及相关艺术课堂等活动,广受师生好评。

  此次在讲堂上演的北京曲剧《茶馆》,在尊重原著精神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北京曲剧特有的说唱艺术手段、京味儿唱腔,进一步挖掘、呈现剧作深刻意蕴,于通俗化、大众化的曲剧形式中展现独特的文化品味。


剧目简介

  本剧根据老舍先生同名话剧改编。

  在满清王朝即将灭亡的年代,北京的裕泰茶馆却依然一派“繁荣”景象:提笼架鸟、算命卜卦、卖古玩玉器、玩蝈蝈、蟋蟀者无所不有。年轻精明的掌柜王利发,各方照顾,左右逢源。然而,在这个"繁荣"的背后隐藏着整个社会令人窒息的衰亡:洋货充斥市场、农村破产、太监买老婆、爱国者遭逮捕……

  到了民国初年,连年不断的内战使百姓深受苦难,北京城里的大茶馆都关了门,唯有王掌柜改良经营,把茶馆后院辟成租给大学生的公寓,正厅里摆上了留声机。尽管如此,社会上的动乱仍然波及茶馆:逃难的百姓堵在门口,大兵抢夺掌柜的钱,侦缉队员不时前来敲诈。

  又过了三十年,已是风烛残年的王掌柜,仍在拼命支撑着茶馆。日本投降了,但国民党和美帝国主义又使人民陷入了内战的灾难。吉普车横冲直撞,爱国人士惨遭镇压,流氓特务要霸占王掌柜苦心经营了一辈子的茶馆。王利发绝望了。这时,恰巧来了两位五十年前结交的朋友,一位是曾被清廷逮捕过的正人君子常四爷,一位是办了半辈子实业结果彻底垮了台的秦二爷。三位老人撒着捡来的纸钱,凄惨地叫着、笑着。最后只剩下王利发一人……


北京市曲剧团

  北京市曲剧团是北京演艺集团旗下的全国专业艺术表演团体之一,是演出北京曲剧的单一剧种和单一剧团。剧团现已创排演出《茶馆》《四世同堂》《龙须沟》《正红旗下》《烟壶》等200余台剧目,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新剧目奖、“十个一”工程奖。剧团巡演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还曾赴德国、俄罗斯演出。2013年底,北京市曲剧团被文化部确定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2014年被文化部、人力资源部评选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2021年被列入北京市级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北京曲剧是北京唯一的地方戏,诞生于新中国成立之初,是以魏喜奎为代表的一代曲艺名家创立的新兴剧种,自1952年老舍先生为剧种命名至今已有70余年历史。北京曲剧是北京这座千年文化名城孕育而生的真正属于北京的地方剧种,它的音乐唱腔以单弦牌子曲为基本音乐素材,道白以普通话为基础,突出北京语言的特色,具有浓郁的京腔京味儿。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