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之意大利作品精选专场(二)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中央歌剧院  
演出: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  
指挥:周昊宇  
时间:2019年5月11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1月19日上午9:00
演出开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之意大利作品精选专场(二)

聆听经典作品的瑰丽多彩再现不朽巨著的细腻神韵



宣传片赏析


  中央歌剧院拥有众多出色的歌唱家,合唱团是目前中国歌剧舞台上和各种音乐会中最活跃和广受欢迎的合唱团体之一。歌剧瑰宝系列音乐会是讲堂与中央歌剧院于2017年联合推出的专题音乐会,荟聚中外歌剧名家名段,普及歌剧知识,在师生中获得了良好反响,已成为讲堂每年的演出品牌项目之一。此次音乐会精选作曲家威尔第的经典作品,指挥周昊宇将携手70余位中央歌剧院艺术家,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意大利经典歌剧选段的歌剧瑰宝盛宴。


威尔第

  伟大的歌剧作曲家朱瑟比?威尔第于1813年生于意大利布塞托市的伦科尔村,于88岁高龄时在罗马去世,数十万人民都来为他送葬,身后哀荣胜过国家元首。今天,威尔第的许多作品仍是全世界各歌剧院的保留剧目,他的歌剧中的曲调一直为各国人民传诵。威尔第不仅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而且还是意大利争取民族独立和统一斗争中的卓越战士。他不仅在许多作品中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和民主主义思想,而且还以实际行动支持了意大利人民抵御外敌、争取民族解放的革命斗争。

  威尔第是一位艺术上的革新家,他的歌剧无论题材内容还是艺术形式、手法上都时时冲击着当时欧洲社会传统道德的陈规旧习和歌剧界的保守艺术风气。他以自己的艺术实践使意大利歌剧艺术传统得以发扬和延续。

  威尔第一生共创作了二十六部歌剧,《茶花女》是他创作生涯进入成熟时期的代表作品之一,属于这一时期的作品还有《弄臣》和《游吟诗人》。这三部歌剧的共同特点是:通过扣人心弦的戏剧情节和感人至深的音乐,表现了作者对社会不公的强烈谴责和对受社会歧视的小人物的深切同情。它们在刻画人物形象之生动、描绘心理矛盾冲突之深刻,在当时的歌剧作品中都是空前的。

  《茶花女》是法国作家小仲马以1847年夭折的巴黎名妓玛丽?杜普莱西为原型而写成的小说及话剧,当时曾十分轰动。威尔第的歌剧中的思想境界比起文学原著来又高出了一筹。小仲马在观看了歌剧《茶花女》的演出之后也曾感叹:“一百年以后,人们也许会忘记我的《茶花女》,但是威尔第的音乐将会使它不朽。”尽管从《茶花女》诞生至今的一百多年里人们并未忘怀小仲马的文学原作,但是歌剧的影响更大这一点也是举世公认的。


节目单:

《纳布科》
1.混声合唱:节日的华服已满是皱纹

《伦巴第人》
2.混声合唱:耶路撒冷
3.混声合唱:主啊!故乡的家

《阿蒂拉》
4.男中音独唱:在不朽的顶峰 演唱:孙立东

《厄尔纳尼》
5.女高音独唱: 厄尔纳尼,我们逃走吧! 演唱:蔡楠

《麦克白》
6.男低音独唱:在这暗无天日的地方 演唱:赵梓岐
7.女声合唱:猫儿喵喵三声叫
8.混声合唱:铁蹄下的祖国

《强盗》
9.男声合唱:掠夺暴行

《莱尼亚诺战役》
10.混声合唱:预言大合唱
11.混声合唱:誓言大合唱

《路易莎?米勒》
12.男高音独唱:往昔的夜晚多宁静 演唱:尹海

《弄臣》
13.男声合唱:悄悄地
14.二重唱:复仇的火焰 演唱: 李昊媛  陈淼
15.二重唱:爱情是灵魂的太阳 演唱:李昊媛  孙一龙
16.女高音独唱:亲爱的名字 演唱:夏羽
17.四重唱:爱之骄子 演唱:王霄云 杨丽 徐森 赵听

《茶花女》
18.男中音独唱:在普罗文察地方 演唱:赵兴隆
19.女高音独唱:真奇怪 演唱:么红
20.混声合唱:我们是吉普赛人
21.混声合唱:饮酒歌 演唱:么红 蔡楠 徐森 尹海
主持人/讲解:程晨
钢琴伴奏:韩圣云  仇澜锡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无中场休息;节目、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出品人:袁平
总监制:刘云志
监制:杨雄、么红、李丹阳



指挥:周昊宇

  周昊宇,4岁开始学习钢琴,自幼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本科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先后师从徐新教授、俞峰教授、杨力教授、夏小汤副教授学习乐队指挥及合唱指挥。本、硕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连续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荣获“北京市高校优秀毕业生”称号。曾多次与中央歌剧院、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合作排演,受到一致好评。

  2008年至2015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生合唱必修课、选修课的教学工作,并成功举办五场教学音乐会,受到高度赞誉。2009年至2015年,任教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多次随团出访英国、意大利、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芬兰等国家,参加演出、文化交流、国际比赛及国际合唱节。2012年6月随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赴美交流演出,反响强烈。2014年8月带领未来之声合唱团赴挪威参加特隆赫姆国际音乐节,被评为“最佳指挥”。2015年6月入选“中国青年指挥人才培养计划”大师班。2015年3月,任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指挥,成功完成原创歌剧《北川兰辉》《我的母亲叫太行》《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清唱剧《屈原颂》、交响大合唱《金陵祭》《黄河大合唱》《布兰诗歌》、经典歌剧《白毛女》《众神的黄昏》《托斯卡》《图兰朵》《蝴蝶夫人》《游吟诗人》《丑角》《乡村骑士》《魔笛》《卡门》《艺术家生涯》等作品。



么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歌剧院副院长。



孙立东: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蔡楠: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赵梓岐: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尹海: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



李昊媛: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陈淼: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孙一龙: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



夏羽: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王霄云: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杨丽: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



徐森: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



赵听: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赵兴隆: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程晨: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


中央歌剧院

  历史沿革。中央歌剧院是隶属于文化和旅游部的国家歌剧院,成立于1952年。在革命圣地延安组建的中央管弦乐团和鲁艺文工团是其前身。1943年在延安创作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1945年在延安演出民族歌剧《白毛女》。中央歌剧院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时至今日,中央歌剧院在亚太地区是最具规模实力、人才优势和影响力的国家艺术院团,代表国家的歌剧艺术水准,是我国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

  团队实力雄厚。剧院所属的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和舞美工厂等,聚集着一大批国内外颇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指挥家、导演、剧作家及舞台美术家。历任院长有李伯钊、周巍峙、卢肃、赵沨、马可、李凌、刘莲池、王世光、陈燮阳、刘锡津、俞峰等。现由党委书记袁平主持工作,班子成员有院长刘云志(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副院长杨雄、么红(著名歌唱家)、李丹阳。

  艺术成果丰硕。春华秋实,岁月如歌。回首60多年的发展历程,留下了一道道闪光的足迹:创编了一大批优秀剧(节)目,曾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原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新剧目奖、文华表演奖等100多项国家级大奖。剧院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博鳌亚洲论坛、APEC峰会、香港回归20周年、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中出色完成演出任务,为国家赢得了荣誉。剧院先后在中国首演、推出并保留了一批世界歌剧经典剧目,主要有《图兰朵》《茶花女》《蝴蝶夫人》《卡门》《艺术家的生涯》《弄臣》《费加罗的婚礼》《乡村骑士》《塞维利亚理发师》《丑角》《霍夫曼的故事》《伊斯国王》《蝙蝠》《汤豪塞》《女武神》《费德里奥》《齐格弗里德》《众神的黄昏》《托斯卡》《莱茵的黄金》等;积累并创排了一批中国歌剧作品,如《白毛女》《刘胡兰》《草原之歌》《第一百个新娘》《马可?波罗》《霸王别姬》《山林之梦》《红帮裁缝》《北川兰辉》《我的母亲叫太行》《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等,还历史性地创作了舞剧精品《花木兰》,是最早让中国观众认识、了解、上演世界经典歌剧,喜爱并追捧中国歌剧的艺术院团。

  演出国际化。剧院一直保持其国际性、引领性、开放性特点,长期代表国家活跃在国际艺术交流舞台上,曾先后前往意大利、法国、芬兰、美国、日本、印度尼西亚、叙利亚、阿尔及利亚、瑞士、斯洛文尼亚、摩洛哥等国家演出中外歌剧,在联合国万国宫、普契尼艺术节、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卢布尔雅那音乐节等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自剧院1989年引进到国内以来,已成为剧院重要的保留剧目。剧院版《图兰朵》诠释的是有感动、有热情、有信念的故事,其中包含了中国元素和中国文化,作为剧院的代表作先后在开罗、大马士革、罗马及普契尼故乡塔湖等地成功演绎,得到了包括普契尼专家和业内外人士的一致赞誉。2016年4月,剧院赴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和高度赞誉,受到原文化部领导、我国驻匈大使和艺术节组委会主席的高度评价。同年10月,剧院又赴瑞士演出《图兰朵》,继续在国际舞台上,让观众欣赏到《图兰朵》的精湛艺术,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揭开东方大国的神秘面纱。

  艺术多元化。国运昌,文运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文化艺术的伟大复兴。在艺术发展的道路上,剧院的演出形式日益丰富,除保留完整版的歌剧演出外,创意性的歌剧音乐会、情景歌剧音乐会也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好评。从歌剧到交响音乐会再到合唱音乐会,剧院艺术家们不断推陈出新,使观众更容易接受和喜爱高雅艺术。2016年5月,剧院以普契尼经典歌剧《蝴蝶夫人》参演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同月,赴武汉成功举办“2016·琴台歌剧周”,以歌剧音乐会的形式成功演绎《图兰朵》《蝴蝶夫人》《托斯卡》和《白毛女》四部歌剧,在武汉掀起歌剧热的狂潮,引爆了观众对歌剧艺术的渴求。剧院每年在国内演出不下百场,足迹遍及祖国的大江南北。从文化惠民公益演出到乡村、工厂开展深扎活动,从高雅艺术进校园到国际艺术节,艺术家们从祖国的最北端到最南端,从东部沿海到西部高原,不论在祖国的哪个角落始终代表着国家队的形象,深入一线,为民演出,用音乐传递爱、希望和梦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型活动中,剧院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信念永恒》——建党95周年音乐会;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电视文艺特别节目——伟大的旗帜》的节目录制;承办了原文化部的《红旗飘扬,歌声嘹亮》——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群众歌咏大会;参加中央电视台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点专题文艺节目《壮丽航程》的录制,为党献礼,为祖国的繁荣与昌盛纵情歌唱。

  春风化雨,人和景明。剧院坚持以“推精品、出人才、创效益、谋福利”为办院宗旨,形成了“珍惜艺术生命、珍惜集体荣誉、珍惜同事友情”的从艺氛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组织开展各类深扎活动。如2016年深入黎川、遵义、吉林、玉树等地的乡村、学校、敬老院等开展一系列的演出及结对帮扶活动,让高雅艺术深深扎根于现实生活和人民群众沃土之中,把最好的、丰富的艺术作品奉献给人民。中央歌剧院是一个和谐温馨、积极向上和能打胜仗的坚强集体,聚在一起是“一团火”,分散开来是“满天星”。每个人都在不断地发光发热,连成片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并迸发出绚丽的色彩,照亮那些不曾相识相知的人,并创造出每一个值得纪念的瞬间和回忆。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深耕60余载,岁月的足迹清晰地记载着剧院一幕幕闪光的历史。从历届院领导苦心创建剧院品牌,到今天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以接力担当精神代代相传。未来几年,剧院将建成属于歌剧人自己的大剧场,实现几代歌剧人的夙愿和梦想,为剧院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走过60多年,剧院将继续坚持崇高的艺术理想和高度的文化自信,栉风沐雨创新求变,立足高原勇攀高峰,不断再创艺术辉煌,走向中央歌剧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