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 中国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主办: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主讲人:王中山  
时间:2019年10月24日(周四)晚7: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9月11日上午9:30

(本场讲座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讲座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

中国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为配合学校的“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深化百周年纪念讲堂“高雅艺术殿堂、素质教育课堂”双重品牌建设,培养广大青年学子的艺术素养,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携手开创艺术院校与北大讲堂合作的新模式,共同为繁荣校园文化、探索艺术普及打开新思路。



  “秦筝吐绝调,玉柱扬清曲。弦依高张断,声随妙指续。徒闻音绕梁,宁知颜如玉。”

——沈约《咏筝》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留下了美好的诗词来赞颂古筝行云流水般的音色和绵长的意蕴。

  10月24日晚,我们将邀请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古筝演奏家王中山,通过讲演结合的形式,带你品味国乐精粹,探寻“筝之美”。


一、中华文化视野下的筝乐之美

1、古筝的器型之美
2、古筝的音韵之美
3、筝学的简易之美
4、筝人的形态之美
5、筝乐的意趣之美

二、古筝的传承与发展

1、古筝艺术的世界性
2、古筝各地方流派的传承
3、古筝艺术的创新与发展
4、古筝艺术的反思与展望


(本场讲座时长约90分钟,无中场休息)



王中山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古筝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古筝学会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筝专业委员会会长。历任金钟奖、文华奖、CCTV民乐大赛等中国权威的民族器乐大赛评委。

  在古筝上开拓性地让双手内戴义甲进行演奏,创造性地开发和运用了轮指技法,创新了多指摇和左手摇指等演奏技巧,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古筝演奏体系。曾获国际中国民族器乐独奏大赛古筝第一名。出版《王中山古筝曲集》等专著和音像制品,发行《望秦川》《汉江韵》等多张个人独奏专辑和数十张教学光盘。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