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素质教育课堂|乐 “乐·趣”普及音乐会系列之十九 听雪——杨雪二胡系列讲座音乐会之中国胡琴的魅力(六) 中国胡琴与丝绸之路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协办:杨雪音乐工作室、航天国乐室内乐团、国防科工局老年大学国乐研究与推广工作室  
主讲人/独奏:杨雪  
音乐总监:严洁敏  
特邀演奏家:刘音璇、张诗乐、“弓弦舞”二胡重奏组  
 
时间:2019年11月2日(周六)下午2: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9月18日上午9:30

(本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乐·趣”普及音乐会系列之十九

听雪——杨雪二胡系列讲座音乐会之中国胡琴的魅力(六)

中国胡琴与丝绸之路


活动介绍

  “素质教育课堂”系列是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策划施行的系统性美育实践,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讲演结合的形式和大量校内低价票为特色,在课堂之外、校园之内为青年学子提供感受艺术的机会,陶养其人文情怀,助其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讲堂始终秉承老校长蔡元培的教育理念,以美育辅智育而图德育之完成。“素质教育课堂”不仅是北京大学全面人才观的体现和美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综合性高校探索素质教育路径的有益尝试。

  2019年11月2日,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杨雪老师将第六次在讲堂举办“听雪——杨雪二胡系列讲座之中国胡琴的魅力”讲座。此次讲座中的现场演奏形式多种多样,力邀多位音乐家合作。杨雪老师将从时间、空间、地域、文化等多维角度来讲述中国弓弦类乐器的异同特点,及其在历史长河中的积淀衍变和当今的现状,并结合自己在丝绸之路采风的经历,将具有浓郁丝绸之路风情的代表性二胡作品一一讲解和演奏。讲演结合的方式,既可以让观众现场感受音乐的魅力,又可以在易懂的讲解中进一步了解中国音乐,同时也表达了杨雪老师“音乐要与大家分享”的心愿。    


节目单

《葡萄熟了》/周维
《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陈钢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韩铁华 杨雪
《碎叶城倒影》/李博禅
《丝路拾光》/李博禅
《阿曼尼莎》/王丹红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本场时长约120分钟,无中场休息。)  
 艺术家介绍  




杨雪

  中国当代青年二胡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拉弦教研室主任,民乐系党总支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弓弦舞”二胡重奏组艺术总监、航天国乐室内乐团演奏家、法国荣誉市民勋章获得者、北京市西城区青联委员。

  近年来备受瞩目的中国民族器乐演奏家。她四岁随父亲学习二胡,十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先后师从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赵寒阳教授和严洁敏教授。也曾受到王国潼、闵惠芬、陈耀星、杨光熊、李恒、刘铁山、徐振民等教授在二胡、板胡、京胡及作曲方面的指导。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

  她以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音乐表现力受到了如荷兰“中国”音乐节、意大利威尼斯国际音乐节、德国石荷州音乐节、西班牙圣地亚哥音乐节、德累斯顿现代音乐节、韩国统营国际音乐节等多个音乐节的邀请,其足迹遍布欧、美、亚、非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以独奏家的身份与英国皇家爱乐交响乐团、苏格兰皇家交响乐团等多个乐团合作,首演了数十首独奏、重奏、协奏作品。先后在北京、上海、香港、日本、荷兰等地举办个人音乐会和专题讲座。2011年成功举办“杨雪二胡独奏音乐会中国巡演”;2012年以来先后五次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专场胡琴系列讲座;2014年成功举办“杨雪与‘弓弦舞’二胡重奏音乐会全国艺术院校巡演”。

  著有《“记二胡演奏理念与环境的培养”讲座》《求索二胡重奏之路》《<二胡协奏曲>之演奏体会》《浅谈二胡协奏曲<图腾>》等论文。入选《华乐大典-二胡卷》《世界胡琴名人录》。曾获第八届台北国际民族器乐协奏大赛第一名,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2013年)、中央音乐学院优秀教师音像制作与出版项目(2017年)、北京市共建人才培养计划( 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个人项目(2019年),所教授的学生也在比赛中屡获优异成绩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教学中她采用“独奏与重奏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成为中国胡琴重奏领域的先锋者。已出版数张个人独奏专辑和教材,获得包括国家艺术基金在内的多个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