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乐韵——乐耳四重奏北大专场音乐会(五)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
导赏:黄滨
演出:乐耳四重奏(一提琴:黄滨  二提琴:杨岷  中提琴:刘子正  大提琴:亚历山大·苏莱曼)

时间:2023年6月17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3年5月24日9:30

票价:20、4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6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乐韵——乐耳四重奏北大专场音乐会(五)



  2018年4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五年来,双方不断深入挖掘素质教育新亮点,积极探索开拓美育新路径,以艺术培养情操,以美育健全人格,持续打造文化育人平台。双方策划推出讲演结合、知识性强的系列专场音乐会,开展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系列讲座,为北大师生提供了认识和了解国内外音乐文化的窗口。

  本场音乐会特邀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四位杰出教师演奏家,精选海顿与贝多芬两位音乐巨匠的三部四重奏作品,在琴声中感受海顿春风拂面般的四声部对话,体味贝多芬多舛命运的悲怆与乐观向上的精神。以高超的技艺和深厚的艺术修养,带您领略古典音乐的壮丽魅力,将音乐之魂传达到您的心灵深处。


节目单

1.D大调弦乐四重奏,作品76之5

弗朗茨·约瑟夫·海顿

String Quartet in D major,Op.76, No.5     Franz Joseph Haydn

I.  小快板

Allegretto

II. 忧郁如歌的广板

Largo cantabile e mesto

III.小步舞曲:快板

Minuet-Trio

IV. 终曲:急板

Finale.Presto

2.c小调弦乐四重奏,作品18之4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

String Quartet in c minor, Op.18, No.4

Ludwig van Beethoven

I. 不太快的快板

Allegro ma non tanto

II.谐谑曲:接近小快板的行板

Selerzo.Andante scherzoso quasi Allegretto

III.小步舞曲:小快板

Menuetto.Allegretto

IV. 快板

Allegro

中场休息

Intermission

3.a小调第15弦乐四重奏,作品132

路德维希·凡·贝多芬

String Quartet No.15 in a minor, Op.132

Ludwig van Beethoven

I.非常持续的-快板

Assai sostenuto;Allegro

II.不是很快的快板

Allegro ma non tanto

III.缓慢的柔板-行板-缓慢的柔板-行板-缓慢的柔板

Heiliger Dankgesang (Molto adagio)

IV.非常活泼的进行曲-更快的快板

Alla marcia, assai vivace

V.终曲:富有激情的快板

Allegro appassionato

(演员、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曲目介绍


D大调弦乐四重奏,作品76之5

String Quartet in D major,Op.76, No.5

  海顿,众所周知的交响乐之父,同时也是“弦乐四重奏之父”,正是在他的推进下,这种重要的器乐体裁才进入了成熟阶段。海顿一生创作了80余首四重奏作品,作品76号弦乐四重奏组曲是海顿最杰出的室内乐作品之一,创作于1797年左右,为敬献匈牙利伯爵Joseph Georg vonErdődy之作,也是他笔下最后一套完整的弦乐四重奏组曲。在弦乐四重奏中,海顿赋予了每件乐器一个“角色”,他在创作中采用“说话的原则”,各声部彼此之间用音符来交谈、对话,互相呼应。第一乐章是稍快的快板,D大调,开头以小提琴为主旋律,悠长、明亮,给人以春风和煦的温暖感受,中段过后,音乐开始俏皮了起来,大、小、中提琴开始追逐式的演奏,各自之间的退让或者相合,默契地穿插在其中。第二乐章是不太慢的广板,升F大调,乐曲整体都是在慢慢地讲,慢慢地说。不温不火,很是宁静,纯净精致得犹如清晨一颗剔透晶莹的露珠。别具匠心的尾声处理更是平添了一抹告别的意味。第三乐章是小步舞曲,D大调,感伤的气氛过后,像一阵亲切的微风扑面而来,欢快愉悦,让人顿觉身心舒畅。其中大提琴的演奏,像是一名老者正随着音乐融入年轻人之间,尽情地舞蹈。第四乐章终曲是急板,D大调,从三个强有力的和弦开始,在悸动不安的调性之下,四个声部往来穿梭甚是灵动,不时可以听到某些第一乐章主题的零星片段。这个乐章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一种按捺不住的激动心情。


c小调弦乐四重奏,作品18之4

String Quartet in c minor, Op.18, No.4

  1798年,贝多芬开始创作由 Lobkowitz 王子委约的第一套弦乐四重奏。虽然作品18的6首四重奏深受海顿、莫扎特的影响,然而,毫无疑问,人们从中已经可以感受到贝多芬自有的风格:更加扩展的结构、更细腻和大胆的表情记号、更详尽的动机运用、更加富有个性和强烈的感情表达以及他特有的以诙谐曲代替小步舞曲的乐章结构等。

  第一乐章,大提琴演奏出重复的八分音符,宛如一股无法阻挡的力量,驱动着一提琴的旋律,频繁的重音和突然且急剧的渐强,又如火山爆发一般扑面而来,一提琴和其他三个声部的和弦对峙,仿佛两种不同势力的较量。一提琴与二提琴在转折段的对话,铺垫着由二提琴和中提琴演奏的第二主题。虽然第二主题是降E大调,大提琴的八分音符重复音仍然毫不放松,好像只是第一主题的性格换了一种方式出现,在此,贝多芬并没有追求强烈的情感对比,而全乐章也是在这种几乎不停止的八分音符的驱动下不断地发展,直到结束时达到了最高潮。

  第二乐章是唯一一个大调乐章,而贝多芬选择了同名C大调,主题中的重复音动机也来自于第一乐章的素材。贝多芬一反常态地用中庸速度的谐谑曲代替了慢乐章,它就像一首轻盈的舞曲,典雅、幽默,和第一乐章的气氛形成了显明的对比,复调的运用使乐器之间的对话更加丰富、复杂且精密。

  第三乐章贝多芬使用了传统的小步舞曲,然而非传统的是常出现在弱拍上的重音、重拍的掩盖以及半音音程这种不和谐和声的频繁使用,它们赋予此乐章极其紧张的气氛。三声中部没有使用关系大调,这里更远的降A大调,把我们带入完全不同的气氛。

  第四乐章是带有吉普赛风格的回旋曲,快速的分弓、跳弓、装饰音、重复的断音、迅速的渐强、突强突轻的表情记号和频繁的重音等等,无不让人联想到吉普赛小提琴家的热情奔放、即兴随意和潇洒自如。将要结束时,原本的c小调通过二提琴的声部转到了C大调,音乐在四个乐器极强力度的齐奏中嘎然而止,仿佛之前的紧张、愤怒、对峙和黑暗在一瞬间得到了释放。


a小调第15弦乐四重奏,作品132

String Quartet No.15 in a Minor, Op.132

  1822年,俄罗斯贵族Galitzin王子委约贝多芬为他创作一到三首四重奏,作品132是三首中的最后一首,创作于1825年,贝多芬对于他晚期的五首四重奏这样说:艺术要求我们不能停止不前。

  这首五个乐章的四重奏打破了传统四个乐章的结构,由第三乐章为结构、精神和情感的中心。创作期间贝多芬经历了病痛的折磨和康复的喜悦。贝多芬给予第三乐章“缓慢的柔板”的部分这样的标明:“康复后献给上天感恩的歌”,中世纪Lydian的调性和四部和声,犹如教堂里的唱诗班。穿插在乐章中慢板的部分,贝多芬在这里标注为“重新获得力量”,活泼跳跃的音符代表着愉悦的身心。第一乐章由半音音程动机组成的引子铺垫了整个乐章忧伤的气氛,引子中的动机也穿插在全曲中。第二乐章是一首舞曲,碎片动机在一、二提琴与中、大提琴的对话中充分展现,中间段好似风笛,充满着田园气息。第四乐章进行曲和宣叙调,有效地从广阔的第三乐章过渡到活泼、热情和充满力量的第五乐章,结束部的急板热烈且令人兴奋,把全曲推向高潮。


艺术家简介

640.png

导赏、一提琴:黄滨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特聘教授,小提琴演奏家。在当今国际乐坛上,黄滨是唯一在以下三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均获头奖的小提琴家,包括14岁时与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共同获得维尼亚夫斯基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ARD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头奖。她对于音乐的诠释以及出众的技巧广受赞誉,《华盛顿邮报》评价她为“实至名归的获奖者”,《巴尔地摩太阳报》称赞她为“令听众震撼的天才” 。她曾获2019德国古典音乐奖(OPUSKLASSIK)室内乐录音大奖。

  黄滨使用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大炮”演奏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由Dynamic唱片公司于2013年发行,这是唯一由这件传奇乐器录制的现场音乐会录音。法国权威《音叉》杂志评价这张唱片为“最高级的演绎”。黄滨2003年由拿索斯唱片录制发行的《巴洛克小提琴名曲集》被《美国唱片指南》评为“编辑推荐唱片”。

  黄滨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捷克爱乐、印第安纳波利斯交响、巴尔的摩交响、韩国广播交响乐团等众多世界一流乐团进行过合作并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如美国林肯中心、肯尼迪中心、柏林爱乐音乐厅、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东京歌剧院、莫斯科音乐学院音乐厅、中国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等。

  黄滨曾在Marlboro音乐节与Beaux Arts三重奏以及茱莉亚四重奏、Guarneri四重奏的成员合作。黄滨曾任伊斯曼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并曾两次担任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评委。

640 (1).png

二提琴:杨岷

  杨岷,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特聘教授、室内乐教研室主任,小提琴演奏家。

  杨岷出生于北京的一个音乐世家,5 岁开始学习小提琴,6岁登台表演。9岁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直到大学毕业。期间先后师从于刘培彦教授,随克强教授。大学就读期间便申请到了英国皇家北方音乐学院就读研究生的资格,并荣获奖学金。研究生期间师从于著名俄国小提琴演奏家莉迪亚莫科维奇学习两年后,获高等音乐演奏和专业演奏文凭。

  毕业后,杨岷立刻被BBC爱乐乐团聘为一提演奏员。三年后获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助理首席的职位,并先后受伯明翰交响乐团、BBC苏格兰交响乐团、博纳茅斯交响乐团、西澳大利亚交响乐团邀请,任客席首席。还受邀在哈雷交响乐团、英国室内乐团、马来西亚爱乐乐团任客任副首席。随后在世界顶级的伦敦交响乐团担任了五年一提声部第四位的职位。期间作为独奏/重奏演奏家,在欧洲、东南亚、中东地区巡演。在伦敦交响乐团任职期间,参加了许多电影录音,其中包括《星球大战》等。离开伦敦交响乐团后,由她建立命名的、以伦敦交响乐团的首席演奏家组成的重奏组,在世界各地巡演。

  在一次特邀给泰国国王生日音乐会后,被曼谷暹爱乐乐团聘为常驻首席,同时持有阿联酋国家交响乐团首席职位。她拉的是一把1740年的意大利小提琴Calcanius。

640 (2).png

中提琴:刘子正

  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刘子正以中提琴独奏及室乐演奏家身份活跃于国际乐坛,其演奏获《费城询问报》称许为“精准优雅”。刘氏曾在多项国际赛事中摘冠,其中包括2014年的普林罗士国际中提琴大赛及2012年的美国星光艺术家全国面试。刘氏演迹遍及北美、欧洲及亚洲。刘氏曾经以独奏者身份与费城室乐团及特伦赫姆独奏家乐团合作。他又曾于德国柏林的基辛格颁奖礼上亮相,并且与享负盛名的东京四重奏同台演出。刘氏在学期间为寇蒂斯学院交响乐团的中提琴首席。此外,他又曾经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首席,以及圣地亚哥交响乐团及哈利斯科州爱乐乐团的客席首席中提琴。

  刘子正先后毕业于寇蒂斯学院及柯尔本音乐学院,师承中提琴家迪亚兹、克莱蒂及费拉舒曼。刘氏亦曾经接受著名的艾默森弦乐四重奏、瓜奈利四重奏及东京四重奏的室乐指导。

  刘氏曾在世界各地举行大师班,包括了伦敦皇家音乐学院、苏州大学、迈阿密的新世界艺术学院、华盛顿音乐学院及香港浸会大学等。

640 (3).png

大提琴:亚历山大·苏莱曼

  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德国大提琴演奏家亚历山大·苏莱曼曾师从于Eldar Issakadze, Daniil Shafran, Natalia Gutman等多位名家。曾摘得奥地利勃拉姆斯国际大赛首奖。

  他曾多次为世界各大知名音乐厂牌录制唱片,其中不乏包括德意志留声机(Deutsche Grammophon), 拿索(Naxos),MDG,TYXart,GuildMusic等知名唱片公司。他的唱片曾荣获了2019年德国OpusKlassik古典音乐大奖(原古典回声大奖)。

  苏莱曼频繁受邀与世界知名交响乐团合作在各大著名音乐厅举办演奏会,他的演出足迹遍布德国、中国、俄罗斯、意大利、荷兰、奥地利、南非等等,包括莱比锡的格万德豪斯音乐厅、阿姆斯特丹音乐厅、北京的国家大剧院、开普顿的马勒城市音乐厅等等。除此之外,他还是各大国际音乐节的座上宾,如库赫莫室内乐音乐节、沃尔特湖古典音乐节、西班牙WOM国际音乐节等等。同时,他还担任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德国诺伊堡国际音乐节的艺术总监。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