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上海芭蕾舞团·英国豪华版《天鹅湖》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上海芭蕾舞团  
演出:上海芭蕾舞团  
时间:2018年6月22日(周五)、23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上海芭蕾舞团·英国豪华版《天鹅湖》

Swan Lake



豪华版天鹅湖宣传视频


  英国豪华版《天鹅湖》由声名显赫的世界芭蕾舞编导大师德里克·迪恩先生(Derek Deane)创编,曾由英国国家芭蕾舞团首演于英国伦敦的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在这个英国声名显赫的剧院圆形舞台上,虽然没有舞美布景的衬托,却依然震撼了人们的心灵。

  2015年,在芭蕾舞剧《天鹅湖》诞生120年之际,上海芭蕾舞团将它作为向经典艺术的献礼之作进行了全新排演。德里克·迪恩为了有所突破,提出了打造阿尔伯特厅“圆形天鹅湖”的思路,为上芭打造了国内前所未有的天鹅海洋。如此规模不仅在国内尚属首次,在世界范围内也是首部在剧院内上演的具有豪华群鹅阵容的《天鹅湖》。


作曲:柴科夫斯基
编导:德里克?迪恩
舞美、服装设计:彼特?法莫尔

Composer: P.I.Tchaikovsky
Choreographer: Derek Deane
Set& Costume Designer: Peter Farmer



陈伦勋 摄


《天鹅湖》剧情介绍


序幕

  可爱的奥杰塔公主被邪恶的魔王罗特巴尔特抓走。在湖边魔王用魔法将公主变成了白天鹅。



第一幕

  庆祝王子齐格弗里德生日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王子的老教师吩咐手下在宫殿的花园里布置花环。他宣布王子的到来,庆祝活动紧接着开始。

  皇后前来庆祝王子的生日,并送给他一个精致的弓箭。她把王子拉到一边,对他说你已经成年,应该考虑婚姻的问题。皇后离开后,庆祝活动继续进行。

  黄昏来临,朋友们散去,王子独自沉思,他看见一群天鹅从头顶飞过,于是带上弓箭出发去打猎。



第二幕

  魔王罗特巴尔特从水底出来查看。他看见王子走近后又消失在树林里。王子追逐着天鹅来到湖边。天鹅们登上岸来,王子正要放箭,天鹅女王奥杰塔出现了,王子被她的美丽所吸引。奥杰塔向齐格弗里德倾诉她们的秘密,并告诉王子只有从未许给别人的忠贞不移的爱情才能解除这万恶的魔法。魔王罗特巴尔特又出现了,奥杰塔从湖边逃走,王子在夜色中追逐着她。

  魔王罗特巴尔特使用咒语命令所有的天鹅都到湖边。湖边突然挤满了天鹅,她们都是被邪恶的魔王变成天鹅的姑娘。

  王子来到湖边找到奥杰塔,向她发誓保证对她忠诚。

  魔王罗特巴尔特将天鹅女王从王子的怀抱中抢走,让他一个人孤独地留在湖边。



第三幕

  王子的生日庆祝活动正在进行,各国嘉宾前来庆贺。皇后让儿子在六位公主中挑选一位作为未婚妻,但他却显得很冷淡,因为他心中只有奥杰塔。在母亲的要求下他和公主们跳了舞,但最后还是拒绝从中挑选未婚妻。

  魔王罗特巴尔特带着装扮成天鹅女王的女儿奥吉莉亚来到城堡。王子以为是奥杰塔,奥吉莉亚紧随王子离开大厅。在一段舞蹈后,奥吉莉亚和王子回到大厅一起跳舞。

  在邪恶的奥吉莉亚的欺骗下,王子轻信了她就是他的真爱,王子向奥吉莉亚发誓对她永恒的爱情。恶魔胜利了,誓言已被破坏,奥杰塔和她的女友们将会永远毁灭。恶魔指向出现在窗后的奥杰塔的形象,与奥吉莉亚得意地离开了大厅。

  快绝望的王子跑出大厅寻找奥杰塔并请求她的宽恕,留下失望的皇后,大厅一片混乱。



第四幕

  痛苦的奥杰塔回到湖边。王子紧追并请求她的宽恕,她终于答应了。

  魔王罗特巴尔特又出现了,提醒王子他先前对奥吉莉亚的誓言。

  奥杰塔觉得不可忍受,伤心至极,便跳进了湖中。王子随后也跳进了湖中,两人都被淹死了。邪恶的咒语破解了,魔王罗特巴尔特被王子和奥杰塔之间忠诚的爱情力量摧毁了。

  新的一天黎明又开始了,王子和奥杰塔在永恒的爱中团聚了。



上海芭蕾舞团

  成立于1979年,前身为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白毛女》作为尝试芭蕾民族化的重要作品之一,为上海芭蕾舞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确立了上海芭蕾舞团国内一流的地位。《白毛女》曾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评比展演经典奖并久演不衰,至今已上演近2000场。

  历经30多年,上海芭蕾舞团从《白毛女》起步,到如今拥有了《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葛蓓莉娅》《仙女》《胡桃夹子》《吉赛尔》《堂?吉诃德》等世界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梁山伯与祝英台》《花样年华》《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上海大剧院版《胡桃夹子》《简?爱》《长恨歌》《哈姆雷特》等原创舞剧以及《清风舞影——巴兰钦芭蕾舞蹈诗》《欢乐颂——芭蕾精品晚会》以及《舞之魅——现代芭蕾精品》等保留剧目,形成了上海芭蕾舞团优雅细腻、博采众长的“海派艺术风格”。

  《白毛女》的辉煌造就了石钟琴、茅惠芳、凌桂明等芭蕾表演艺术家。其后,风格迥异的剧目磨练并打造了汪齐风、辛丽丽、杨新华、陈真荣、季萍萍、范晓枫、孙慎逸、吴虎生、余晓伟等一批批优秀的芭蕾明星。30多年来,青年演员们先后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荣获了39枚奖牌,实现了中国芭蕾在国际芭蕾舞赛坛上零的突破——第一块奖牌、第一个双人舞大奖、第一个芭蕾“奥林匹克”金奖都出自于上海芭蕾舞团。

  上海芭蕾舞团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魄,与海内外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除了在全国各地演出外,上海芭蕾舞团还先后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荷兰、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朝鲜、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芬兰、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区近百个城市演出,向世界展示中国芭蕾独特的魅力,被西方媒体称为“来自于中国上海的芭蕾像中国的瓷器(China)一样精美”。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