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素质教育课堂|美术 《魂兮归来》——书画修复的艺术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主讲人:舒光强   
时间:2019年10月17日(周四)晚7: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7月20日上午9:30

(本场讲座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魂兮归来》——书画修复的艺术


  “素质教育课堂”系列是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策划施行的系统性美育实践,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讲演结合的形式和大量校内低价票为特色,在课堂之外、校园之内为青年学子提供感受艺术的机会,陶养其人文情怀,助其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讲堂始终秉承老校长蔡元培教育理念,以美育辅智育而图德育之完成。“素质教育课堂”不仅是北京大学全面人才观的体现和美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综合性高校探索素质教育路径的有益尝试。



  书画修复技艺是祖先留给全人类的一笔珍贵遗产,它对作品的传承与传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历史上的书画,如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等都是依赖装裱才得以传承至今。概而述之,其工艺主要包括:清洗、揭裱、补缀、托蕊、全色、接笔等工序,每一道大的工序下面又有若干工艺环节和诸多注意事项。这门技艺代代传裂,一脉相承,构成了书画修复丰富的人文精神和美学原理。这是民族文化、民族审美和民族精神的产物。



  古代书画在流传过程中历经沧桑,经历了改朝换代、兵争炮火、风侵尘蚀、水浸霉烂、南北辗转、巧取豪夺、计赚割裂等不同的遭遇。装裱完作品后并不能一劳永逸,一般时隔百年或数百年,还会对其进行重新装裱和修复,便于遗传后世,宜留子孙。修复工艺毫厘之差,决定了作品精妙存亡。所谓:精微之间出艺术,技进乎道,广博以外显文章。

  10月17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书画修复师舒光强将与您相约讲堂李莹厅,通过案例对比,以图片和文字内容结合,介绍我国书画文物修复行业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让我们一起领略传统字画修复技艺的魅力,体验匠人的艰辛,对话文明,见证历史。



舒光强

  中国艺术研究院卷轴书画修复师,书画修复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师从故宫博物院张旭光先生。长期从事古书画修复的实践和研究工作。为国内外各大机构和私人修复过数百件(套)古旧字画。精通中国书画装裱样式,能书画,自学文史、书法及绘画史。私嗜书画材料收集,好收藏。能对历史上部分纸、绢、绫、颜料等书画材质进行仿制和再次加工。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