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之德奥作品精选专场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中央歌剧院  
演出: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  
指挥:周昊宇  
时间:2018年4月6日(周五)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聆听经典作品的瑰丽多彩 再现不朽巨著的细腻神韵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

之德奥作品精选专场



节目单:

一、歌剧《费德里奥》选曲             贝多芬曲
  1.终曲大合唱
  2.囚徒合唱
  3.弗洛伦斯坦的宣叙调、咏叹调
   “上帝啊!这里多么黑暗……在生命的春天里。”
                         演唱:尹海(男高音)
  4.莱昂诺拉的咏叹调
   “来吧!希望。”
                         演唱:么红(女高音)

二、歌剧《魔笛》选曲               莫扎特曲
  1.捕鸟人之歌
                         演唱:伊朗(男中音)
  2.美丽的肖像
                         演唱:韩钧宇(男高音)
  3.复仇的火焰
                         演唱:秦侃如(女高音)
  4.五重唱
                         演唱:张燕 杨光 刘玉 韩钧宇 陈淼
  5.爱情二重唱
                         演唱:于海霞 赵梓岐
  6.帕米娜的咏叹调
                         演唱:尤泓斐(女高音)
  7.男声合唱
  8.终曲大合唱

三、歌剧《后宫诱逃》选曲             莫扎特曲
  1.赶紧斗争
                         演唱:苏雪冰(男低音)
  2.康斯坦策的咏叹调
  “悲痛已成为我的命运……不论什么样的拷问在等待我。”
                         演唱:王霄云(女高音)
  3.男女声四重唱“啊!贝尔蒙特!啊!我的生命!”
                         演唱:张燕 王霄云 李金朔 桑云龙

四、歌剧《自由射手》选曲             韦伯曲
  猎人合唱

                         主持:程晨
                         钢琴伴奏:韩圣云

                                     (演员、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中央歌剧院合唱团

  中央歌剧院是直属于文化部的国家歌剧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是中央歌剧院的基本组成部门,同时也是现今全国编制最大、最具整体实力和影响力的职业合唱团,是目前中国歌剧舞台上和各种音乐会中最活跃和最受欢迎的合唱团之一。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广大听众和媒体的好评。

  中央歌剧院合唱团训练有素、音色纯净,极富表现力,并且通过多年的演出积累了大量歌剧和音乐会曲目。自建成之日起,该合唱团就一直活跃在中外歌剧和音乐会舞台上。该合唱团中拥有占很大比例的国家一级演员和二级演员;所到之处均受到广泛欢迎;现今的合唱团拥有许多出色的年轻歌唱家,他们不断在各种国际重要声乐比赛中获得奖项,脱颖而出,显露才华。除最擅长于歌剧演出外,该合唱团还经常演唱贝多芬、普罗科菲耶夫等各个历史时期的国外作品和国内作品,并经常举办各类歌剧作品合唱以及艺术作品合唱音乐会。

  在歌剧创作方面,几十年里曾参与排练演出的中国歌剧,如《王贵与李香香》《刘胡兰》《草原之歌》《春雷》《望夫云》《阿依古丽》《南海长城》《护花神》《第一百个新娘》《马可?波罗》等,受到了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与鼓励,同时也为中国观众排练介绍了多部外国著名歌剧,如《茶花女》《蝴蝶夫人》《货郎与小姐》《叶甫根尼?奥涅金》《费加罗的婚礼》《卡门》《艺术家的生涯》《小丑》《驯悍记》《弄臣》《图兰朵》《乡村骑士》《塞维利亚理发师》等。近几年,合唱团与时俱进,排练上演了《杜十娘》《霸王别姬》《热瓦普恋歌》《山林之梦》《辛亥风云》《鄞地九歌》《辛亥风云》《我的母亲叫太行》《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以及复排了歌剧《白毛女》,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情称赞。2009年受邀参加了张艺谋执导的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版)以及台湾演出的《图兰朵》,2010年以来出访叙利亚、土耳其、意大利、匈牙利、瑞士、韩国、泰国等地,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专家以及观众的极高评价,自2011年开始,歌剧院排练上演了难度极高的德国瓦格纳歌剧《唐豪塞》以及瓦格纳的代表作《指环》系列,合唱团在这几部歌剧中的出色演唱和表演为剧院在第一届中国歌剧节中赢得多项大奖。以上部分剧目曾多次荣获文化部颁发的多个奖项。



指挥:周昊宇

  自幼受到良好的音乐教育,本科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先后师从徐新教授、俞峰教授、杨力教授、夏小汤教授学习乐队指挥及合唱指挥。本、硕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连续多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荣获“北京市高校优秀毕业生”称号。曾多次与中央歌剧院、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合作排演,受到一致好评。

  2008年至2015年,担任中央音乐学院本科生合唱必修课、选修课的教学工作并成功举办五场教学音乐会,受到高度赞誉。

  2009年至2015年,任教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多次随团出访英国、意大利、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芬兰等国家,参加演出、文化交流、国际比赛及国际合唱节。

  2012年6月随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赴美交流演出,反响热烈。

  2014年8月带领未来之声合唱团赴挪威参加特隆赫姆国际音乐节,被评为“最佳指挥”。

  2015年6月入选“中国青年指挥人才培养计划”大师班。

  2015年3月,开始协助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的排演工作,并于2016年7月,任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常任指挥,成功完成了原创歌剧《北川兰辉》《我的母亲叫太行》《红军不怕远征难》《红色娘子军》《玛纳斯》、清唱剧《屈原颂》、交响大合唱《金陵祭》《黄河大合唱》《布兰诗歌》、经典歌剧《白毛女》《托斯卡》《图兰朵》《蝴蝶夫人》《游吟诗人》《丑角》《乡村骑士》《魔笛》《卡门》《艺术家生涯》等作品。


主要演员表:



么红
中央歌剧院副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尤泓斐
中央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



尹海
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



伊朗
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韩钧宇
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



秦侃如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张燕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杨光
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



刘玉
中央歌剧院女中音歌唱家。



陈淼
中央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



于海霞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赵梓岐
中央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



苏雪冰
中央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



王霄云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



李金朔
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



桑云龙
中央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


演出剧目简介:


歌剧《费德里奥》

  歌剧《费德里奥》作为贝多芬唯一的一部歌剧作品,对德国歌剧的发展起到了强烈的推动作用。本剧的音乐延续了贝多芬英雄式大气而严谨的曲风。其中,莱昂诺拉的著名咏叹调“来吧!希望。”美丽而动听,表达了她对爱情的忠贞和对未来的希望。一幕结尾的“囚徒合唱”充满神圣感,将犯人们渴望阳光、渴望自由的心情表达的淋漓尽致,同时也把剧情推向高潮。本剧讲述的是:贵族弗洛伦斯坦无辜入狱。弗洛伦斯坦的妻子莱昂诺拉为营救丈夫,女扮男装,化名费德里奥混入监狱,充当狱卒的助手。当正直的部长来查监,皮萨罗惧怕阴谋败露而决意亲自杀害弗洛伦斯坦时,费德里奥奋然保护丈夫。随即,部长到来,费德里奥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并为丈夫申诉冤情,终使沉冤昭雪。


歌剧《魔笛》

  歌剧《魔笛》公演于1791年9月30日,是莫扎特公演的最后一部歌剧,在首次公演的两个多月后,莫扎特就与世长辞了。该剧讲述埃及王子塔米诺被巨蛇追赶而为夜后的宫女所救,夜后拿出女儿帕米娜的肖像给王子看,王子一见倾心,心中燃起了爱情的火焰,夜后告诉王子,她女儿被坏人萨拉斯特罗抢走了,希望王子去救她,并允诺只要王子救回帕米娜,就将女儿嫁给他。王子同意了,夜后赠给王子一支能解脱困境的魔笛,随后王子就起程了。事实上,萨拉斯特罗是智慧的主宰,“光明之国”的领袖,夜后的丈夫日帝死前把法力无边的太阳宝镜交给了他,又把女儿帕米娜交给他来教导,因此夜后十分不满,企图摧毁光明神殿,夺回女儿。王子塔米诺经受了种种考验,识破了夜后的阴谋,终于和帕米娜结为夫妻。


歌剧《后宫诱逃》

  《后宫诱逃》是由斯泰法尼编剧、莫扎特谱曲的喜剧,1782年7月16日在维也纳布尔格剧院首次公演。其取材于十六世纪的传说,发生在土耳其的故事。西班牙贵族贝尔蒙特准备从土耳其国王帕夏的后宫救出爱人康斯坦策。同样沦为俘虏的前仆人布隆德以及布隆德的男友彼德利奥从旁协助。后宫守卫奥斯明识破他们的逃亡计划,要求将他们处死,但国王帕夏反而释放他们给了他们自由。


歌剧《自由射手》

  由德国作曲家韦伯创作于1819年,1821年在柏林皇家歌剧院首演成功,直至今日,它仍是在歌剧舞台上最受欢迎的剧目之一。歌剧脚本是韦伯的朋友金特根据德国作家阿佩尔的故事集里关于恶毒猎人的古代民间传说改写而成。故事情节是:青年猎人马克斯在一次射击初赛中失败了,他正为第二天的决赛发愁,因为如果继续失利,按照猎人的风俗习惯,他就不可能同自己的恋人阿迦特成婚。这时,一个已经将灵魂出卖给魔鬼的声名败落的猎人卡斯帕尔乘虚而入,他因为自己的死期将至而急于找个替身,便诱骗马克斯到鬼魂出没的狼谷炼制百发百中的弹。决赛开始了,马克斯的目标是从花丛中飞起的一只小白鸽,殊不知这是阿迦特的化身。一声枪响白鸽落地,奇迹出现了,智慧与公正的隐士用法术将马克斯的枪口移向躲在树上的卡斯帕尔,存心害人的卡斯帕尔受到了应有的惩罚,马克斯和阿迦特终于得救。剧本反映了善良与爱情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主题。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