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素质教育课堂|乐 俄罗斯之夜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盛原、马雯  
讲解:盛原  
时间:2019年11月16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9月19日上午9:30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俄罗斯之夜


  “素质教育课堂”系列是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策划施行的系统性美育实践,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讲演结合的形式和大量校内低价票为特色,在课堂之外、校园之内为青年学子提供感受艺术的机会,陶养其人文情怀,助其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作为北大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讲堂始终秉承老校长蔡元培教育理念,以美育辅智育而图德育之完成。“素质教育课堂”不仅是北京大学全面人才观的体现和美育成果的展示平台,更是综合性高校探索素质教育路径的有益尝试。

  本期“素质教育课堂”特邀著名演奏家、教育家盛原教授和马雯教授,为观众献上三首俄罗斯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同时简要介绍俄罗斯音乐脉络及三部作品的音乐描述。


节目单

C大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普罗科菲耶夫

d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肖斯塔科维奇

中场休息

g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拉赫玛尼诺夫


(曲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盛原

  盛原的演出遍及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曾在纽约、伦敦、多伦多、首尔、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独奏音乐会,纽约古典音乐台、波士顿古典音乐台、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西班牙国家电视台、法国国家广播电台、波兰国家电视台及中国中央电视台、北京音乐台等均播出过盛原的演奏。

  他作为独奏家曾经与国内外诸多交响乐团合作,包括西班牙泰奈利费交响乐团和大加纳利爱乐乐团、罗马尼亚国立奥拉迪亚爱乐乐团、哈萨克斯坦国家交响乐团、古巴国立交响乐团、菲律宾爱乐乐团以及包括中国爱乐乐团在内的各大中国主要乐团。同时,作为室内乐演奏家,盛原曾与上海弦乐四重奏及小提琴家Aaron Rosand、Arnold Steinhardt、Vadim Repin、大提琴家Andres Diaz等人合作。

  盛原对早期键盘乐器的理解与掌控也得到了最高的评价。他近年来频繁用作曲家创作时代的乐器,包括羽管键琴、击弦古钢琴和早期钢琴演奏作曲家的作品。

  作为荷兰Piano Classics唱片公司旗下艺术家,盛原已经出版发行了巴赫、肖邦及柴科夫斯基作品的10张CD,并将陆续录制发行巴赫和贝多芬的主要作品,以及肖邦的全部作品CD。盛原用羽管键琴录制的《巴赫哥德堡变奏曲》于2018年6月由国家大剧院唱片公司NCPA Classics出版发行,该唱片于2019年7月获得第三届“唱工委音乐奖”之最佳古典演绎专辑奖。

  他对巴赫作品的研究与演奏颇受国际乐坛瞩目。美国《纽约时报》称“盛原先生的(巴赫)演奏好似来自另外一个世界的欢乐之音”。德国《钢琴新闻杂志》这样评论盛原的《巴赫哥德堡变奏曲》CD:“他的演奏呈现出风格准确,忠实于原作的特点。这位中国人没有在任何一个地方表现得夸张做作,而更多的是表现出一种不容置疑的对精确平衡感的直觉。这使他的演奏非常迷人。”英国的《国际钢琴杂志》称盛原为“中国诠释巴赫的领军人物”。

  盛原出生于北京的一个音乐家庭,五岁开始随母亲学习钢琴,后在中央音乐学院师从于李其芳、李惠莉以及周广仁诸教授。1991年作为所罗门·米考夫斯基教授的奖学金学生赴美,在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深造,并获得音乐学士和硕士学位。盛原先生在海外留学期间曾随世界公认的巴赫专家罗萨琳·图雷克潜心学习与研究巴赫的键盘作品。

  盛原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



马雯

  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大提琴学会理事,德国罗斯托克(Rostock)音乐学院硕士及博士学位获得者。德国最高教育基金会之一(DAAD)奖学金获得者。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11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012年梅纽因小提琴比赛特约艺术家。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大提琴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特邀授课专家。曾在全国第二届大提琴比赛以极为突出的成绩获得“最高特奖”。

  她多次在国内外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以独奏身份合作过的乐团有美国凤凰城交响乐团、德国罗斯托克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昆明交响乐团及陕西交响乐团等。其中于2002年在纪念马思聪诞辰九十周年的音乐会上,她与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合作成功首演了作曲家于1960年创作的《马思聪大提琴协奏曲》,受到首都音乐界人士的极高赞誉,并于2006年受马思聪研究会邀请与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录制了该曲的CD出版并发行。她曾参加德国Mainz音乐节、Hondisburg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节、北京国际室内乐音乐节、北京第一届国际大提琴艺术节、北京第一届弦乐艺术节等演出。《音乐周报》评论:“她的演奏既有欧洲音乐的细腻、典雅、严谨,又有俄罗斯音乐的热情,极富感染力,将不同风格的乐曲表现得淋漓尽致。”她是近年来活跃在国内、国际音乐舞台上的优秀青年大提琴演奏家之一。 

  她曾多次应邀担任全国大提琴比赛及国际弦乐比赛评委,并经常应邀在国内各地音乐学院及国内外音乐大师营进行演奏及讲学。她的数名学生曾在国际国内大提琴比赛中获得重要奖项,多名毕业生在国内外乐团担任大提琴首席职位。

  她还在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弗朗克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及《舒伯特a小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在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了《贝多芬五首钢琴与大提琴奏鸣曲》等乐谱。2007年出版CD《马雯音乐会精品典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