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新编大型现代晋剧《母殇》  
主办单位:中共神木县委宣传部  
演出单位:陕西神木县晋剧团  
时间:2017年6月28日(周三)、29日(周四)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领票地点:讲堂售票窗口(每日9:00-13:00,15:00-19:30)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新编大型现代晋剧《母殇》


  晋剧是中国北方的一个重要戏剧剧种,因兴起于山西而得名。流传外地后,被称为山西梆子,后改称晋剧。其特点是旋律婉转、流畅,曲调优美、圆润、亲切,道白清晰,具有晋中地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独特风格。2006年5月20日,晋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神木县晋剧团始创于1950年,是神木县文体广电局下属的文艺团体。在2017年抗日战争爆发80周年之际,改编原创现代戏《母殇》,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过程中犯下的累累罪恶,发人深省、动人心魄,意在牢记历史、警钟长鸣,唤起国人的爱国热情。2016年,《母殇》被文化部拟定为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抗战抒怀、为和平放歌”全国巡演剧目。并在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艺术节作为开幕展演剧目。


剧情介绍

  1939年秋中国华北黄河岸边某山村,勤劳纯朴、美丽善良的18岁农村姑娘枣花与恋人冬生成婚。结婚当天日本鬼子少佐龟田带人包围了结婚现场,当场杀死冬生及冬生爹娘,枣花被掳进日本军营,随即被迫进入慰安所,受着非人的折磨。枣花借机手刃龟田得以报仇,连夜逃回家中。

  父母忽见枣花回来悲喜交加。日本鬼子发现龟田被杀,追至枣花家中。枣花父母为救女儿被鬼子杀害,枣花欲以死谢罪,悲恸中伤心过度的枣花早产腹中婴儿。

  五十年代初,忍受着村民、儿童的白眼……枣花在秋根的帮助下艰难度日。六十年代,枣花的儿子狗儿在乡人唾骂声中长大;秋根父亲老倔头的直言相逼,村人的白眼,误解中,狗儿离家出走……

  七十年代,秋根对枣花的帮助一如既往。而心门紧闭的枣花,严关家门,坚贞度日。

  九十年代初,中秋夜秋根把狗儿身世和盘托出,震惊的狗儿对娘的忏悔、对秋根的愧悔都化为泪水,与秋根冰释前嫌。

  枣花却永远闭上了眼睛……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