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秋之雅韵”演出季
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一百《牡丹亭》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党委宣传部
演出:北方昆曲剧院

时间:2023年11月11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3年10月23日10:00

校内票价:40、60、80、100、120、15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
校外票价:60、80、100、120、150、20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10月23-25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秋之雅韵”演出季

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一百《牡丹亭》



  

  讲堂自运行伊始,便与北方昆曲剧院缔结友谊,共同推出“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不仅为观众奉献了众多精彩的经典剧目和名家名段,还注重推介昆曲新秀,为历史悠久的昆曲艺术加入了年轻的声音,也为青年学子欣赏昆曲提供了更易于接受的青春力量。

  从《牡丹亭》《西厢记》到《孽海记·思凡》《宝剑记·夜奔》,从迤逦浪漫的爱情佳作到慷慨悲壮的英雄故事,双方一次次向北大学子展示昆曲艺术的独特魅力,搭建起昆曲艺术与青年人的纽带,以昆腔昆调的水墨雅韵浸润莘莘学子,让古老的昆曲艺术在北大广结知音。如今,“经典剧目进北大”已成为讲堂艺术活动中重要的校园文化品牌。

  正值“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迎来百场之际,北方昆曲剧院将再次于讲堂上演昆曲经典剧目《玉簪记》《西厢记》《牡丹亭》,向广大师生传递非遗明珠的艺术魅力。


剧情简介

  中国古代南宋时期,南安太守杜宝,一心要把爱女杜丽娘培养成“闺范女模”,他请府学生员陈最良任教,命丫环春香伴读,以《诗经》向丽娘灌输封建“后妃之德”。

  与杜宝愿望相反,丽娘却向往自由,无心读书。面对无拘无束、邀游太空的袅袅晴丝,丽娘深感闺中寂寞。她不顾父母的拘禁,与春香同去花园赏春。

  百花盛开,万紫千红,断井颓垣,一片凄清。冷落的园景,更引起丽娘无限感慨,游兴未尽而归。

  丽娘思春,悠然入梦。梦见与一秀才相会在牡丹亭前。群花翩翩起舞,赞美这对纯真挚诚的青年情投意合。

  但好梦不长,虽然梦和人生灵活现,梦却寻不见,忘不了。隐情无处诉,痴心难轻抛,杜丽娘在病中自描春容,题诗其上,竟饮恨与世长辞。

  金兵南侵,杜宝奉调镇守淮阳。行前,按遗言将丽娘葬于后花园梅树之下,并建梅花观请石道姑照料。

  杜丽娘精诚不散,神游花园,再遇花仙,得群花相助,复与梦中人重逢。

  梦中秀才柳梦梅,也因访梦来到南安,寄居梅花观中养病。一日,梦梅去花园闲游,恰得杜丽娘春容,并与魂灵相会,方知杜丽娘遭遇。最后,经人与花的援救,杜丽娘始得还魂,与柳梦梅结为永好。


魏春荣 饰 杜丽娘

  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闺门旦。北方昆曲剧院艺委会副主任、北京市第十三、十四届政协常委委员、民主促进会会员、梅花奖获得者、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中宣部“文化名家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演剧目《牡丹亭》《玉簪记》《奇双会》《南唐遗事》《宦门子弟错立身》《琵琶记》《义侠记》《长生殿》《关汉卿》《西厢记》《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续琵琶》《春江花月夜》《狮吼记》《救风尘》《国风》;导演剧目《焚香记》等。曾在20多个国家进行演出交流活动。


邵峥 饰 柳梦梅

  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工小生。西城区非遗传承人。先后从师于满乐民、马玉森、朱世藕、蔡瑶铣、沈世华、汪世瑜、蔡正仁、岳美缇、石小梅、周志刚、许凤山、周世琮等昆曲名家。2013年拜北方昆曲剧院小生名家马玉森老师为师。主演《牡丹亭》《南唐遗事》《长生殿》《西厢记》《奇双会》《关汉卿》《玉簪记》《狮吼记》《雷峰塔》《拜月亭》《荆钗记》《救风尘》等众多优秀昆曲剧目。多次随剧院赴美国、英国、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2015年在第二届中国黄河流域戏剧红梅竞演中获得金奖。


刘大馨 饰 春香

  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工花旦。师从乔燕和、王志怡、陈琪、张艳红、冯海荣、王晓燕、张娟等老师,学演剧目有《佳期》《春香闹学》《相约相骂》《思凡》《胖姑学舌》《挂画》《卖水》《游龙戏凤》《悦来店》《霸王别姬》等剧目,并主演《红娘》《牡丹亭》大都版《西厢记》《李清照》《孔子之入卫铭》《狮吼记》《国风》等众多剧目。多次随剧院出访法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广受好评。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