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辽宁芭蕾舞团 马拉霍夫版《天鹅湖》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辽宁芭蕾舞团  
时间:2017年11月25日(周六)、26日(周日)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辽宁芭蕾舞团

马拉霍夫版《天鹅湖》


剧情简介
  一幕:皇宫里为王子齐格弗里德的成年生日举行庆典,王后赠弓表示祝贺,众贵族及王子的朋友们为他狂欢表示祝贺。王后走后,狂欢继续进行。王子无心嬉戏,众人见状纷纷离去,这时一群天鹅在空中飞过,忧伤的王子独自去打猎。
  二幕:王子来到湖边,看见一只美丽的天鹅,这是被魔王施了魔法的公主奥杰塔。王子爱上了奥杰塔,魔王企图阻碍他们的结合。只有忠贞不渝的爱情才能使奥杰塔变回人形,王子立下誓言:永远爱她不变心。
  三幕:城堡里正在为王子择偶举行盛大宴会,各国宾客带来了本国的美女供王子挑选,尽管母后一再催促,沉醉于对奥杰塔热恋之中的王子无意挑选别人。突然魔王带领女儿奥吉莉亚来到舞会上,施用魔法让王子爱上了奧吉莉亚,魔法欺诈破坏了忠贞的爱情,王子发现被骗,陷入绝望之中满腔悲愤的奔向湖边。
  四幕:奥杰塔向女友们诉说不幸:王子背叛了,她获救的希望已破灭。魔王施加淫威,奥杰塔和女友们被迫服从。绝望的王子赶来,哀求奥杰塔的宽恕,继而又进入了与魔王的搏斗,悲痛欲绝的王子敌不过魔王,终被魔王杀死,失去了爱人的奥杰塔也无法再变回公主。朝霞在湖上重新升起,王子与奥杰塔的爱情颂歌响彻四方。

 
 特邀:国际著名编舞大师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 (Vladimir Malakhov)  
  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最伟大的舞者之一,多次在瓦尔纳、莫斯科、巴黎获得国际比赛金奖,他以高超的技艺及抒情的表演迷倒众多观众。  
  马拉霍夫出生于乌克兰,4岁开始学习芭蕾舞,10岁时在芭蕾教育家泰斗佩斯托夫(PETR PESTOV)的指导和监护下在莫斯科大剧院的芭蕾舞学校学习,1986年毕业后成为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最年轻的首席演员。  
  上世纪九十年代,马拉霍夫移居西方国家,迅速被西欧、北美各国家级舞团争相邀请,在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奥地利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和美国芭蕾舞剧院长期任首席演员。1995年春,他在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举行他在ABT的首演,并被西方媒体誉为“Jahrhundertt?nzer”(世纪舞者)。2002年,年过30的马拉霍夫来到柏林,接下了当时柏林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团长的聘书,在继续登台演出的同时将工作重心也放到了幕后。随后又大刀阔斧对柏林芭蕾进行改革,于2004年将当时柏林城内三家芭蕾舞团改组合并,正式组建柏林国家芭蕾舞团。在马拉霍夫的指导下,舞团培养出谢苗诺娃、萨连科等国际一流演员。马拉霍夫还为柏林芭蕾舞团编导了属于他个人版本的《睡美人》《舞姬》《灰姑娘》一系列名剧,使得柏林芭蕾舞团在几年内成为全德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芭蕾舞团。  
 
   
 辽宁芭蕾舞团  
  辽宁芭蕾舞团成立于1980年,是中国著名的芭蕾舞团之一。辽宁芭蕾舞团在坚持引进排演世界古典芭蕾作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艺术作品,在探索建立中国学派的芭蕾艺术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建团以来,排演了世界著名芭蕾舞剧《天鹅湖》《睡美人》《海盗》《堂·吉诃德》《胡桃夹子》《仙女》《吉赛尔》《无益的谨慎》等作品,创作演出了中国风格的芭蕾舞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嘎达梅林》《孔雀胆》《二泉映月》、现代芭蕾舞剧《末代皇帝》以及新古典芭蕾作品《四季之歌》《走进精品世界》等专场晚会。在老一辈艺术家的亲切关怀培育下,全团演员人才辈出、艺术作品逐年丰厚,舞团逐渐走向成熟。多年来培养出的一批又一批优秀芭蕾舞演员,组成了目前在国内外芭蕾界具有影响力的艺术阵容。  
  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成立于1994年,在校生近六百人,是目前国内外规模最大的专业芭蕾人才培养基地,为国内外输送了大量的芭蕾艺术人才。辽宁芭蕾舞团目前的演员队伍中,95%以上的演员都来自该校。  
  无论是在艺术创作领域,还是在教育领域,辽宁芭蕾舞团与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均与芭蕾艺术领先世界的国家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跨国合作的《海盗》《睡美人》《堂?吉诃德》《胡桃夹子》《仙女》《吉赛尔》《斯巴达克》《末代皇帝》等大型芭蕾舞剧备受好评。多年来派出了大量演员出国深造,同时常年邀请俄罗斯、法国、美国、意大利、德国、英国等国家的舞蹈专家定期来团授课、排练和合作演出。出访了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参加国内外各类专业舞蹈大赛,给青年演员提供众多磨练演技、展示才华的机会,在繁荣艺术创作的同时造就了人才、开拓了市场。  
  建团以来,辽宁芭蕾舞团始终坚信芭蕾艺术的社会价值,以开放、交流、融合的姿态面对发展所带来的各种挑战。   
 
   
 主要演员简介  
 
   
 于川雅  
  毕业于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北京舞蹈学院,现任辽宁芭蕾舞团首席演员。  
 

  2014年获第七届维也纳国际芭蕾舞比赛特别大奖,当年受邀赴加拿大GOH芭蕾舞团担任客席主演。

  2017年在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领衔主演经典芭蕾舞剧《吉赛尔》。

  曾在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海盗》《仙女》《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和中国芭蕾舞剧《末代皇帝》《二泉映月》《八女投江》等多部舞剧中担任主要演员。

   
   
   定雯  
  毕业于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现任辽宁芭蕾舞团主要演员。  
  2010年获第三届日本东京国际芭蕾舞比赛评委会特别大奖;  
  2011年获第四届美国硅谷飞扬国际舞蹈大赛芭蕾组金奖;  
  2012年获第七届芬兰赫尔辛基国际芭蕾舞比赛芭蕾少年组银奖;  
  2013年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芭蕾组评委会特别奖;  
  2017年获第十三届莫斯科大剧院国际芭蕾舞大赛成年组铜奖。  
  曾在经典芭蕾舞剧《胡桃夹子》《斯巴达克》《海盗》《天鹅湖》《堂·吉诃德》和中国芭蕾舞剧《二泉映月》《辽河·摇篮曲》《八女投江》等多部舞剧中担任主要演员。  
   
   
 张海东  
  毕业于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现任辽宁芭蕾舞团首席演员。  
 

  2014年获奥地利维也纳第七届芭蕾国际比赛特别大奖,当年受邀赴加拿大GOH芭蕾舞团担任客席主演。

  2017年在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领衔主演经典芭蕾舞剧《吉赛尔》。

  曾在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海盗》《胡桃夹子》《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和中国芭蕾舞剧《二泉映月》《八女投江》等多部舞剧中担任主要演员。  
   
 王占峰  
  毕业于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现任辽宁芭蕾舞团主要演员。  
  2012年第九届首尔国际舞蹈比赛儿童组获金奖;  
  2012年第四届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获一等奖;  
  2012获第五届日本大阪青少年国际芭蕾舞比赛男子铜奖;  
  2013年获第十届首尔国际舞蹈比赛芭蕾舞少年组铜奖;  
  2015年获第三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比赛暨编舞大赛少年组铜奖;  
  2017年获第十三届莫斯科大剧院国际芭蕾舞大赛成年组铜奖。  
  曾在经典芭蕾舞剧《海盗》《胡桃夹子》《堂吉诃德》《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国芭蕾舞剧《八女投江》等多部舞剧中担任主要演员。  
 
   
 吕萌  
  毕业于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现任辽宁芭蕾舞团副团长,首席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2002年荣获第二十届瓦尔纳国际芭蕾舞比赛特别大奖;  
  2002年荣获第二届CCTV全国电视舞蹈大赛金奖;  
  2003年荣获第三届全国舞剧观摩演出“优秀男主角”奖;  
  2004年荣获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最佳男主角表演奖;  
  2004年荣获日本国际舞蹈节表演金奖。  
  曾在经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斯巴达克》《海盗》《天鹅湖》《胡桃夹子》《罗密欧与朱丽叶》和中国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末代皇帝》《辽河·摇篮曲》《八女投江》等舞剧中担任主要演员。  
 
   
 胡安 ·卡洛斯 ·埃尔南德滋 ·奥斯马(外籍演员)  
  自9岁起,在古巴国立芭蕾舞学校学习芭蕾舞,14岁成功地考入古巴国际芭蕾舞学院;  
  2007—2009年,在哈瓦那芭蕾舞团担当群舞演员,参演剧目:《巴基塔》《睡美人》《魔笛》《堂吉诃德》。  
  2010-2011年,在劳拉阿隆索芭蕾舞团担当领舞。  
  2012年,在电视芭蕾舞团----古巴著名商业舞蹈团,获LUCAS奖(MTV奖)。  
  2012年,在皇家芭蕾舞团、英国国家芭蕾舞团、悉尼舞蹈团、莱茵舞蹈团、蓝伯特舞蹈团上基训课。  
  2013年,在古巴哈瓦那国立芭蕾舞学校任编导;古巴哈瓦那国立芭蕾舞团编导工作室任编导。  
  2014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芭蕾舞团任客座演员,编导。  
  2016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芭蕾舞团,演出剧目《天鹅湖》《吉赛尔》《罗密欧与朱丽叶》《巴基塔》《睡美人》《魔笛》《堂吉诃德》《胡桃夹子》等。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延伸阅读:  
 
   
 马拉霍夫眼中的  芭版《天鹅湖》  
 
  在“世纪舞者”马拉霍夫的艺术生涯中,接触过24个版本的《天鹅湖》,每一版都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在,而这一次他所编排的第25版《天鹅湖》算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既保留了之前版本中的精华,由增添了很多具有马氏风格的内容。  
  《天鹅湖》作为芭蕾经典剧目,有着极高的群众基础,在观众心中的地位更是不容小觑,马拉霍夫认为他在创编中设计的新颖亮点更易引起观众的兴趣和共鸣,除舞蹈上的改变外,这一版本还重新定义了施魔法段落……在整部剧的进程中,既熟悉又偶有惊喜,算是他送给辽芭和中国观众满满的诚意。  
  与辽芭演员们的默契配合,是马拉霍夫一直津津乐道的话题,早在第七届维也纳国际芭蕾大赛中,他便对辽芭的两位青年演员张海东和于川雅赞赏有加,这一次与辽芭演员的朝夕相处,更是让他觉得轻松、愉悦。“是他(她)们的专业和认真让这一版的《天鹅湖》更美!”这是大师对演员们最好的肯定。  
  马拉霍夫对于此次和辽宁芭蕾舞团合作的新版《天鹅湖》期待很高,他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够走进剧场,亲眼目睹舞者们旋转跳跃中所表达出的情绪,亲身感受现场的震撼效果。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