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秋之雅韵”演出季
乐韵(十二)——“对话·琵琶”葛詠和她的学生们专场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
艺术指导/导聆:葛詠
演奏:葛詠、邱佳裕、王禹乔、温佳艺、郑舒文、曹孟瑶、李大威(特邀)、“琵琶π”乐团

时间:2023年11月18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开票时间:2023年11月3日10:00

校内票价:20、40、6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
校外票价:40、60、10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秋之雅韵”演出季

乐韵(十二)——“对话·琵琶”葛詠和她的学生们专场音乐会



  

 

  

  2018年4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五年来,双方不断深入挖掘素质教育新亮点,积极探索开拓美育新路径,以艺术培养情操,以美育健全人格,持续打造文化育人平台。双方策划推出讲演结合、知识性强的系列专场音乐会,开展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系列讲座,为北大师生提供了认识和了解国内外音乐文化的窗口。  

  琵琶迄今为止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的“国家宝藏”。本场音乐会精选八首琵琶作品,由中国音乐学院葛詠教授率领“琵琶π”乐团,倾情演奏,带你一起对话琵琶。


节目单

1.《晚秋》/李博禅 曲

演奏:王禹乔  钢琴艺术指导:李大威(特邀)

2.《秦俑》/刘德海 曲

演奏:邱佳裕

3.《磨坊》《纺车》/刘德海 曲

演奏:曹孟瑶

4.《夏》/孙晶 曲

演奏:邱佳裕 郭晓千 王禹乔 温佳艺

中场休息

5.《老童》/刘德海 曲

演奏:郑舒文

6.《昭君出塞》/刘德海根据张正秋谱改编

演奏:温佳艺

7.《霸王卸甲》/古曲 刘德海演奏谱

演奏:葛詠

8.《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麦丁曲 张强根据刘德海同名琵琶曲编配

演奏:“琵琶π”乐团

(曲目、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0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曲目介绍

1.《晚秋》

  "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晚秋》是青年作曲家李博禅于2014年创作的一首专为琵琶与钢琴而写的现代作品,抒发了作者在人生低落时的惆怅忧郁、伤感悲凉之情。

2.《秦俑》

  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他吸引着全人类的注目,更震撼着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面对庄严威武,势不可挡的先祖形象,艺术家的血沸腾了,他们苦苦寻求我们中华民族之魂。

3.《磨坊》《纺车》

  乐曲选自刘德海先生于1996-2000年创作的琵琶组曲“乡土风情篇”。全篇以乡村景色、民间杂耍、回忆童年轶事为题材,推动并发展了琵琶的“反正”弹技法。

4.《夏》

  乐曲选用新疆民间音乐素材,在灵动多变的节奏框架下,四声部琵琶精致对位,运用丰富的琵琶技法语言,极具想象力的呈现了夏日晨露般的纯净,夏日骄阳般的热烈。

5.《老童》

  《老童》创作于1984年,是刘德海先生创作的"人生篇"五首作品之一。乐曲体现作者对人性真、善、美的追求,以及虽历经沧桑,但不失积极乐观且幽默风趣的心态。

6.《昭君出塞》

  此曲为刘德海先生于1986年根据张正秋谱和广东音乐《昭君怨》为素材加以改编而成。乐曲通过描写昭君出塞这一历史事件,表达作者对遥远和无限的追求。

7.《霸王卸甲》

  传统主张文武载道。武,舍生取义,杀身成仁,不以成败论英雄。

  刘德海先生根据汪派李廷松演奏谱进行了大胆创编,将“情”融入乐曲,使项羽这位英雄人物更加丰满富有人性,这也是《霸王卸甲》区别于《十面埋伏》的立足点。

8.《远方的客人请你下来》

  此曲原为麦丁1953年改编创作的同名合唱曲,表现了云南撒尼人民勤劳善良、能歌善舞、热情好客的优秀品质。本场音乐会版本为张强根据刘德海先生改编的琵琶独奏曲编配而成的琵琶二重奏版本。

艺术指导/导聆

  葛詠

  博士,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乐系弹拨教研一室主任。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理事。CCTV中国十大青年琵琶演奏家,北京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负责人。

  本硕博学习阶段皆师从当代著名琵琶大师刘德海先生。作为刘德海先生的亲授弟子,随先生在海内外成功举办20余场师生音乐会,并首演多部先生原创作品,如《平安之夜》《龟兹思乡曲》《平安玉珠送亲人》等,获得一致好评。在致力于琵琶艺术传承的同时,葛詠还尝试与多位中外作曲家合作,首演多部独奏及室内乐作品,成功举办多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及学术讲座,演出足迹遍及四大洲二十几个国家及地区。

  曾多次担任海内外重大器乐赛事评委,如CCTV全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器乐电视大赛》等,所授学生在多项大赛中屡获佳绩。她独自创作、改编多首琵琶独奏作品,如《光之爱》《寒鸦戏水》《昭君怨》等,出版《刘德海琵琶创作研究》《琵琶左手活指训练五十首》《琵琶岭南风格乐曲训练十首》《光之爱》《神女》等,其专著《刘德海琵琶创作研究》入选国家“十四五”时期重点图书。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