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上海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北大专场演出 芭蕾舞剧《白毛女》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上海芭蕾舞团  
演出:上海芭蕾舞团  
时间:2019年6月21日(周五)、22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月21日上午9:00
演出开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本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上海芭蕾舞团建团40周年北大专场演出

芭蕾舞剧《白毛女》

The White-Haired Girl

催人泪下的经典故事

至情至性的歌舞演绎


宣传片赏析


  芭蕾舞剧《白毛女》是1964年上海舞蹈学校的师生勇于创新,共同探索芭蕾民族化,根据同名歌剧集体创作改编的成果。该剧由著名的艺术大师黄佐临先生担任艺术指导,胡蓉蓉﹑傅艾棣﹑程代辉﹑林泱泱编导,严金萱、张鸿翔、陈本洪编曲、配器。它保留了原作中喜儿、杨白劳、黄世仁、王大春等基本人物关系和戏剧冲突,成功地浓缩了情节,大量运用中国民间舞蹈、古典舞蹈的动作,使之与芭蕾舞艺术相结合,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白毛女》首演于1965年第六届“上海之春”,并引起了全国轰动,至今已有50多个春秋。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外长等都曾观看该剧,并给予极高评价。



  剧情简介:除夕之夜,恶霸地主黄世仁逼杨白劳用其女儿抵债,杨白劳奋起反抗**,喜儿也被抢进黄家。贫农青年王大春与喜儿自幼青梅竹马,为替喜儿报仇,他在地下党员赵大叔的指引下投奔八路军。喜儿在黄家受尽虐待,坚强不屈,后来在张二婶的帮助下逃出虎口。喜儿在风刀霜剑中拼搏了多个寒暑,她的头发渐渐变白,但报仇意志更加坚定。大春所在的八路军某部从深山中找回喜儿,镇压了黄世仁。喜儿和大众喜获新生。



故事梗概


序幕:黄世仁家大门口

  看人间,往事几千年,穷苦的人儿受剥削,挨鞭笞。多少长工当奴隶,多少喜儿受苦难。流不完的眼泪,化作倾盆大雨。诉不尽的仇恨,汇成波浪滔天的江和海。

第一场:杨白劳家

  除夕,农民杨白劳和喜儿父女准备过年。

  汉奸恶霸地主黄世仁上门逼债,打死杨白劳,抢走喜儿。王大春和乡亲们忍无可忍、奋起反抗。赵大叔指点他们参加八路军。

第二场:黄 家

  朱门皆酒肉,佛堂恶满盈。不堪凌辱的喜儿在张二婶的帮助下逃出虎口。

第三场:芦苇塘边

  狗腿子穆仁智紧追喜儿,在芦苇塘边发现喜儿失落的鞋子,误认喜儿投河已死,悻悻而归。

第四场:荒山野林

  喜儿在风刀霜剑中拚搏了多少个寒暑,满头秀发由黑转灰,由灰变白。她登山攀岭,仰对苍穹:“我是舀不干的水,扑不灭的火,我要活,我要报仇!”

第五场:家乡村头

  大春带领八路军回到家乡,决心把受苦难的人民救出苦海,得知喜儿的遭遇,更是怒火中烧。黄世仁、穆仁智闻风丧胆,匆匆逃跑。

第六场:奶奶庙

  白毛女(喜儿)在奶奶庙与黄世仁、穆仁智相遇,见仇人、烈火烧,恨不得把他们撕成千万条。大春等追捕黄世仁而至,惊疑白毛女,尾追而下……

第七场:山洞

  几多年,几多变,亲人相见泪涟涟。太阳出来了,受尽苦难的人们重见天日。

第八场:广场

  千年的仇要报,万年的冤要伸,喜儿和劳苦大众喜获新生。



上海芭蕾舞团简介

  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前身为大型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组。《白毛女》作为尝试芭蕾民族化的重要作品之一,为上海芭蕾舞团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同时也确立了上海芭蕾舞团国内一流的地位。《白毛女》曾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评比展演经典奖并久演不衰,至今已上演1700余场。

  历经30多年,上海芭蕾舞团从《白毛女》起步,到如今拥有了《天鹅湖》《罗密欧与朱丽叶》《葛蓓莉娅》《仙女》《胡桃夹子》《吉赛尔》《堂·吉诃德》等世界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梁山伯与祝英台》《花样年华》《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上海大剧院版《胡桃夹子》《简·爱》等原创舞剧以及《清风舞影——巴兰钦芭蕾舞蹈诗》《欢乐颂——芭蕾精品晚会》以及《舞之魅——现代芭蕾精品》等保留剧目,形成了上海芭蕾舞团优雅细腻、博采众长的“海派艺术风格”。

  《白毛女》的辉煌造就了石钟琴、茅惠芳、凌桂明等芭蕾表演艺术家。其后,风格迥异的剧目磨练并打造了汪齐风、辛丽丽、杨新华、陈真荣、季萍萍、范晓枫、孙慎逸、吴虎生、余晓伟等一批批优秀的芭蕾明星。30多年来,青年演员们先后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荣获了39枚奖牌,实现了中国芭蕾在国际芭蕾舞赛坛上零的突破——第一块奖牌、第一个双人舞大奖、第一个芭蕾“奥林匹克”金奖都出自于上海芭蕾舞团。

  上海芭蕾舞团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气魄,与海内外艺术团体和艺术家建立了广泛的友好合作关系。除了在全国各地演出外,上海芭蕾舞团还先后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西班牙、挪威、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朝鲜、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芬兰、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区近百个城市演出,向世界展示中国芭蕾独特的魅力,被西方媒体称为“来自于中国上海的芭蕾像中国的瓷器(China)一样精美”。



制作人、艺术总监:辛丽丽

主要演员:

喜 儿:李晨晨、戚冰雪
王大春:吴虎生、张文君
白毛女:周嘉雯、项 阳
黄世仁:郜 颉
穆仁智:李 洋
杨白劳:雷新鸣
张二婶:徐 佳
赵大叔:姜 勇
黄 母:李 丽

               (演员如有变动,以演出当日为准;演出时长约12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