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我们的家园”——2018年第三届华语诗歌春晚  
主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  
指导: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  
时间:2018年3月2日(周五)晚6:3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本场演出为录播专场,售部分余票,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我们的家园”——2018年第三届华语诗歌春晚



  2018年第三届华语诗歌春晚将通过朗诵、演唱、书法、舞蹈、乐器演奏、情景再现等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全面展示经典中国新诗作品的艺术魅力与精神内涵,审美性、纯粹性、综合性、高端性,是这台诗歌文艺晚会的一大鲜明特色。


主持:崔志刚(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潇潇(诗人)
   杜杜(北京丰台区电视台编导)


节目单:

第一篇章:《在寒冷的腊月的夜里》(1917-1967)

1.刘半农:《一个小农家的暮》【朗诵者:李军】
2.臧克家:《三代》【朗诵者:戴萱】
3.艾青:《手推车》【朗诵者:杜宁林】
4.穆旦:《在寒冷的腊月的夜里》【朗诵者:清山】
5.诗歌演唱:《沁园春·雪》【演唱者:褚红玲】
6.辛笛:《风景》【朗诵者:阿桐】
7.纪弦:《一片槐树叶》【朗诵者:张松松】
8.洛夫:《边界望乡》【朗诵者:胡乐民】
9.余光中:《乡愁》【朗诵者:刘纪宏】【提琴伴奏:邰北】
10.彭邦桢:《月之故乡》【朗诵者:吴斐儿】【舞蹈:何佳珊】

第二篇章:《重建家园》(1967-2017)

1.食指:《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朗诵者:虹云】【舞蹈:张静昀、郭帅】
2.吉狄马加:《古里拉达的岩羊》【朗诵者:郭延芬】【鼓手:李新鹏】
3.歌曲演唱《远航》【彝族歌手:秋风】
4.海子:《重建家园》【朗诵者:张宏 、程燕、路春兰】
5.叶延滨:《红色记忆:大巴山》【朗诵者:田歌】
6.高凯:《村小:识字课》【朗诵者:子莲】
7.歌曲演唱《老屋》【歌手:孙禹】
8.梅尔:《双水河洞》【朗诵者:郭春华】
9.周庆荣:《归》【朗诵者:柏荷】
10.李少君:《回湘记》【朗诵者:吉娜】
11.歌曲演唱:《常来常往》【青年歌唱家:金波】
12.龚学敏:《九寨蓝》【朗诵者:刘慧芬】
13.骆英:《胡同》【朗诵者:雅坤】
14.黄亚洲:《西湖灯光秀》【朗诵者:陈伊韵】
15.吕约:《头顶的声音》【朗诵者:柏霖】
16.潇潇:《我的四川,我的故乡》【朗诵者:潇潇】
17.崔志刚:《清流,暖流》【朗诵者:崔志刚】
18.西川:《房屋》【朗诵者:杜雨桐】
19.王家新:《田园诗》【朗诵者:蓝帆】
20.远岸:《家乡的水手》【朗诵者:若丹】

                            (演员、节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虹云:中国1960年代的广播员,也是改革开放初诞生的第一批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之一。中央电台的《午间半小时》、央视的《话说长江》和《话说运河》是其代表作。她的播音随整个作品一起载入广播电视史册,被誉为标志性的作品。退休后不改初衷,静心研究基础朗读,并努力跨界走上舞台朗诵表演艺术。她和刘纪宏搭档朗诵的唐诗《春江花月夜》、诗词组合《满江红》《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外国文学《老人与海》是其朗诵的代表作。



  戴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任播音员,著名播音艺术家、资深配音员。曾参与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等大型直播节目,先后为《北京故宫》《北京颐和园》《北京圆明园》《北京八达岭》《南京中山陵》等著名专题片配音。现为中国传媒大学凤凰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全国总决赛主任评委。



  杜宁林: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获中国话剧金狮奖、首届CCTⅤ全国朗诵大赛银奖、中央电视台春晚语言类表演奖。2016被评为全国观众最喜爱的女演员。因在电视剧《辘轳·女人和井》中饰演狗剩儿媳妇,获第十一届飞天奖最佳女配角提名奖。三十多年来,她活跃在戏剧舞台和电视屏幕上,在电视剧《梅花三弄·鬼丈夫》《冰与火的青春》《空巢姥爷》《守婚如玉》《金婚风雨情》《我为儿孙当北漂》等近百部电视剧中担任过主要角色。并且多次参加人民大会堂、政协礼堂、保利剧院朗诵活动。朗诵的作品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再别康桥》《海棠花祭》《致橡树》等中外名篇。



  刘纪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原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在话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和长篇小说方面创作并出演了数以百计的作品,如《风流才女·石评梅传》《高山下的花环》《我的父亲邓小平》等。1991年被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评选为“全国十大演播艺术家”。曾荣获军内外表演奖、编剧奖、导演奖。他编剧的电视连续剧《荀慧生》荣获2007年飞天奖、2008年金鹰奖。



  田歌:国家一级导演,北京电视台制片人、导演、主持人。1990年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电视谈话节目《荧屏连着我和你》,成为中国谈话节目创始人。2008年推出访谈节目《光荣绽放》。2010年荣获“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30年风云人物”称号。两次荣获“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家”称号。



  崔志刚: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主持《新闻30分》《新闻直播间》《法治在线》等栏目。多次担任重大新闻事件的主播和现场报道的记者。2017年6月出版诗集《我把声音读进生命》,2016年10月出版专业著作《好好说话——普通话的陈述式表达》,2015年7月创立《我诗写我心》微信公众号,提出“新复古现代诗——不拘泥于古代诗词的格律形式 但要保持中国语言文字的音韵美”的现代诗创作理念,著有诗作300余篇,并录制了多首诵读音频作品。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