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九十六 《孽海记·思凡》《青冢记·出塞》《雷峰塔·断桥》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北方昆曲剧院
时间:2023年3月4日(周六)晚7:00
地点:讲堂李莹厅

票价:40、6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80、100、12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九十六 

《孽海记·思凡》《青冢记·出塞》《雷峰塔·断桥》



《孽海记·思凡》

剧情简介  

  少女赵氏,幼入仙桃庵为尼,法名色空,不甘空门寂苦,冲破佛门戒律扯破袈裟逃下山去。 

马靖 饰 色空


《青冢记·出塞》

剧情简介  

  西汉元帝时,匈奴和汉朝和睦相处。南匈奴呼韩邪单于请汉和亲,汉后宫宫人王嫱主动请求北上,元帝封王嫱为昭君嫁单于。此折戏表现了昭君在出塞和番途中一路艰苦跋涉的场面和怨恨朝中文武百官软弱无能,以及思念父母家乡、思念汉元帝的复杂心情。

鲍思雨 饰 王昭君

     

《雷峰塔·断桥》

剧情简介  

  白氏与青儿同往金山寺,向法海恳求送还许仙。法海无动于衷,并招来护法神收伏白氏。被法海激怒的白氏召集水族与之争战,顿水满金山。最终怀有身孕的白氏,借水遁逃而去。白氏与青儿逃至西湖岸边。两人在断桥暂歇。恰巧借助小和尚逃出金山寺的许仙也在逃往临安的路上,在断桥与白氏、青儿相遇。见到许仙青儿在气愤之下欲杀许仙,白氏一边劝阻,一边难以原谅许仙薄情。许仙下跪求饶,白氏最终原谅了他,青亦不忍下此毒手。三人和睦如初。

张媛媛 饰 白素贞

张贝勒 饰 许 仙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无中场休息




主演简介

  马靖,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国家二级演员,工六旦,兼擅二旦、五旦。师从乔燕和、梁谷音、张毓雯、史红梅、魏春荣、杨凤一、张继青等昆曲名家。学习演出传统剧目: 《西游记·胖姑学舌》《孽海记·双下山》《西厢记·佳期》《牡丹亭·春香闹学》《青冢记·出塞》《小上坟》《走雨》《雷峰塔·水斗》《蝴蝶梦·说亲》《百花赠剑》《孽海记·思凡》《牡丹亭·寻梦·写真·离魂》《跃鲤记·芦林》《水浒记·戏叔别兄·显魂杀嫂》《水浒记·活捉》《水浒记·借茶》《艳云亭·痴诉点香》等。参演大戏:《白蛇传》《牡丹亭》《西厢记》(马少波版)《关汉卿》《红楼梦》《董小宛》《陶然情》《旧京绝唱》《爱无疆》《画堂春》《仰望星空》《巧戏黄堂》、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等。曾获2007年文化部全国优秀青年演员展演"优秀表演奖";2010 年获第21届戏曲白玉兰奖新人配角奖,获奖剧目:《西厢记》(饰红娘)。

  

  鲍思雨,北方昆曲剧院优秀青年闺门旦演员,2016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2017 年进入北 方昆曲剧院工作至今。师承张毓文、陆焕英、顾卫英、哈冬雪、岳芃晖等老师,学习了《昭君出塞》《金山寺》《百花赠剑》《百花点将》《阳告》《痴梦》《寻梦》《书帷》等众多剧目。参加剧院《红楼梦》《牡丹亭》《救风尘》《清明上河图》《荣宝斋》《孔子之入卫铭》《琵琶记》《流光歌阕》《红娘》《国风》《曹雪芹》等众多剧目的排演工作,并多次随团赴武汉、重庆、成都、郑州、山东、天津等地演出,并获得好评。代表剧目《昭君出塞》《百花点将》等。

  

  张媛媛,昆曲闺门旦演员,就职于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师承华文漪、张毓文、孔昭、顾凤莉、张洵澎、胡锦芳、沈世华、史红梅、魏春蓉、董萍、白晓华等名家。演出传统大戏:《玉簪记》《白蛇传》《牡丹亭》《琵琶记》《西厢记》;学演传统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青冢记·出塞》《孽海记·思凡》《铁冠图·刺虎》《雷锋塔·水斗·断桥》《疗妒羹·题曲》等;演出新编大戏:《怜香伴》《钗钏记》《图雅雷玛》《荣宝斋》《孟姜女送寒衣》《红楼梦》等;演出小剧场戏:《屠岸贾》《昙花证》。2005年选送上海参加“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进修学习。2006年1月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2006年春节茶话会”演出。2007年获得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奖。2009年以《青冢记•出塞》一剧获戏曲红梅荟萃奖。2011年4月8日,张媛媛获颁第21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新人主角奖。通过多年的不断学习和舞台实践等、在艺术上严格要求自己,不倦求学,认真刻苦的精神使她在艺术上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善于体验不同角色的内心世界,她的扮相端庄,台风大气,嗓音宽亮甜美,演唱中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对待昆曲事业精益求精,把尽善尽美的舞台表演艺术,奉献给知音观众。


  张贝勒,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工小生,中国戏曲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从蔡正仁、岳美缇、周世瑞、丛兆桓、马玉森、许凤山、汪世瑜、石小梅、周志刚、邵峥、李公律、萧润德、杨少春、叶金援等京昆名家,钻研于巾生、冠生、雉尾生、鞋皮生家门。继承、擅长传统剧目:《长生殿》《牡丹亭》《连环记》《琵琶记》《荆钗记》《桃花扇》《铁冠图》《金雀记》等本戏;《牡丹亭·拾画叫画·硬拷》《玉簪记·琴挑》《红梨记·亭会》《西楼记·楼会·玩笺》《雷峰塔·断桥》《渔家乐·藏舟》《狮吼记·跪池》《凤凰山·赠剑·点将》《贩马记·写状》《荆钗记·见娘·男祭》《琵琶记·书馆》《牧羊记·望乡》《金雀记·乔醋》《铁冠图·撞钟·分宫》《千钟禄·惨睹》《绣襦记·打子·莲花》《彩楼记·拾柴·评雪辨踪》《探庄》《八大锤》等折子戏;在原创剧目《李清照》《断肠辞》《李香君》《罗浮梦》《画堂春》中担纲主演。另师从周雪华、王大元两位南北昆曲作曲名家,任昆曲《断肠辞》《梧桐雨》《连环记》《夜雨梧桐长生殿》《金雀记》等剧唱腔设计(唱腔定谱)等作曲工作。2014年参加文化部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被授予“青年艺术家奖”。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