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上海民族乐团 《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民族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上海民族乐团  
演出:上海民族乐团 Performed by Shanghai Chinese Orchestra  
作曲、指挥:克里斯蒂安·佑斯特 Composer&Conductor:Christian Jost  
时间:2018年9月7日(周五)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4月26日上午9:00
开票后前三日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购票享五折优惠,每卡限购一张。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

上海民族乐团 《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民族音乐会

The Bund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



  古希腊荷马所著的《奥德赛》是西方文学的奠基之作,它既是一部史诗,一个传奇,也是一场生命的旅程。《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则是上海民族乐团为上海这座城市创作的一部民乐传奇史诗。

  德国作曲家,同时也是本场指挥的克里斯蒂安·佑斯特此次作为当代西方音乐界的“奥德修斯”,以国际化的视野和纯熟的作曲技巧,与富含东方韵味的中国音乐进行了一次交融碰撞。《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由《东方韵味》《浦江明珠》《伊甸园之桥》《中华第一街》及《外滩》五个乐章构成。往常各声部都很突出的民乐被统一汇编入宏大的乐章中,既和谐地展现了古典的东方美,又充满律动和画面感,跳脱出了传统民族音乐的惯性表达思路,尽显中外文化的交相辉映。



《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The Bund

第一篇章《东方韵味》
Chapter 1.Oriental urban perfume

第二篇章《浦江明珠》
Chapter 2.Pearls reflecting Towers

第三篇章《伊甸园之桥》
Chapter 3.The Garden Bridge

第四篇章《中华第一街》
Chapter 4.East Nanjing Road

第五篇章《外滩》
Chapter 5. The Bund

 


作曲、指挥:克里斯蒂安·佑斯特(Christian Jost)

  “调配结构、形式和声音的复杂比例,最终臻于化境,是我永恒的探寻。”柏林作曲家兼指挥家克里斯蒂安·佑斯特是同辈中佼佼者,1963年出生于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所作歌剧及管弦乐均被欧洲各大歌剧院和全球交响乐团频繁演出。2009年,他的歌剧《哈姆雷特》被评为德语区的“年度世界首演”。2012年佑斯特所创《台北地平线》于当年在阿姆斯特丹音乐厅全球首演。该作堪比城市风貌和氛围素描,揭开他与亚洲的不解之缘。其后,他根据张爱玲同名短篇小说,创作歌剧《心经》。

  长久以来,佑斯特一直在探寻音乐剧场革新形态。2014年,他将台湾优人神鼓和柏林广播合唱团以不同寻常的方式结合到一起,演出他新创的“合唱剧”《爱人》。随着这出完整长度的舞台制作,一种依靠合唱团而不是单个歌唱家支撑起剧情发展的音乐剧场呼之欲出。该剧在柏林最大的工业区教堂做全球首演,剧情基于美国诗人E.E.卡明斯的情诗和中国的古诗改编而来,讲述幻爱之奇。2016年2月至3月,《爱人》先后在台湾艺术节和香港艺术节上演。



  2015年,佑斯特的另两部主要音乐剧场分别迎来全球首演。由苏黎士歌剧院委约的歌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剧情改编自张艺谋同名电影;芭蕾舞剧《红楼梦》取材自同名名著,由皮娜·鲍什创建的德国伍珀塔尔舞蹈团委约。

  全球范围内的顶尖乐团、音乐节和歌剧院委约佑斯特创作,包括柏林爱乐乐团、琉森音乐节、柏林喜歌剧院、荷兰爱乐乐团、苏黎士歌剧院、耶路撒冷室内乐节、艾森老歌剧院、格拉芬内格音乐节、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安特卫普与根特的弗拉姆斯歌剧院、梅克伦堡及石勒苏益格-荷尔施坦音乐节、上海交响乐团、格拉茨歌剧院和台湾爱乐乐团等。

  除此之外,Jost也是乐团争相邀请的指挥家。他指挥过不莱梅爱乐乐团、柏林喜歌剧院乐团、汉堡爱乐乐团、格拉茨爱乐乐团、荷兰爱乐乐团、柏林德意志室内乐团、台湾爱乐乐团、维也纳声音艺术家乐团和艾森爱乐乐团等。



上海民族乐团

  成立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一直以风格鲜明、演奏精湛而著称,在中国民族音乐发展历程中,始终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曾经涌现了张子谦、陆春龄、孙裕德、龚一、顾冠仁、闵惠芬、俞逊发等一批声誉卓著、对民族音乐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艺术家。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上海民族乐团已经成为一支拥有拉弦、弹拨、吹管及打击乐四个声部全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乐团,创建了自己的专业演出季,录制了大量的民族器乐专辑唱片。与此同时,乐团还推出了许多公益性演出,为普及中国民族音乐不断作出努力。



  立足上海这一国际大都市,乐团将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理念融入创作和演出中,以“传承千年乐脉、致力当代发展、彰显海派风格”为主旨,委约创作了多部当代新作,成为新时代的经典民乐作品;策划演出了多台主题音乐会等,将民族文化、民族情感、民族精神融入音乐中,展现海派民乐的当代表达。其中,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成功在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上演出。

  乐团艺术家们的足迹遍及全国和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所到之处均得到高度的评价和赞誉。乐团曾受邀参与2006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东盟峰会、2007年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上海周、2014亚信峰会等系列重要演出,并为众多来访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演出,被赞誉为“最优美的中国乐团”。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