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经典陪伴你 艺术课堂:歌剧如何“听得懂”  
主 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主讲人:张佳林  
时 间:2017年9月23日(周六)下午3:00  
地 点:讲堂多功能厅  
 

(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经典陪伴你

艺术课堂:歌剧如何“听得懂”


  大学之大,在乎精神之大,大学是各种知识的渊薮,也是人类文明精华的守护地。而全面发展、心智平衡的教育,离不开人文精神的滋养,离不开艺术的作用。

  我们需要流行艺术,更需要高雅艺术。对于很多人来说,高雅艺术似乎难以接近,譬如西洋歌剧,“听不懂”还不仅仅是外语歌词的隔阂,更在于音乐的陌生。“听不懂”歌剧和“听不懂”交响乐、室内乐、爵士乐,“看不懂”芭蕾舞一样,是因为欣赏经验的缺乏和审美习惯的隔阂。

  在燕园,只要你愿意,您将有机会在讲堂欣赏到各类高品质的艺术演出及活动。新的开学季,我们将从歌剧入手,逐步为您打开艺术之门。活动包括歌剧名段合唱、独唱、艺术课堂等多种形式,特邀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以及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尤泓斐、中央音乐学院张佳林副教授——名团、名家、名段,让您轻松走近歌剧,快乐享受艺术。

  本期艺术课堂,张佳林副教授将为大家剖析西洋歌剧“听不懂”的成因和误区,引领大家用最简单的方式,理解歌剧艺术的表演程式和特点。


张佳林

  合作钢琴家、音乐撰稿人。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出生于北京的一个音乐家庭,自幼随李斐岚老师学习钢琴。十岁起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先后师从朱虹、应诗真、李民、周广仁、陈比纲、胡适熙等教授。1999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在中国文化部直属艺术团体应聘资格考评中,获钢琴专业第一名,同年留校声歌系任教,2007年起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钢琴伴奏及艺术指导教研室主任。

  张佳林2002年获第二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评委会最佳青年钢琴伴奏奖”,至今已与许多世界著名歌唱家合作音乐会三百余场,遍及中国及亚太地区各大城市。作为长期合作伙伴,他为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男低音歌唱家彭康亮的多场个人独唱音乐会担任钢琴伴奏。2011-2012年,张佳林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策划并与多位著名歌唱家合作演出的“完全艺术歌曲”系列音乐会,并在2010年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2012北京国际音乐节、2014中央音乐学院协作钢琴艺术节演奏舒曼、舒伯特声乐套曲专场音乐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2016年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他受邀担任韩国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Sumi Jo)独唱音乐会的钢琴伴奏,得到业界高度评价。

  张佳林曾与迪里拜尔、黄英、吴碧霞、孙媛媛、张建一、丁毅、王丰、戴玉强、尹锡珍、刘秉义、袁晨野、马金泉、栾峰、刘跃、龚冬健、彭康亮等等歌唱家合作录制CD、DVD及电视专题节目。2014年与张立萍合作,录制舒伯特艺术歌曲专辑《夜与梦》和中国艺术歌曲专辑《思乡》,由环球(UMG)唱片公司以Decca厂标发行。他曾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上演的《弄臣》、《茶花女》、《塞魅丽》等多部歌剧中担任音乐指导。他还尝试艺术歌曲创作,2004年获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艺术歌曲作曲比赛二等奖。

  作为室内乐钢琴家,张佳林与大提琴家宋昭、小提琴家张精冶共同组建“基因”钢琴三重奏组(DNA Trio),自2005年成立以来,应邀在国内各大城市举行巡回音乐会,广受好评。2009年由中唱广州公司出版《基因三重奏现场录音》专辑,2017年与作曲家周静合作,发行原创作品专辑《穿越时光》。

  自1997年起,张佳林作为特邀撰稿人在北京、上海的各类音乐报刊、杂志上发表音乐评论。2010-2013年为国内发行量最大的音乐类报纸《音乐周报》“观点”和“争鸣”专版撰文一百四十余篇,被誉为“对当代音乐生活实在和智慧的评述”;2012-2015年为北京大学《大讲堂》期刊“艺术讲坛”连续撰写的七篇长文,在音乐文化领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他还是《国家大剧院》、《人民音乐》、《歌唱艺术》等等杂志的特邀撰稿人。

  张佳林策划、主讲了许多古典音乐普及推广活动,包括在国家大剧院的“听歌剧,讲故事”、“电影中的歌剧”、“唱片里的世界”“不可不听的歌剧大师”等系列讲座;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和武汉琴台音乐厅的“完全艺术歌曲”系列音乐会及讲座;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的“中外艺术歌曲”系列讲座;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张佳林中国艺术歌曲三讲”;在北京音乐厅的“国际钢琴音乐季”中担任音乐会导赏;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告诉你”、北京音乐广播“永恒的魅力”、中央电视台2011、2014钢琴与小提琴大赛中担任现场讲评嘉宾,均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他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音乐虫聊天室”栏目主讲音乐欣赏和声乐、钢琴作品系列讲座,其中“肖邦全部钢琴作品”、“中国艺术歌曲赏析”、“二十世纪伟大钢琴家”等系列节目广受爱乐者欢迎。

  张佳林是浙江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等等国内多所音乐院校的客座教授,中国音协钢琴学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经常应邀在许多艺术院校及各种音乐节期间进行学术讲座和公开教学。被聘为中国艺术家协会青少年教育委员会的专家艺术顾问。著有《钢琴演奏与伴奏技巧》一书(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2004年出版)。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