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九十  
主办:北方昆曲剧院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北方昆曲剧院  
时间:2017年9月13日(周三)晚7:00  
地点:讲堂多功能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试运行阶段):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 或扫描二维码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九十


《玉簪记》

剧情简介:

  书生潘必正,寄居在其姑母所在住的女贞观中,得遇道姑陈妙常,深为爱慕。一夕,闻听琴韵清幽,循声而往,乃妙常所弹。潘遂借琴曲以挑之。妙常虽亦有意,碍于戒律,故作嗔拒。但情愫已通,从此心心相印了。

  潘必正自与陈妙常操琴挑逗以后,还不能明白对方真实态度,因此抑郁成病,难以排遣。适姑母前来问病,陈妙常随同探望,言词之间,暗通衷曲。于是潘必正霍然而愈,引出后面偷诗订盟的情节。

  潘必正在姑母主持的尼庵中读书,与避难在此、带发修行的陈妙常一见倾心,虽经几番言语去,却终未得要领。一日潘必正闲步,来到妙常房中,见伏案而眠的妙常袖底有一纸诗文……

  潘必正与陈妙常两情相好,欢娱正浓。姑母催迫必正,立赴临安应试。妙常因在众人前,无法话别,乃赶往秋江,与必正倾诉离情,然后黯然分袂。

  此剧重在唱工,曲调婉转缠绵,极为美听。

演员

陈妙常——魏春荣      潘必正——邵  峥
姑 母——白晓君      进 安——马宝旺
艄 公——田信国      艄 婆——王  怡
舞台监督——曹文震

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民乐中心
北方昆曲剧院舞美中心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魏春荣:

  国家一级演员。第二十一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跟韩派继承人林萍、李倩影、乔燕和等学习了《思凡》《学舌》《刺虎》《闹学》《游园惊梦》等多出韩派代表剧目。后向蔡瑶铣、洪雪飞、董瑶琴、胡景芳等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学习了多出昆曲传统剧目。她的表演既有纯真,也有激情,表演细腻、清新脱俗,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从艺18年来,分别主演了《活捉》《琴挑》《问病》《偷诗》《秋江》《断桥》《写状》、《斩娥》《辩冤》《赏荷》《盘夫》《小宴》等折子戏和《牡丹亭》、大都版《西厢记》《关汉卿》《玉簪记》《奇双会》《偶人记》《宦门子弟错立身》《长生殿》《红楼梦》等昆剧剧目。

  在1988年首届北京市青年调演和第二届青年调演中均荣获优秀表演奖;1993年北京市“凤仪杯”青年演员评奖调演中获“表演奖”;1994年在首届全国昆曲青年演员交流演出大会中获“兰花优秀表演奖”;2002年11月获文化部“促进昆曲艺术奖”;2003年获中国戏剧梅花奖;2006年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优秀演员奖;2007年获全国昆曲优秀青年演员展演获“十佳”演员奖、“十佳”论文奖;2009年国家昆曲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2001年10月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年会举办“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活动,受到与会国家代表的热烈欢迎并获盛誉。其表演艺术日臻成熟,十几年来多次代表国家、北京市和北方昆曲剧院出访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法国、瑞典、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获得好评。2009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节主角奖。

邵峥:

  国家一级演员。先后从师于满乐民、马玉森、沈世华、朱世藕、汪世瑜、蔡正仁、石小梅等昆曲名家,学演过《拾画》《金不换》《琴挑》《见娘》《小宴》《写状》等昆曲传统剧目。主演大型昆剧剧目有《牡丹亭》《南唐遗事》《长生殿》《关汉卿》《红楼梦》。他扮相清秀俊美,身段潇洒,唱做细腻。

  1993年北京市“凤仪杯”青年戏曲演员评奖调演中因出色的扮演了《琴挑》中的潘必正,荣获表演奖。

  曾多次代表北方昆曲剧院出访国外,并受广泛好评。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