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乐韵——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
导赏、指挥:邵恩
演出: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时间:2021年9月26日(周日)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9月10日(周五)9:30

票价:20、40、6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票务”微信公众号:bdjt_piao或扫描二维码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乐韵——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北大专场音乐会


  2018年,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通过开展名家讲坛、音乐会等,为北大师生提供了认识和了解国内外音乐文化的窗口。

  协奏曲是由一种乐器或多种乐器(包括声乐)作为独奏,由管弦乐队协奏的器乐体裁形式。它既有乐队的强大力量和丰富色泽,又有独奏声部辉煌的技巧表演。本次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邵恩执棒,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五名教师演奏家轮番登台,将西方的演奏技巧与中国民族民间音乐风格完美融合,为燕园师生带来一场协奏曲专场音乐会。


节目单

1.《d小调长笛协奏曲》           马友道 曲

谭蜜子 配器并作华彩乐段

长笛:陈兆荣

2.《丝路音画》大提琴协奏曲(世界首演)   杜咏 曲

I.东风吹梦到长安

II.青海长云暗雪山

III.陆止于此,海始于此

大提琴:刘蔓

中场休息

3.《却是归鸿不能语》           温展力 曲

巴松:周俣辰

4.《敦煌古曲四首》(大提琴版本世界首演) 黄安伦 曲

大提琴:Alexander Suleiman

5.《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         陈钢 曲

小提琴:黄滨

(曲目、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演奏家简介


a88ff2bf7a35448fa31d9292b5565ae1.jpg

陈兆荣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长笛专业。

  2009年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音乐学院,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在美国获得音乐博士的长笛演奏家。2001获年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硕士学位,2003年获美国康涅狄格州大学艺术学院音乐艺术家表演文凭,1998年毕业于美国布里奇波特(桥港)大学,199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先后师从朱同德、邵伟民、Barbara SieselJohn WionRansom WilsonZart Dombourian-EbyDonna Shin教授。

  曾任解放军军乐团首席长笛、云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长笛家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长笛比赛评委、新加坡国际长笛艺术节比赛评委、美国西北管乐艺术节评委、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博士生导师。

  指导培养的学生被美国朱莉娅音乐学院、伊斯曼音乐学院、印第安纳大学音乐学院、华盛顿大学音乐学院录取。学生宋一迪在2017年获威廉-博德(William Byrd)国际长笛比赛第一名、第二届中国国际长笛艺术节长笛比赛青年组第一名,学生杨美格和刁永智在2016年获新加坡国际长笛艺术节比赛并列第一,学生雷蕾获中国金钟奖第三名。

  博士论文《西洋长笛在中国:历史,教学,发展趋势 THE WESTERN FLUTE IN CHINA: HISTORY, PEDAGOGY, AND NEW TRENDS2009年被华盛顿大学评为有价值的优秀学术论文。


a97d30a683a44f1d8ae49db51d08a7fb.jpg

刘蔓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副主任、大提琴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十大大提琴演奏家,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属高校长城学者培养计划获得者,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北京市青联委员,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称号获得者。2001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随后考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2003年获教育部国家公派留学资格,赴俄罗斯莫斯科国立格涅辛音乐学院学习,2006年取得硕士学位。先后师从周游、娜木拉、胡国尧、伊琳娜·茹廖娃及娜达丽亚·沙哈夫斯卡娅教授。

  指导培养的学生在国内外比赛中屡获佳绩,先后四次在俄罗斯举办的Vladivostok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此外,还多次应邀在国内外大提琴比赛中担任评委。2010年获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人才强教计划”项目资助;2012年,出版个人专辑《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管弦乐器系列教程——大提琴中国作品专辑》;2013年编著出版《经典管弦乐作品大提琴声部重要片段及演奏释义》;2015年出版《20世纪俄罗斯大提琴奏鸣曲精选》。曾在《乐器》《音乐创作》等全国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教学之外,刘蔓活跃在多地演出舞台上,2010年出任独奏,首演由荷兰当代著名作曲家约翰·梅杰创作的大提琴协奏曲《Casanova》;2013年参加“光荣绽放”中国十大大提琴演奏家音乐会;2017年组建蔓乐团;2020年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邀请参加外交部2020年新年音乐会,担任大提琴独奏。


30fc95f695884ac093aa60e575c907f2.jpg

周俣辰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巴松副教授、中国巴松学会常务理事。毕业于德国罗斯托克音乐与戏剧大学,获得硕士和演奏家(博士)文凭。曾任职中国爱乐乐团、北德交响乐团、北德歌剧院管弦乐团。

  2008年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举办巴松专题讲座音乐会。2012年参与编辑录制《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管弦系列教程》,包括《室内乐》和《室内乐·管乐》中国作品专辑,其中《室内乐》中国作品专辑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2016年录制与出版《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管弦乐器系列教程——巴松中国作品专辑》。

  2021年在北京音乐厅与指挥家林大叶、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由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编曲的巴松协奏曲《却是归鸿不能语》的世界首演,获得了巨大成功。这首作品是继上个世纪以来一首新的巴松中国作品,是对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影响深远。这部为巴松而作的中国作品受到业界关注,首演后很多巴松演奏家都表示了对作品的喜爱。同年7月,在2021成都巴松艺术周中演奏了《却是归鸿不能语》的钢琴版。

  2012年获第七届Vladivostok国际青年音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学生在本次比赛中获巴松专业成年组第三名,2019年在津宝第五届国际音乐节暨首届巴松大奖赛总学生均获得奖项,2021年在德国HS国际青少年线上音乐比赛中学生获得巴松独奏D组一等奖、E组一等奖、C组一等奖。


47deb2a6217a42f4b4241284a43cd571.jpg

Alexander Suleiman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特聘教授,德国大提琴演奏家,师从于Eldar Issakadze, Daniil ShafranNatalia Gutman等多位名家。曾获得勃拉姆斯国际大赛首奖等多项大提琴国际比赛大奖,同时作为一名钢琴家,还摘得了诸如德国、西班牙、美国和韩国的钢琴比赛奖项。经常受邀在德国、以色列、中国、芬兰、美国、韩国等国际音乐大赛中担任评委。

  曾多次为世界各大知名音乐厂牌录制独奏、室内乐以及世界首演的音乐唱片,其中不乏包括德意志留声机Deutsche Gramophone、拿索NaxosMDGTYXartGuildMusic等知名唱片公司。与著名小提琴家黄滨以及钢琴家周宇博合作录制的最新唱片《黄安伦钢琴三重奏》荣获了2019年德国Opus Klassik古典音乐大奖(原古典回声大奖)。

  作为一名活跃的独奏家,他的演出足迹遍布德国、中国、俄罗斯、意大利、荷兰、奥地利、南非等等,并频繁受邀与世界知名交响乐团合作在各大著名音乐厅举办演奏会,包括莱比锡的格万德豪斯音乐厅、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中国北京的国家大剧院、开普顿的马勒城市音乐厅等等。同时,他还担任有着悠久历史传统的德国诺伊堡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


b2b4bb721660491382d4f084e6b574d9.jpg

黄滨

  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教授,小提琴演奏家。

  2019德国古典音乐奖(OPUS KLASSIK)室内乐录音大奖。

  14岁时与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共同获得维尼亚夫斯基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第一名,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ARD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头奖。在当今国际乐坛上,黄滨是唯一在以上三大国际小提琴比赛中均获头奖的小提琴家。她对于音乐的诠释以及出众的技巧广受赞誉,《华盛顿邮报》评价她为“实至名归的获奖者”,《巴尔地摩太阳报》称赞她为“令听众震撼的天才”。

  黄滨使用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大炮”演奏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由Dynamic唱片公司于2013年发行,这是唯一由这件传奇乐器录制的现场音乐会录音。法国权威《音叉》杂志评价这张唱片为“最高级的演绎”。黄滨2003年由拿索斯唱片录制发行的《巴洛克小提琴名曲集》被《美国唱片指南》评为“编辑推荐唱片”。

  黄滨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捷克爱乐、印第安纳波利斯交响、巴尔的摩交响、韩国广播交响乐团等众多世界一流乐团进行过合作并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如美国林肯中心、肯尼迪中心、柏林爱乐音乐厅、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东京歌剧院、莫斯科音乐学院音乐厅、中国国家大剧院、人民大会堂等。

  黄滨曾在Marlboro音乐节与Beaux Arts三重奏以及茱莉亚四重奏、Guarneri四重奏的成员合作。黄滨曾任伊斯曼音乐学院与上海音乐学院小提琴教授,并曾两次担任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评委。


shaoen.jpg

指挥:邵恩

  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名誉院士。邵恩自幼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音乐,曾学习钢琴、小提琴、打击乐、作曲和指挥。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后转指挥系,1983年毕业。毕业后担任中国广播交响乐团驻团指挥。

  邵恩于1988年赴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同年秋天获荷兰范·克莱本指挥大师班第一名奖学金,1989年获第六届匈牙利广播电视指挥比赛第一名。邵恩曾任BBC爱乐乐团副指挥、北爱尔兰阿斯特乐团首席指挥、西班牙尤斯卡迪管弦乐团首席客座指挥、英国基福特爱乐乐团首席指挥、澳门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台北市立国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斯洛文尼亚广播乐团首席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同时,邵恩还客席指挥过六十多个其他乐团,足迹遍及五大洲。


zgypjxyt.jpg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是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核心建设项目。依托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世界排名前100成员院校的优秀资源,吸纳培养联盟成员学校以及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奏家,是乐团发展的核心目标和方向。作为中国音乐艺术创作与表演的重要载体,凝聚一批著名指挥家,为打造一支传承创新中国音乐文化、交融传播世界音乐文化的国际一流乐团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国际知名指挥家邵恩教授担任首席指挥。

  面向未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将以崭新的面貌和高超的艺术水准,为世界音乐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