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秋之雅韵”演出季
乐韵(九)——“百鸟朝凤”张倩渊唢呐专场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
指导教师·演奏:张倩渊
导聆:毕明辉
钢琴艺术指导:张诗乐
唢呐:张倩渊、张可可、李雨婷、朱可欣、张思远、顾洪韬、李凌峰、黄爽、韩易阳
笙:张成、凌心辽、赵悦川
竹笛:黄馨慧、王怡力、郭展赫、胡锦华
打击乐:李拙文、贾俊哲、梁胤超

时间:2023年11月6日(周一)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领票方式:即日起凭北京大学校园卡在讲堂售票处领取,每证限领一张,领完即止。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3年“秋之雅韵”演出季

乐韵(九)——“百鸟朝凤”张倩渊唢呐专场音乐会



  

 

  2018年4月,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共建实践基地。五年来,双方不断深入挖掘素质教育新亮点,积极探索开拓美育新路径,以艺术培养情操,以美育健全人格,持续打造文化育人平台。双方策划推出讲演结合、知识性强的系列专场音乐会,开展中国乐派名家讲坛·燕园弦歌系列讲座,为北大师生提供了认识和了解国内外音乐文化的窗口。

  唢呐苍劲有力,竹笛轻柔悠扬,笙箫隽永典雅,本场音乐会精选九首中国传统作品,由中国音乐学院著名唢呐演奏家张倩渊指导,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毕明辉导聆,携中国音乐学院众优秀乐手倾情演奏,于百讲的舞台之上流转曼妙动听的音符,绽放传统乐曲的魅力,呈现一场极致享受的视听盛宴。


节目单

1.《风入松》吹打乐 /徐坚强 曲

唢呐:张倩渊、张可可、朱可欣、张思远、顾洪韬、李凌峰、黄爽、韩易阳

竹笛:黄馨慧、王怡力、郭展赫、胡锦华

打击乐:李拙文、贾俊哲、梁胤超

2.《一枝花》(传统) /任同祥 曲    

唢呐:李雨婷  

笙:张成

3.《泥老板》唢呐双重奏 /伍敬彬 改编

唢呐:张思远、朱可欣  

打击乐:贾俊哲

4.《恣逸》探戈风格 /李渊清 曲

唢呐:张倩渊  

钢琴艺术指导:张诗乐

打击乐:李拙文

5.《树魂》贵州少数民族风格 /朱晓谷 曲

唢呐:张倩渊、张可可  

钢琴艺术指导:张诗乐

打击乐:李拙文

中场休息

6.《农家乐》吹打乐 (北大学生参与演奏) /刘炳臣、刘万羚 编曲

唢呐:张可可、朱可欣、李雨婷、顾洪韬、李凌峰、黄爽、韩易阳

笙:凌心辽、张成、赵悦川

打击乐:李拙文、贾俊哲、梁胤超

7.《高粱熟了红满天》(流行)/阿琨 改编

唢呐:张思远  

钢琴艺术指导:张诗乐

8.《六字开门》/刘炳臣 编曲

唢呐:顾洪韬  笙:张成

9.《春度玉门关》(当代)/胡廷江 曲

唢呐:张倩渊  

钢琴艺术指导:张诗乐

10.《百鸟朝凤》山东民间乐曲 /任同祥 编曲

唢呐:张倩渊、张可可、李雨婷、朱可欣、张思远、顾洪韬、李凌峰

笙:张成、赵悦川  打击乐:李拙文、梁胤超

(节目、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00分钟

含中场休息15分钟


指导教师·演奏:张倩渊

  唢呐界唯一一位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文华奖”双料金奖获得者,中国音乐学院唢呐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唢呐协会副秘书长,2019年北京市高校青年拔尖人才,中国首位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表演人才项目的唢呐演奏家。并于2006年参加维也纳第35届国际青年艺术节比赛、2008年参加英国威尔士兰格伦国际音乐节比赛和2011年参加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音乐节比赛获得国际三金奖。师从著名唢呐演奏家刘英教授。

  作为新生代杰出的唢呐演奏家,成功首演如《火之舞》《春度玉门关》《延安·延安》《恣逸》《飒》等多部优秀唢呐作品。2016年受邀参加秦文琛教授协奏曲作品专辑的录制,与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合作唢呐协奏曲《唤凤》。该唱片获得2018年中国第二届唱工委最佳古典原创专辑奖。

  2014年3月27日受邀参加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与法国交响乐团合作唢呐协奏曲,获得在场中外领导人高度赞赏;2022年、2023年参加中国文联“百花迎春”春节大联欢活动;2022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晚倒计时活动,2023年5月受邀参加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2023年受邀参加中宣部文旅部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交响音乐会,是将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奏家。

  2023年10月17日参加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教授同一百多位国家元首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人民大会堂文艺演出,为中外领导演奏唢呐名曲《百鸟朝凤》。

  近年来,张倩渊多次以独奏家的身份受邀活跃于国内外大型音乐会的舞台,合作的指挥家、作曲家有陈燮阳、李心草、张国勇、俞峰、叶聪、曹鹏、胡咏言、谭利华、金野、许知俊、刘炬、范焘、林大叶、朱曼、朱践耳、秦文琛、温德清、周龙、罗麦朔、胡廷江、李劭晟等。


导聆:毕明辉

  教授,博导,中央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史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现任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中国音乐理论研究院院长。多年执教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曾任北京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柏林自由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乐学社、民乐团、交响乐团指导教师。主讲的“20世纪西方音乐”“西方音乐欣赏”等教育部优秀中英文慕课,覆盖全球百余所高校,国内高校正式学分选修人数逾10万。先后获得第七届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人文社科组A类一等奖第一名、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全国在线教育优秀教师奖等。出版发表《20世纪西方音乐中的中国因素》《音乐鉴赏》《点唱机音乐剧及其生产模式》《中国音乐与国家形象》等,承担国社科艺术学重大课题《中国乐派研究》子课题等。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