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专场演出 暨中央芭蕾舞团2021新年芭蕾音乐会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中央芭蕾舞团
时间:2021年1月6日(周三)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12月22日(周二)9:30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专场演出

暨中央芭蕾舞团2021新年芭蕾音乐会

欣赏足尖在华美乐章中绽放异彩,聆听音符在轻盈跳跃中飞扬升华


  从2000年到2020年,中央芭蕾舞团伴随讲堂发展全程,双方共同创立了艺术团体与高校携手合作的典型模式,确立“高品位、低价位”的原则,为服务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探索芭蕾事业新思路不懈努力。从首场售票演出《胡桃夹子》(中国版)到“新年芭蕾音乐会”,中芭在讲堂演出百余场,与讲堂共同打造系列年度校园文化品牌。其中,新年芭蕾音乐会于2007年创办,是将交响乐与芭蕾舞演员风采相结合的特殊音乐会,曲目选择涵盖了浪漫芭蕾、古典芭蕾、现当代芭蕾和中国芭蕾的优秀代表作,一经推出即得到北大师生的广泛欢迎。

  本场新年芭蕾音乐会作为讲堂运行20周年专场演出,荟萃了浪漫主义芭蕾《海盗》、古典芭蕾《舞姬》、芭蕾大师巴兰钦作品《小夜曲》《珠宝》、中国芭蕾《红色娘子军》《过年》等中芭经典剧目的选段,充分展示了中芭60多年来的深厚艺术积淀。2020年,是中芭与讲堂合作20周年,感谢中芭20年来为北大师生带来的艺术享受,感恩20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演出:中央芭蕾舞团
艺术总监:冯英
演奏: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
指挥:张艺
乐团首席:王小毛
舞美:中央芭蕾舞团舞台美术部


节目单:



1、乐队曲目《辉煌的大圆舞曲》
作曲:弗里德里克·肖邦
配器: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



2、《小夜曲》
音乐:彼得·柴科夫斯基
编导:乔治·巴兰钦
   ?乔治·巴兰钦基金会
表演者:孙艺萌 孙海峰 刘雪晨 宁珑  杨正 等



3、《常青指路》(选自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第一场)
(根据梁信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
作曲:吴祖强 杜鸣心 戴宏威 施万春 王燕樵
主题歌《娘子军连歌》作曲:黄准
编导:李承祥 蒋祖慧 王希贤
表演者: 琼花:李洁 洪常青:孙瑞辰 小庞:侯旭磊



4、《舞姬》第一幕选段
音乐:路德维希·明库斯
编导:娜塔莉娅·玛卡洛娃
表演者:甘扎蒂:邱芸庭 
索罗尔:马晓东
情节舞:孙晓倩  欧梦濡  谢欢  战薪潞  侯爽  于晓婷  陈海贝  吴婳婳 王济禹 曾帅  


中场休息



5、乐队曲目《甘露》 
作曲:赛萨尔·弗兰克



6、《仙鹤舞》(选自中国芭蕾舞剧《过年》第一幕)
音乐:彼得·柴科夫斯基
编舞:赵明(特邀)
表演者:刘雪晨 等



7、《海盗》双人舞(选自芭蕾舞剧《海盗》第二幕)
音乐:阿道夫·亚当 列奥·德里布 西萨·普尼
编导:彼·安·古雪夫
表演者:赵欣悦 管翀正



8、《绿宝石》(选自世界芭蕾经典《珠宝》)
音乐:加布里埃尔·福雷
编导:乔治·巴兰钦
   ?乔治·巴兰钦基金会
表演者:徐琰 黎文韬 方梦颖 武思聪 战薪潞 欧梦濡 曾帅 等


9、大谢幕《拉德斯基进行曲》
作曲:老约翰·施特劳斯

*《小夜曲》《珠宝》根据基金会制定的巴兰钦?风格和巴兰钦?技巧标准制作,并且已经乔治·巴兰钦基金会许可授权


(演员、节目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中央芭蕾舞团(又:中国国家芭蕾舞团)成立于1959年12月。演职员均由专业院校培养的一流艺术人才汇集而成。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剧团在俄罗斯学派的坚实基础之上,不断汲取各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之特长,在引进排演了《天鹅湖》《堂·吉诃德》《吉赛尔》《卡门》《奥涅金》《火鸟》《小美人鱼》《舞姬》《灰姑娘》《珠宝》等大量的世界经典名作外,自创了《红色娘子军》《祝福》《黄河》《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过年》《鹤魂》《敦煌》《九色鹿》等一大批极具鲜明民族特色的精品佳作,成功探索出一条古典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完美融合的中国芭蕾艺术发展创作之路。

  60多年来,剧团在人才培养、剧目积累以及芭蕾普及教育等方面也取得骄人成绩,其中不乏芭蕾、音乐、舞美等艺术家显身于各类国际专业比赛领奖台和世界明星行列之中。中外保留剧目200余部,有些剧目已被列为中国艺术经典和国际文化品牌。

  作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剧团,中央芭蕾舞团一方面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和彰显中华人文情怀的窗口发挥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为国内展示更高水准演绎和更好艺术普及“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少年儿童”并重的目标积极努力。剧团正以昂扬的姿态秉承“团结、务实、自强、拼搏”的精神,为实现心中的百年梦想,沿着前辈执着奉献的足迹,不断阔步前行。现任团长、艺术总监冯英。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隶属于中央芭蕾舞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以演奏芭蕾舞音乐为主的交响乐团。乐团成员主要来自各音乐学院,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具有良好的素质。乐团演奏了中央芭蕾舞团排演的所有中外芭蕾舞剧,积累了大量的舞剧音乐,并经常单独举办交响音乐会,赢得广泛赞誉。乐团注重国际交往,与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俄罗斯圣彼得堡基洛夫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瑞典皇家芭蕾舞团等著名舞团合作演出。近年来,乐团录制了多部作品,受到好评。现任音乐总监张艺,首席客席指挥黄屹,常任指挥刘炬。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