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追花》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党委宣传部
演出: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

时间:2023年6月9日(周五)晚7:00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3年5月17日9:30

票价:10、20、4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6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追花》



0101.jpg
0102.jpg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跨越山海情,天涯若比邻

同书战贫佳话,共襄脱贫盛举

剧情简介

  不因山高路远改变初心,不因风霜雨雪忘却使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取得最后的胜利而奋斗搏击。大型原创现代锡剧《追花》,以江苏省与贵州省全面结对“携手奔小康”为素材,构建戏剧。

  教师李小小与医生单启明、农艺师崔强、工程师张芳菲等,作为江苏专技人才来到贵州铜仁进行对口援建。李小小来到学校后发现,各类设备先进齐备,却很少动用;因父母外出务工,学生多随之离乡,生源稀少。在为数不多的学生中,赵万峰尤显叛逆:他带着蜜蜂上课,蜇伤了李小小;他一再调侃、回避作文题,甚至与同学当堂厮打……满怀疑惑的李小小在家访中,探索赵万峰的心灵世界,意外发现失去母亲的孩子与一位失独的母亲之间的别样亲情……适逢赵万峰随父亲远行“追花”、养蜂:自然的花期过了,就采不到蜜了;人生的花期过了,就成不了才了。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李小小踏上了追逐万峰的路途。山一程、水一程,她看到了在大家的努力下、沿河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熟悉的蜂群,也看到了那个即将离乡的少年……


编    剧:罗  周  何  晗

总 导 演:黄在敏

导    演:董   红

音乐设计:汝金山

唱腔设计:吴忠良

舞美设计:涂  俊

灯光设计:周正平

服装设计:张柏源

0202.png0201.jpg

演 员 表

李小小——董   红

万   峰——王   媛

单启明——季   超

张芳菲——史茹玥

崔   强——陈丹锋

田   惹——朱宝根

春巴婆婆——夏敏莹

西   兰——孔君怡

刘海木——卢   驰

糖   糖——羊   娇

痴女人——朱燕君

西兰爸——高文韬

西兰妈——孙嘉琪

于   伯——荆洪俊

吴   婶——钱新芳

王   叔——姚   成

刘   嫂——沈溢香

村民、学生——本团演员

(本场演出时长约120分钟,无中场休息;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0103.jpg


主创团队介绍

罗  周

  国家一级编剧,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主要上演作品有:昆曲《春江花月夜》《浮生六记》《当年梅郎》《眷江城》,京剧《大舜》《蓄须记》,锡剧《一盅缘》《卿卿如晤》,扬剧《衣冠风流》《不破之城》,越剧《乌衣巷》《凤凰台》,音乐剧《桃花笺》,话剧《张謇》等。作品六获田汉戏剧奖剧本奖,二获曹禺戏剧文学奖,并获中国戏剧节优秀编剧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


何  晗

  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梅兰芳研究会会员。主要作品有沉浸式戏剧《寻仙缘》(合作)、昆剧《千里江山图》(合作)等。另有若干论文、散文、学术随笔发表。


黄在敏

  国家一级导演,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研究院原院长、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名誉会长。其作品有京剧《石龙湾》《李清照》《大漠昭君》《红玉良缘》,豫剧《老子·儿子·弦子》《程婴救孤》,粤剧《野金菊》《公主与刺客》,湘剧《白兔记》,锡剧《江南雨》《惠山泥人》等。其中豫剧《程婴救孤》获第十届文华奖“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入选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榜首。


董  红

  国家一级演员, 现任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主任。

  曾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金奖,第10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13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22届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以及省内外诸多表演艺术奖。

  此外,还曾获得江苏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英才、首届“姑苏宣传文化领军人才”、苏州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目前还担任江苏省张家港市文联副主席、张家港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苏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戏剧家协会理事等职务,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主要代表作品有:《未了情》《金盾情》《梁山伯与祝英台》《半把剪刀》《恩仇记》《三试浪荡子》《荒唐王爷》《一盅缘》《林徽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独角兽之夜》等。


吴忠良

  国家一级作曲。曾在《海岛女民兵》《沙家浜》《三夫人》《孟姜女》《瞎子阿炳》《珍珠塔》《江姐》《江边新娘》《独角兽之夜》等数十个剧目中担任作曲。获全国地方戏交流演出音乐奖及多次获省级优秀音乐设计奖。锡剧《珍珠塔》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音乐奖。


汝金山

  著名戏曲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多次荣获中国戏剧节优秀音乐设计大奖、文华音乐创作大奖及戏曲电视剧优秀音乐设计大奖。

  主要作品有沪剧《风雨同龄人》《今日梦圆》《瑞珏》,锡剧《珍珠塔》《二泉情》《一盅缘》《一盅缘》《江姐》《三三》《江边新娘》《独角兽之夜》,甬剧《典妻》,淮剧《金龙与蜉蝣》(电视版)。


涂  俊

  著名舞美设计师,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舞台设计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任职于上海昆剧团。

  主要作品:沪剧《胭脂盒》、多媒体话剧《我的2010》、京剧《 道观情缘》《铜牛记》、越剧《山水黄公望》、秦腔《关中往事》、豫剧《谢丹亭》、锡剧《一盅缘》《三三》、儿童剧《海的女儿》《鼓舞》、昆曲《钗钏记》等。


周正平

  国际知名舞美灯光设计家,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二级教授),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央组织部、中央人才办授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现任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照明学会舞台影视照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舞台美术学会会长,中央戏剧学院特聘硕博评审委员会专家委员,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首席专家。

  曾获PQ2019第14届布拉格演出设计与空间四年展“最佳灯光设计奖”(这是世界舞美界的奥林匹克,也是华人里面首位获得此国际大奖的艺术家),获2017WSD第四届世界剧场设计展“灯光设计银奖”(这是中国首位获得此殊荣的艺术家)。八次获中国文化政府最高奖“文华舞美设计奖”。八次获中国戏剧节“优秀舞美奖”或“优秀灯光设计奖”、获中国话剧“金狮奖”,首届中国歌剧节、全国儿童剧展演、中国京剧艺术节获“优秀灯光设计奖”,国家民委、文化部、广电总局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优秀舞美奖”,获中国第二届舞台美术展览“作品大奖”,其参与主创的设计作品26部获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16部参与主创的设计作品获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大奖”。


张柏源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服装设计专业;现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电视文艺EMBA高级研修班;北京舞蹈学院艺术设计系受聘教授;柏源国际文化传媒首席主任设计师;北京柏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设计师。

  十几年来,参与创作的作品曾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文化部“文华奖”;全国电视文艺“金鹰奖”“星光奖”“飞天奖”和CCTV音乐电视金奖、服装设计单项奖等。曾为多个大型活动开、闭幕式、大型晚会出任服装设计师;2008年第28届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师;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服装设计师主任;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98年到12年多届历任服装设计师;2011年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开幕式服装设计师;2011年西安世界花园博览会开模式服装设计师;2012年北京大型驻演演出《天安门》服装设计师。

0104.jpg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

  江苏省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始建于1964年,前身是“沙洲县锡剧团”,现团址位于张家港市永安路18高,总占地15亩,是一个集剧场、小戏楼、排练厅、展示厅、档案室等于一体的锡剧传承保护场所。多年来中心以台风严谨、演艺精湛闻名,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荣获文旅部“文华奖”1次,全国“群星奖”5次,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1次,入围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3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5次,入选江苏艺术基金5次,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3次,江苏省“文华大奖”2次,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江苏省“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曾多次参加中国戏剧节、中国艺术节、江苏省紫金文化艺术节等重大赛事,并曾赴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交流演出,创造了小剧团问鼎全国大奖的奇迹,位列全国基层院团“第一方阵”,充分展现了基层文艺院团良好风貌。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