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抚州汤显祖大剧院盱河高腔《临川四梦》  
 

主办: 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

协办: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

演出: 抚州汤显祖大剧院

时间:2016年10月20日(周四)晚7:30

地点:讲堂观众厅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请在家长陪同下凭票入场,对号入座)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抚州汤显祖大剧院盱河高腔《临川四梦》

 

 

创作阐述:

  剧本创作编排采用了一种现代戏剧构作方法,即汤显祖对生活的感悟、对爱的追求、对人生的失望、对梦想的幻灭,把创作四梦时的心路历程浓缩成折子戏贯穿起来。创作旨意在于:让观众在原汁原味地品赏汤翁原著的同时,又欣赏体味到汤翁家乡独特的艺术魅力和浓郁地方风情。

  剧本创作构思上,抚州汤显祖大剧院从《临川四梦》中的《紫钗记》摘选了【怨撒金钱】【醉侠闲评】【晓窗圆梦】,《牡丹亭》摘选了【游园】【惊梦】【冥判】【回生】,《南柯记》摘选了【寻寤】【转情】【情尽】,《邯郸记》摘选了【极欲】【生寤】【合仙】进行演绎。剧情结构上将汤显祖作为剧中主要角色贯穿全剧,黄衫客、胡判官、契玄禅师、吕洞宾同时作为叙述者,简述折子戏以外的故事情节,序尾和连结充满现代呼吸的自由开放形式。

  声腔设计上考虑到汤显祖在《宜黄县戏神清源师庙记》一文中,记录的当时抚州市宜黄县一带流行的声腔:“此道有南北。南则昆山之次为海盐。吴浙音也。其体局静好,以拍为之节。江以西弋阳,其节以鼓。其调喧。至嘉靖而弋阳之调绝,变为乐平,为徽青阳。我宜黄谭大司马纶闻而恶之。自喜得治兵于浙,以浙人归教其乡子弟,能为海盐声。大司马死二十余年矣,食其技者殆千余人。”从上述历史文献资料中我们也可以顺理成章地推断出:汤显祖的《临川四梦》当时是由会唱海盐腔的宜伶来搬演的。为能展现四百多年之前汤翁剧作初演时古朴原貌,抚州汤显祖大剧院将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抚州盱河高腔中发掘出曲牌体的海盐腔,作为本剧的主导唱腔,音乐表现形式上将古典海盐腔与现代交响乐互融互补、相辅相成相结合。

  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人物造型上,抚州汤显祖大剧院力求有所突破,舞台设计上将明式家具和整体现代空间有机结合,利用不同的演出场景进行演出板块的轮换,服装设计上将采取时装化的明式服装,通过现代灯光设备,烘托出充满想象力的梦幻色彩。

 

演员简介:

 

 

于文华: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文化部文华奖。
剧中饰演汤显祖。

 

 

陈俐:国家一级演员,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化部文华表演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赣剧)传承人。
剧中饰演霍小玉、瑶芳。

 

 

吴岚:国家一级演员,剧中饰演杜丽娘。

 

 

李金福:国家二级演员,剧中饰演卢生。

 

 

陈超:江西省优秀青年演员,剧中饰演黄杉客、判官、契玄、吕洞宾。

 

 

廖聪:江西省优秀青年演员,剧中饰演李益、淳于棼。

 

 

胡楠:江西省优秀青年演员,剧中饰演柳梦梅。

 

主创人员简介:

 

 

编剧:曹路生

  著名戏剧理论家、剧作家,著有《国外后现代戏剧》《环境戏剧》《戏剧经验》,剧作有越剧《春琴传》《玉卿嫂》、赣剧《牡丹亭》、现代昆曲《旧京绝唱》《庄周戏妻》《谁杀了国王》《尘埃落定》。曾获文华奖、宝钢艺术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

 

 

导演:童薇薇

  国家一级导演(江西籍)。先后执导各种剧目及大型演出约百余台,艺术足迹遍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亚洲、欧美等国家和地区。主要代表作有:《长剑魂》《岳家小将》《新十五贯》、越剧《红楼梦》系列(上海大剧院殿堂版/青春版/交响版)、《牡丹亭》《一蛊缘》《穆桂英》《燃烧的玫瑰》等。《追风亭》《詹天佑》获2002年江西省艺术节导演奖,《远山》获五个一工程奖,并为台湾第三十届金马奖颁奖晚会执导戏曲片段。

 

舞美设计:韩生

  原上海戏剧学院院长、舞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中国著名舞美设计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专家津贴。主要作品有:话剧《大桥》《共和国不会忘记》《白娘娘》,川剧《中国公主杜兰朵》《都督夫人董竹君》,桂剧《泥马泪》,彩调剧《哪嗬咿阿嗨》,歌剧《江姐》等;电影《兰陵王》美术设计,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舞美总设计,中国APEC会议文艺演出美术总设计等。第四届、第六届、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舞美设计奖”等。

 

声腔设计:程烈清

  江西本土作曲家,国家一级作曲。代表获奖作品有:采茶戏《远山》《乡里法官》《燃烧的玫槐》《木乡长》分别获中宣部第六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赣剧《荆钗记》获第一届文华大奖、京剧《贵人遗香》、赣剧《还魂后记》、采茶戏《远山》、赣剧《詹天佑》分别获文化部第四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庙文华新剧目奖。《唢呐声声》获群星奖金奖。

 

作曲配器:王加南

  国家一级作曲,代表作品有二胡协奏曲《三五七赋》、笛子协奏曲《醉西安》、民族管弦曲《霸王别姬》,戏曲《昆仑女》《天下第一疏》《七彩畲乡》《穆桂英》等。为上百台戏创作音乐及配器,多次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作曲金奖。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