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票务信息> 活动查找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4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品人生:2024春风上巳天·一戏两看《桃花扇》(选场)

主办: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石小梅昆曲工作室
联合主办/演出: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

时间:2024年4月13日(周六)晚7:00《桃花扇》(选场)
地点:讲堂观众厅

开票时间:2024年1月10日10:00

校内票价:40、60、100、150、200、280、320元(凭北京大学校园卡购买)
校外票价:60、80、120、180、240、320、380元

(本场演出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演出票售出后概不退换,请勿为1.2米以下儿童购票)
演出售票后前三日(1月10-12)一层第2、3排凭本人北大学生校园卡售票窗口刷卡购票享五折优惠,每人限购一张。

购票方式:
1.现场购票:讲堂售票处购买
2.在线购票:关注“北大讲堂online”微信公众号在线选座购票

88.jpg

活动介绍

观众须知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2024年“春之华章”演出季

品人生:2024春风上巳天·一戏两看《桃花扇》(选场)



  

一部名著,两种演绎,三十年磨一戏

一戏两看《桃花扇》

江苏省昆经典代表作

“春风上巳天”北大上演


《桃花扇》

明清传奇压卷之作

眼看他起朱楼

眼看他宴宾客

眼看他楼塌了

……

诌一套哀江南

放悲声唱到老


  一段脍炙人口的《哀江南》,足以让人领略到名著传世之伟大。作为中国古典戏剧四大名著之一,孔尚任原著《桃花扇》素有“明清传奇压卷之作”的美誉。


省昆经典

  三代昆曲人历经30余年精心打磨。

  这台由江苏省昆剧院改编复排的昆曲经典,前后经历了30年的打磨,三代艺术家梯队加入,这才有了今天全本(9幕)和选场(5折)的两台大戏整体呈现。


一戏两看

  互为侧重、彼此同源。

  一戏两看的结构设计,营造出彼此呼应,互为补充的观演效果。


  全本更注重故事性,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完整呈现了侯方域、李香君两个人在乱世浮沉之中想团圆而不团圆的爱情,含【访翠】【却奁】【圈套】【辞院】【寄扇】【骂筵】【后访】【惊悟】【余韵】九幕,是谓“借离合之情,抒兴亡之感”。

  选场更注重“情”与“趣”,除侯方域、李香君外,阮大铖、李贞丽、史可法等在全本大戏中无法浓墨重彩登场的“小人物”,在折子戏里也独具审美品格,整个晚明江山的历史卷轴之上,他们各自经历了哪些命运浮沉,他们的命运又将折射出晚明怎样的社会图景?


《桃花扇》选场

【侦戏】【寄扇】【逢舟】【题画】【沉江】

原著:【清】孔尚任

整理:张弘

说戏人:张弘、石小梅、赵坚

订谱:迟凌云

音乐设计:戴培德


《桃花扇·侦戏》

  剧情简介:阮大铖将所著《燕子笺》传奇并家班借与士林赏演,并遣人侦窥众人品评。往来之间,跌宕喜怒,方知若亏人品,谈何文品,徒惹嗤笑、自取其辱而已。

赵于涛 饰 阮大铖

周 鑫 饰 杨龙友

钱 伟 饰 吉 利


《桃花扇·寄扇》

  剧情简介:贞娘替嫁后,李香君独居媚香楼,闭门守贞,思念侯郎,托付苏昆生将溅血诗扇远寄钟情……

龚隐雷 饰 李香君

孙 晶 饰 苏昆生

周 鑫 饰 杨龙友

钱 伟 饰 保   儿


《桃花扇·逢舟》

  剧情简介:苏昆生寄扇途中,失足黄河,被船家所救,惊见故人李贞丽。二人叙谈离合起落、命运无常,感慨万千。

徐思佳 饰 李贞丽

孙 晶 饰 苏昆生

钱 伟 饰 老 兵


《桃花扇·题画》

  剧情简介:侯方域重访媚香楼,得知香君被选入宫中。人去楼空唯见桃花盛开,触景生情,睹物怀旧,勾起侯方域无限伤感。

施夏明 饰 侯方域

顾 骏 饰 蓝 瑛


《桃花扇·沉江》

  剧情简介:清兵南渡,兵逼扬州。史可法孤身杀出重围 ,欲去南京保驾,途中遇见从南京出走的老赞礼,得知南明王朝已土崩瓦解,遂与老马夫死别,沉江尽忠。

柯   军 饰 史可法

李鸿良 饰 老马夫

顾   骏 饰 老赞礼


演员如有变动,以当日演出为准

本场演出时长约时长180分钟,无中场休息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10:00 - 13:00 下午16: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