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跳转栏目> 首页实践基地

中国乐派名家讲坛开讲中国传统音乐

——中国音乐学院邹文琴教授《传统音乐——音乐家的摇篮》

时间:2018-04-02   访问量:

 3月28日晚,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内气氛热烈,中国音乐学院邹文琴教授开讲中国乐派名家讲坛《传统音乐——音乐家的摇篮》,并与学生韩红、吴碧霞、雷佳、吴静等现场范唱,展示中国声乐优秀教育成果。

邹文琴教授开讲中国乐派名家讲坛

  为配合学校的“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深化百周年纪念讲堂“高雅艺术殿堂、素质教育课堂”双重品牌建设,培养广大青年学子的艺术素养,2017年底讲堂在巩固与专业演出团体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与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多所专业艺术院校合作,邀请艺术名家开设系列讲座,深化开展对外艺术合作交流项目。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致力于中国音乐的继承、创新与弘扬,将文化创新与人才培养结合,增强中国音乐文化的影响力。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多次到中国音乐学院与院长王黎光教授洽谈,引进中国音乐学院的优秀师资力量和文化演出。双方在弘扬高雅艺术、服务素质教育的目标上达成高度一致,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将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以百周年纪念讲堂为实践基地,携手开创艺术院校与北大讲堂合作的新模式,繁荣校园文化,探索艺术推广。

  “中国乐派名家讲坛”是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倾力搭建的高端学术交流与推广平台,致力于传播“中国乐派”,本期中国乐派名家讲坛《传统音乐——音乐家的摇篮》作为双方合作推出的第一场重量级讲座,特邀中国音乐学院邹文琴教授与北大学子分享中华传统文化对于民族音乐和艺术创作的重要意义。数十年来,邹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并运用到艺术实践与教学中去,将“折中中西、融合古今”展现得淋漓尽致。此次来到国学根基深厚的北大燕园,邹教授表示既亲切又激动,她说:“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有一颗热爱中国音乐的心,正是这种共通的情感让我们有缘聚在一起。”随后邹教授重点论述了继承中国传统音乐的重要意义:传统音乐滋养了歌唱家;传统音乐启发了作曲家;传统音乐孕育了民族歌剧。传统音乐为当代中国音乐的发展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灵感源泉。最后,邹教授深情地鼓励中国音乐人要有骨气,要深深扎根传统音乐,取其精华,兼容并蓄,由此才能以新的形式弘扬中国音乐,让中国音乐真正唱响世界。

邹教授的学生韩红、雷佳、黄新平现场演唱

  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邹教授早已桃李满天下。当天晚上,邹教授的一众学生吴碧霞、雷佳、吴静、黄新平等纷纷登台演唱,他们都已经在艺术和教育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最后著名歌手韩红出场,代表所有学生向邹老师致意,并演唱了《绒花》《九儿》两首传唱广泛的中国歌曲,扎实的唱功,饱满的情感,让观众久久沉浸于中国声乐所营造的意境中。歌唱家们的精彩演唱,在观众中掀起了阵阵高潮,观众不仅陶醉于中国声乐多姿态、多色彩的听觉享受,也感叹于传统文化对歌唱家的影响。

会议中心副主任、百周年纪念讲堂刘寿安主任(左二) 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秘书长王萃(右一)祝贺讲座圆满成功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而文化的兴盛,需要无数文化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与无私贡献。邹文琴教授正是这样一位文化的坚守者与传统的继承者。她从艺近六十年、从教近四十余载始终坚守艺术园地,甘当园丁,辛勤耕耘,构筑起中国声乐的一方天地。接下来,讲堂还将邀请王黎光、蒋大为等多位教育家、艺术家登上北大讲坛,特邀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举办2018北大专场音乐会,为师生们带来更多的艺术教育资源。

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2018北大专场音乐会,4月7日(周六)晚7:00,讲堂观众厅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