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跳转栏目> 首页实践基地

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共建实践基地

时间:2018-04-08   访问量:

 为配合学校的“双一流”人才培养目标,深化百周年纪念讲堂“高雅艺术殿堂、素质教育课堂”双重品牌建设,培养广大青年学子的艺术素养,2017年讲堂在巩固与专业演出团体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与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多所专业艺术院校合作,邀请艺术名家开设系列讲座,深化开展对外艺术合作交流项目。北大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多次到中国音乐学院与院长王黎光教授恳谈,介绍讲堂运行理念,希望把中国音乐学院的优秀师资力量和文化演出引进北大。双方在弘扬高雅艺术、服务素质教育的目标上达成高度一致,成功推出名家讲坛,并达成长期战略合作意向。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47日,“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在讲堂四季庭院举行。双方校领导高度重视,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仰麟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实践基地揭牌。中国音乐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北京大学会议中心领导班子、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双方领导为实践基地揭牌

  王仰麟副校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作为近代中国美育教育的发源地,北大有着深厚的人文艺术底蕴,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通过“爱乐传习”等美育传统项目,注重发挥音乐的教育作用,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特别是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18年以来,不断打造高雅艺术殿堂、素质教育课堂的品牌,在大学艺术教育方面进行了长期而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今年正值北大建校120周年,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与百周年纪念讲堂此次联手打造实践基地,是一次专业艺术组织与北大讲堂合作的新模式,为我国的青年音乐人才搭建平台,引导中国大学生认识中国的文化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北京大学王仰麟副校长致辞

  王黎光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实践基地启动仪式标志着中国音乐学院和北京大学共同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高雅艺术的崭新阶段。他指出,北京大学是中国最优秀的高等学府,百年发展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相牵,新时代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科学研究的前沿、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国音乐学院以国学为根基,独具中国音乐教育和研究特色。两所同样扎根中国大地的一流高等学府,坚持自身特色,吸收彼此所长,发挥“高精尖”与“高精尖”的合力,推进高端平台的强强联合,正是提升教育本质功能的需要,也是实现教育效果最大化的选择。

中国音乐学院王黎光院长致辞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和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秘书长王萃签署合作协议。实践基地的成立,标志着两校为配合“双一流”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目标,在弘扬高雅艺术、服务素质教育等方面达成了高度共识。

会议中心张胜群主任与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王萃秘书长签署合作协议

与会嘉宾与学生代表合影

  当晚,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北京大学专场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特邀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指挥,展示了中国音乐学院培养的年轻艺术家们的优秀素养,受到了北大师生观众的热烈欢迎。基地成立后,百周年纪念讲堂与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将在努力践行“倡导美育教育、弘扬国学传统及繁荣校园艺术文化”的目标,双方共享一流资源,定期举办名家讲坛和专场音乐会等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共谱繁荣校园文化、探索艺术推广与传播的新篇章。

   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带领中国音乐学院中国青年爱乐乐团献礼北大校庆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