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跳转栏目> 首页跳转精彩回顾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主任董红祝福

时间:2021-01-15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助力学校全面人才培养战略。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是北大高品质的艺术平台,2020年正值讲堂运行20周年,首先由衷地祝讲堂生日快乐。2018年,作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我们携锡剧《三三》首次走进讲堂。2019年,我们与讲堂携手策划“姑苏锡韵——北京大学锡剧文化艺术周”,上演了两部精品大戏《林徽因的抗战》和《一盅缘》,同时通过讲座、演出、征文等形式,让北大学子进一步走近被誉为“太湖一枝梅”的江南锡剧。在讲堂舞台上,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作演员与观众的共鸣。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我们,谢谢!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主任董红


董红

  国家一级演员,现任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主任。

  曾获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金奖, 第10届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第13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第22届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以及省内外诸多表演艺术奖。此外,还曾获得江苏省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戏剧人才,首届“姑苏宣传文化领军人才”、苏州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目前还担任江苏省张家港市文联副主席、张家港市戏剧家协会主席、苏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戏剧家协会理事等职务, 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在表演艺术上,属于锡剧姚派花旦。启蒙老师是锡剧表演艺术家吴小英,曾得锡剧姚派创始人、表演艺术家姚澄等名家的亲授。后,又拜戏剧表演艺术家顾芗为师。

  主要代表作品有:《未了情》《金盾情》《梁山伯与祝英台》《半把剪刀》《恩仇记》《三试浪荡子》《荒唐王爷》《江姐》等二十余部。近期,尤以主演《一盅缘》《林徽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独角兽之夜》而倍受业界与观众的热烈赞誉和鼓励。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

  50多个春秋,160多项国家、国际级荣誉。

  书写这些厚重而璀璨的篇章的城市,叫张家港。

  张家港,位于长江和沿海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腹地,一小时达上海、苏州、无锡、常州,两小时抵南京、杭州,面积999平方公里,人口150万。

  这是一方创造奇迹的江南水土,这是一座当之无愧的明星之城。

  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原张家港市锡剧团,1964年始建),坐落于这座含英咀华的名城。成立至今,她以摇曳多姿的面貌,兼收并蓄的襟怀,流金溢彩的成果,领异标新的魂魄,应和着青春港城奔放的心跳,折射着梨园子弟梦想的光华。

  多年来,中心以台风严谨、演艺精湛、朝气充盈、实力雄厚闻名省内外,积累了《厂长和他的妻子》《荒唐王爷》《半把剪刀》《秦香莲》《珍珠塔》《彼岸花开》《一盅缘》《林徽因的抗战》《三三》《江边新娘》《独角兽之夜》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多次入选国家艺术基金、江苏艺术基金,参加中国艺术节、中国戏剧节、江苏省艺术节,盛誉频频,硕果累累,并曾赴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交流。其改编自沈从文先生同名小说的现代锡剧《三三》,将地方戏与文学作品完美融合,应邀参加了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演出。

  中心曾造就了钱瑛、蒋盘芳、宣扬等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新世纪又涌现出高惠法、杨文良等造诣深厚、知名度高的表演艺术家。近年,董红、夏敏莹、朱宝根、朱燕君等一批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肩负大梁。此外,中心多人曾获得江苏省首届百花演员奖、中国戏剧奖·小戏小品奖观众最喜爱演员奖。

  上至国家、国际舞台,下至村庄、社区广场,张家港市锡剧艺术中心均以迭出的佳作、连台的好戏积极响应,热情回应,赢得广泛赞美。未来,中心将继续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为动力,在繁荣创作、培育人才、开拓市场等方面深耕厚植,奋力让“张家港锡剧”这一城市文化名花绽放得更加光彩夺目。因为,“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阳正晴”。

  编辑:张曼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