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跳转栏目> 首页跳转精彩回顾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中国爱乐乐团祝福

时间:2021-01-19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中国爱乐乐团祝贺讲堂运行20周年

  在每年的校庆系列活动中,自百年校庆肇始的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是北大师生必不可少的一项文化盛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讲堂与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等国家顶级乐团携手,把五四交响音乐会打造成影响深远的艺术品牌,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又一场交响盛宴。

  2001年,中国爱乐乐团与北京大学共同承担起延续这一校庆品牌的责任,自此开启了中国爱乐乐团与我校精诚合作的新阶段。多年来,以普及音乐艺术、培育青年知音为目的,乐团在讲堂推出多场经典演出。余隆、俞峰、石叔诚、杨洋、夏小汤、黄屹、张洁敏、俞潞等都曾在北大为师生献上热情洋溢的指挥、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通俗易懂的讲解,艺术家们以高超的技艺和精湛的表演,极大丰富了师生文化生活,开阔了青年学子视野,对繁荣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师生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2010年5月4日,北京大学2010五四交响音乐会

  与新千年共同肇始的中国爱乐乐团已走过了二十年的历程,历经十九个音乐季。伴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这个年轻的交响乐团在音乐舞台上甫一出世,便赢得海内外极大的关注。二十年走来,实现了乐团创建者们为自己确立的“中国一流,亚洲前列,世界著名”的既定目标,完成了历史性的提升和跨越。在新的世纪,世界见证了中国经济迅速崛起的奇迹,也认同了中华民族在艺术发展和文化复兴上蕴藏着的无限能量,中国爱乐乐团的成长就是一例明证。

  中国爱乐乐团交出的答卷有着醒目的标记:2009年春天,英国《留声机》杂志评出“世界十大最具影响力的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与柏林爱乐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等一起榜上有名!

2013年5月4日,北京大学2013五四交响音乐会

  这份答卷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二十年间,中国爱乐乐团已举行了包括交响乐、歌剧、清唱剧、戏剧配乐、芭蕾音乐、室内乐、音乐剧、影视音乐、多媒体音乐、与中国民族乐器相结合的各类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在内的千余套音乐会,演奏了六千多部作品,与一千余位国内外艺术家合作,观众累计数百万人,国内、国外巡演行程约计百万公里以上,相当于环绕地球二十余圈。中国爱乐乐团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共录制音乐会现场、“光荣绽放”系列音乐会与各类专场音乐会、音乐节目等共计五百余场,录制了上百部影视音乐。

  纵览中国爱乐二十年的业绩和成就,人们才能理解中国爱乐乐团的发展,才能认识到在中国大地上,有这样一批艺术家和管理者以无比炽热的激情和真诚执着的信念、坚忍不拔的毅力,凝聚起各界的力量,努力实践着自己的理想,从而使中国交响乐事业走上了职业化的路径。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