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跳转栏目> 首页跳转精彩回顾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北京交响乐团贺信

时间:2021-01-15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2014年3月23日,北京交响乐团2014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

讲解、指挥:谭利华

  “春之声”北大专场音乐会是讲堂与北京交响乐团共同创建的校园文化品牌,自2011年首演延续至今。每年讲堂都与乐团精心选择曲目,力求展现不同风格的经典交响作品,以达到普及交响乐知识、提高大学生音乐素养的目的。

北京交响乐团

  享有中国“首都明珠乐团”美誉的北京交响乐团,成立于1977年10月。隶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上世纪90年代,乐团在时任艺术总监谭利华的领导下,进行了重大改革与调整。2019年聘请我国著名指挥家、打击乐演奏家李飚担任首席常任指挥,2020年起李飚担任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北京交响乐团荣誉首席指挥谭利华以及曾长期担任乐团艺术指导的老一辈指挥大师李德伦、黄飞立、韩中杰、徐新等为乐团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作为首都北京音乐文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创造者,乐团在几十年发展历程中,凭借职业化的标准、严谨的演奏技巧、丰富的曲目和深厚的音乐修养以及全体音乐家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热爱,演出了包括经典歌剧、交响乐、室内乐和当代管弦乐等近千部作品,同时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演奏家及西方名团紧密合作,不断拓宽曲目范畴,实现了乐团艺术水平的持续性稳步提升,使北京交响乐团成为中国最受欢迎和国际颇具影响力的乐团之一,赢得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与赞誉。

  近年来,北京交响乐团曾多次代表国家和北京市参与大型的对外文化艺术交流和演出服务活动,多次出访德国、英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捷克、波兰、克罗地亚、匈牙利、土耳其、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韩国、美国、加拿大、黑山等国。同时,随着国内及港澳台地区举办的巡回演出日益增多,北京交响乐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

  北京交响乐团长期致力于古典音乐教育和普及。1994年以来,乐团组织各类普及音乐会近千场,足迹遍及首都厂矿企业、社区街乡、机关军营、各高校及中小学校以及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的歌剧院和音乐厅,惠及不同职业和不同年龄的观众上百万人次。 

  未来,乐团将继续围绕“国内顶尖、亚洲一流、世界知名”的建设目标精准发力,坚持艺术至上的标准,努力提高演奏技艺和为民服务水平,以首都乐团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不懈努力,发奋图强,推动乐团职业化水平和全面建设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张曼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