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跳转栏目> 首页跳转精彩回顾

庆祝讲堂运行20周年系列|北方昆曲剧院贺信

时间:2021-01-15   访问量:

  2020年适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运行20周年,二十年来,讲堂与众多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携手,打造出“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的双重品牌。

  群星璀璨的舞台上,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世界艺术与华夏文明交流互鉴;深入浅出的课堂里,青年学子得到知识与文化的陶冶,在艺术中感知生命的多彩;在交流与对话中,名家大师于校园广结知音,收获无数的掌声与感动。

  在讲堂20岁生日之际,海内外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也纷纷送来祝福,带着共同的美好回忆,将绵远流长的友谊镌刻在时光里。

  上下求索,逐梦并进;回望来路,情深意长。感恩二十年来与讲堂一路同行的朋友,让我们怀着期许和展望,开启下一段光辉旅程。

“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

  自讲堂运行伊始,便与北方昆曲剧院缔结友谊,一方面利用讲堂小剧场推出“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一方面在讲堂观众厅上演多场经典全本大戏。不仅为观众奉献了众多精彩的经典剧目和名家名段,还注重推介昆曲新秀,为历史悠久的昆曲艺术加入了年轻的声音,也为青年学子欣赏昆曲提供了更易于接受的青春力量。

昆曲《牡丹亭》


昆曲《红楼梦》


大都版《西厢记》

北方昆曲剧院

  北方昆曲剧院于1957年6月22日建院。是我国北方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现任院长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昆曲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杨凤一担任。

  剧院秉承“保护、继承、革新、发展”的艺术方针,继承、整理了《牡丹亭》《西厢记》《长生殿》《桃花扇》《琵琶记》《玉簪记》《宦门子弟错立身》《续琵琶》等传统剧目;创作、改编、移植了《文成公主》《千里送京娘》《飞夺泸定桥》《南唐遗事》《夕鹤》《水淹七军》《贵妃东渡》《百花公主》《关汉卿》《红楼梦》(上下本)《陶然情》《旧京绝唱》《爱无疆》《影梅庵忆语——董小宛》《孔子之入卫铭》《汤显祖与临川四梦》《赵氏孤儿》等历史题材和现代题材剧目。涌现出了韩世昌、白云生、侯永奎、马样麟、侯玉山等大师,以及李淑君、洪雪飞、蔡瑶铣、侯少奎等老一代昆曲名家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杨凤一、史红梅、魏春荣、刘巍等新一代昆曲表演艺术家。近年来,青年演员邵天帅、朱冰贞、于雪娇、张媛媛、周好璐等已在昆曲舞台上担当重任;通过特殊人才引进政策,翁佳慧、袁国良、顾卫英分别进入剧院工作并在原创大戏《红楼梦》《孔子之入卫铭》《李香君》《李清照》《飞夺泸定桥》剧目中担纲主演,其中顾卫英获得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琵琶记》《宦门子弟错立身》荣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新剧目奖”;《红楼梦》荣获第十二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表演奖、优秀导演奖、优秀舞美设计奖;荣获第五届中国昆剧节优秀剧目奖及优秀表演奖等奖项;该剧成为2011—2012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2013年《红楼梦》与《续琵琶》并获第七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红楼梦》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2013年《红楼梦》电影艺术片荣获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2014年第十二届摩纳哥国际电影节荣获电影节大奖“天使奖”。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剧院先后出访过美国、日本、芬兰、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受到海外各界人士的高度称赞。

  编辑:梅笑晗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