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跳转栏目> 素质教育课堂

管弦同奏夏夜梦,讲演结合谱新篇

——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奏响北大2019专场音乐会

时间:2019-05-30   访问量:

  5月25日晚,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北京大学2019专场音乐会在讲堂观众厅内浪漫奏响。作为“素质教育课堂”系列的项目之一,中国青年交响乐团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和讲演结合的形式,让北大学子感受到交响乐独特的魅力。

  中国青年交响乐团直属于中央音乐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1950年的中央音乐学院管弦乐队,有着悠久的发展建设历史,频繁的演出和出国参访也为乐团积累了丰厚的演出经验。乐团的保留曲目涵盖了从古典和浪漫时期到现代的众多著名作曲家的交响音乐代表作,并为许多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交响音乐新作进行首演,对交响音乐理解深刻,表演技术高超纯熟。

  本次演出由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俄罗斯国立克麦罗沃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林涛执棒,演出曲目包括拥有浓厚波西米亚风格的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门德尔松的代表作《仲夏夜之梦》选曲以及《达芙尼斯与克洛娅》第二组曲。

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

  上半场演奏的德沃夏克的《第八交响曲》作于1889年,是德沃夏克交响曲中波西米亚色彩极浓的一首,被称为“交响诗式的交响曲”。提琴细腻抒情的音色和吹管乐器明亮圆润的音色交互融合,让人感受到宁静中的欢愉和自得。似乎身处大自然中,与明媚活泼的芸芸万物相互沟通。

  下半场则是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选曲和拉威尔创作的《达芙尼斯与克洛娅》第二组曲。《仲夏夜之梦》是门德尔松为了莎士比亚的喜剧《仲夏夜之梦》创作的配乐,虽然从开始创作到完成相隔16年,但是衔接却十分流畅。门德尔松创造性地为这组戏剧的不同元素创造了不同主题,将谐谑的喜感、静谧的夜色、奇异的精灵和优雅的爱情细腻地表达出来,而且不同主题相互交叉衬托,使得乐曲显得典雅恢弘。《达芙尼斯与克洛娅》第二组曲则巧妙运用了拉弦、吹管等乐器的配合,抓住乐器特殊的音色特点,表达出黎明中山林、草丛、溪水、鸟禽等大自然景物在晨曦中渐渐苏醒的美丽景象。整个乐团配合默契,将整个观众厅包裹在和谐优美的音乐之中,将这组乐曲的内涵传达得淋漓尽致。

指挥林涛讲解乐曲知识

   除此之外,每次正式演出开始前林涛指挥对乐曲的背景和乐曲中各个主题的介绍也是本次演出的一大亮点。这一形式的设置,不仅帮助北大师生了解了交响乐的创作背景和基本创作格式,而且在欣赏过程中更能体会到乐曲中传达的故事情节,更深入地体会交响乐的奥妙。

  在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下,音乐会圆满落幕,观众们起立鼓掌,观众厅内叫好声此起彼伏。林涛指挥多次携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向观众致意。中国青年交响乐团2019北大专场音乐会不仅为北大师生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体验,更为北大学子提供了欣赏交响乐的入门艺术课堂。直至走出观众厅,观众们仍兴奋地谈论本次音乐会带给他们的震撼,纷纷感慨收获良多。

  编辑:梅笑晗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