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跳转栏目> 素质教育课堂

讲古韵规范 探昆曲精妙

讲古韵规范 探昆曲精妙

时间:2019-10-14   访问量:

10月11日晚,“2019·春风上巳天”之昆曲中的表演程式及舞台调度讲座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开讲。“春风上巳天”——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北大演出季是讲堂与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石小梅昆曲工作室联合出品的品牌演出项目,至今已连续在讲堂举办七年,得到昆曲爱好者的热捧。该系列活动一方面向北大观众演绎经典昆曲剧目,一方面不忘培育观众,通过深入浅出的讲座式导赏等形式为观众普及昆曲知识,推广昆曲艺术。

孔爱萍现场演绎《牡丹亭·游园》选段

从作为2019北大讲堂戏曲艺术节的开篇活动,当晚,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石小梅、孔爱萍再度携手登台,以《牡丹亭》的经典唱段为例,以讲演结合的方式、妙趣横生的语言详细地为观众讲解了昆曲生旦表演的典型程式及舞台调度在表演中的重要性,带领观众探寻昆曲之美的奥秘。

石小梅讲解风趣幽默

讲座开始,孔爱萍首先从生活中常见的动作入手,讲解了昆曲程式的意义和规范。她以《牡丹亭·游园》一段为例,详细地介绍了“九点米字型”的舞台走位方式,展示了不同舞台布局对演员和观众的影响。随后,石小梅与孔爱萍通过对《牡丹亭·惊梦》《牡丹亭·幽媾》两段作品的演示,细致地解析了昆曲演员走位的规范及其带给观众的欣赏体验。石小梅生动的讲解不仅让观众一窥昆曲细节之美的秘密,风趣幽默的语言更是引得观众阵阵掌声和欢笑。

石小梅、孔爱萍携手演绎《牡丹亭·惊梦》选段

此外,石小梅还向观众分享了新作《春江花月夜·乘月》的创作过程。她表示,《春江花月夜·乘月》从构思到细节都浓缩了创作人员的心血,在排演过程中既重视承继经典又不乏新意。11月9日晚,昆曲经典折子戏专场将在讲堂观众厅上演,这也是折子戏《春江花月夜·乘月》首次正式演出。期待昆曲古韵再度唱响燕园,为北大师生带来难忘的戏曲之夜。

编辑:张珏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