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消防工作常抓不懈 责任意识常记心间

——讲堂举办消防安全演练

时间:2020-07-15    张珏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学校及会议中心关于安全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7月15日下午,讲堂于南门广场展开消防安全演练。作为讲堂每年在安全方面的例行活动之一,此次演练以“消防水龙带及灭火器使用”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展示安保团队专业素质,提高全员消防安全意识和参与热情。会议中心分管安全工作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观摩并现场指导演练活动。

展示安保团队专业素质

  此次消防安全演练共分三个部分:消防水龙带投掷演示、灭火器使用演示及灭火器模拟实操。技术办公室安保组组织七名消防安全员演示水龙带投掷并接受考评打分,展示甩、放、接、收等整套规定动作的同时,比较各自专业素质高下。对处于发展期以上火灾事故,消防水龙带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考评形式进行演练,能够有效督促安保人员提高实操能力。

消防水龙带投掷演示

  灭火器的使用演示模拟某处发现起火点,安保组消防员均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反应,选择正确的灭火器到达起火点进行扑救。此次演练使用干粉灭火器,主要应对易燃液体、可燃气体和电气设备的初期火灾。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安保组员工准确、专业的示范,对使用要点和操作步骤的介绍,再次让在场员工深入了解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并积极参与体验之后的灭火模拟实操环节。

灭火模拟实操

  作为北京大学重点防火单位,讲堂始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除了每年投入资金对消防器材进行更新换代,更在制度建设、例行检查、培训演练等方面下足功夫,使消防意识切实扎根于员工心中,不但关注舞台、库房等关键部位,且力争让每位员工、每间办公室都成为坚固的消防阵地。由于夏季气温较高,用电量大,是发生电气火灾的高峰时期,此次利用暑期进行消防安全演练,也让员工时刻绷紧消防这根弦。

  根据《会议中心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手册》要求,每年两次的消防培训及演练已成为讲堂常态工作,每一次的精心部署、认真操练、客观总结都为下一步的安全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出应尽的力量。

  摄影:孟宪鸣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