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制度培训夯实工作基础

——讲堂举办“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标准与讲堂基础工作”培训讲座

时间:2009-04-30   访问量:

  为切实打牢讲堂各项工作的基础,把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标准与讲堂实际工作真正结合起来,实现从简单的“人性化”管理向“制度化”与“人性化”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转变,提高科学管理水平,4月29日上午,讲堂管理部在202会议室举办“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标准与讲堂基础工作”培训讲座。此次培训是“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培训系列专题讲座”的第三讲,由讲堂行政办公室副主任、贯彻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办公室负责人周歆主讲。


讲座现场


  早在2007年12月,讲堂便已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经2008年试运行,该标准对讲堂管理水平的提高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是,从总体上说,ISO9001管理标准的作用并没有能够真正发挥出来,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其中的条款与讲堂的实际管理工作相脱节,部分与标准相关的管理制度内容空泛,不符合讲堂实际情况,导致工作中出现“华而不实”“浮而不渗”的弊病。针对这些问题,周歆老师在培训中结合讲堂实际,从“质量管理体系内容和意义”“质量管理体系给讲堂工作带来的新思路”“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质量管理体系对讲堂工作的具体指导作用”四个方面做出了阐释,重点讲解了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的益处,该标准具体的内容、原则以及讲堂在具体实施时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等。


仔细讲解


  周歆老师强调,在实施该标准的过程中,只有全员参与才能真正达到完善服务质量、优化管理运营模式的效果。讲堂在过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培训缺乏针对性、对一些岗位的要求缺乏相应的标准、过程控制中没有进行有效地检查、对输出的服务质量关注不够等,都是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表现,也是影响讲堂工作成熟度的重要原因。他要求全体员工重新审视自身工作,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技能、贯彻ISO9001认证标准要求,以更好地实现“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服务师生,繁荣文化”和“创品牌,出精品”的质量方针,提升讲堂品牌含金量,打造精品校园剧场。


认真聆听


  据了解,通过去年的年终总结会和今年初的工作部署会,讲堂上下对自身存在的各种不足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反思,在客观分析发展现状、全力提高自强意识的基础上,把“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方向,力求从基础工作抓起,通过明确岗位责任、提高员工素质、完善制度建设等手段,推进讲堂工作稳步前进。而此次对ISO9001管理标准相关制度的重新梳理和普及教育,是讲堂今年培训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接下来,讲堂还将从基础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入手,组织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系列培训讲座。


  背景资料:

  ISO全称是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它成立于1947年2月23日,其前身是1928年成立的“国际标准化协会国际联合会”(简称ISA)。该组织负责制订和发布非电工类的国际标准,其发布的标准均冠以“ISO”的字头。ISO现有117个成员,包括117个国家和地区。ISO的最高权力机构是每年一次的“全体大会”,其日常办事机构是中央秘书处,设在瑞士的日内瓦。中央秘书处现有170名职员,由秘书长领导。ISO的宗旨是“在世界上促进标准化及其相关活动的发展,以便于商品和服务的国际交换,在智力、科学、技术和经济领域开展合作。”

  ISO9001用于证实组织具有提供满足顾客要求和适用法规要求的产品的能力,目的在于增进顾客满意。随着商品经济的不断扩大和日益国际化,为提高产品的信誉、减少重复检验、削弱和消除贸易技术壁垒、维护生产者、经销者、用户和消费者各方权益,这个第三认证方不受产销双方经济利益支配,公证、科学,是各国对产品和企业进行质量评价和监督的通行证;作为顾客对供方质量体系审核的依据;企业有满足其订购产品技术要求的能力。凡是通过认证的企业,在各项管理系统整合上已达到了国际标准,表明企业能持续稳定地向顾客提供预期和满意的合格产品。

  资料下载: 讲堂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摄影:魏来顺
  编辑:赵峰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