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弘扬高雅艺术 繁荣校园文化 开展艺术教育 开拓文化市场

——讲堂刘寿安主任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并做主题发言

时间:2017-11-03    杨晓雨    访问量:

  11月1日,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论坛举行,会议中心副主任、百周年纪念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受邀参加,并就“戏曲进校园的新做法”做主题发言,介绍北大讲堂在推广戏曲艺术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成功经验。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是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政府承办的重大国际文化活动旨在推动国内文化发展,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与合作。作为第十九届艺术节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戏曲论坛以“良辰美景,姹紫嫣红——中华戏曲在当代社会的传播”为主题,探讨在政策利好、市场期待的社会背景下,古老的中华艺术瑰宝如何在当代社会中立足发展。著名京剧演员尚长荣、王珮瑜、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等戏曲行业的艺术家、政策决策方、剧场管理方共同参加论坛,从各自视角展开讨论,从而探寻戏曲的健康发展思路。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受邀参加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

  论坛交流过程中,刘寿安主任以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北大昆曲热为切入点,继而延伸至沪剧、豫剧等剧种在北大获得的成功,通过讲述融合演出、导赏、讲座、示范、研讨、展览等各种形式为一体的策划运作模式,分享了在高校推广传播戏曲的经验。他强调在北大让戏曲人找到尊严的同时,培养观众要有耐心,在百年名校以传统艺术的复兴唤起民族自信。茅善玉等近年在北大有过演出经历的艺术家,也对北大讲堂在“戏曲进校园”领域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百周年纪念讲堂作为全国的文艺先锋阵地,秉承北大艺术教育传统,始终重视传统文化的普及与传扬,自觉肩负艺术普及与传承责任,深化与国内各艺术院团的合作,不断将优秀的文化作品带给北大师生。多年来,讲堂策划组织了多部经典戏曲剧目进北大的专场演出,形成了戏曲课程、学生戏曲团体建设、优秀戏曲推广等多方位议题的独特体系,在推进戏曲走进校园的工作中起到了表率作用。

上海戏曲中心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致辞

  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戏曲传统,可算是中国最早接触戏曲,并施以戏曲教育的大学之一。学生当中亦有不少戏曲爱好者及社团组织各种戏曲学习、表演与纪念活动。在此背景下,讲堂成为连接学术与艺术、师生观众与专业院团的平台。在引进演出项目时,讲堂特别注重弘扬民族传统,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年学生对传统艺术的关注和兴趣。2005年,青春版《牡丹亭》曾走进北京大学连演三场,获得巨大反响,开启了青春版《牡丹亭》的高校巡演。自2006年起,讲堂与北方昆曲剧院联合推出“经典剧目进北大”,至今已举办近百场,不仅为观众奉献了众多精彩的经典剧目和名家名段,还注重推介昆曲新秀,为历史悠久的昆曲艺术加入了年轻的声音,也为青年学子欣赏昆曲提供了更易于接受的青春力量。十余年来,讲堂自主策划了“春风上巳天—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北大演出季”“辉映的星辰——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等系列演出,赢得了国内更多戏曲院团对讲堂的信任与对北大观众的赞许。讲堂被视为扩大年轻观众群体的重要阵地,许多院团纷纷与讲堂拓展合作,众多艺术名家为寻知音而聚首讲堂。

上海沪剧院《邓世昌》

  讲堂与众多中外高水平艺术团体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昆曲之外,还引进了京剧、沪剧、豫剧、晋剧等多元化的民族艺术,并以讲座、互动、交流等各种形式推广艺术教育,陆续打造出一系列校园文化品牌演出。继此前北京京剧院“唱响之旅”“传承之旅”两年间“九大头牌”近三十台大戏在北大上演之后,今年京剧院主推第28届梅花奖得主张建峰,在讲堂举办2017京剧艺术展演,上演《四郎探母》《范进中举》《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等六部大戏,师生观众报以极大的热情,演出场场爆满,现场气氛热烈,传统戏曲的不朽艺术魅力在北大得到了传承发扬。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牡丹亭》讲堂上演

  众多名家名团走进北大的同时,百周年纪念讲堂始终坚持低门槛的票价,为广大青年学子走进讲堂,接触戏曲艺术创造条件。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炼宣传亮点,结合“艺术课堂”进行戏曲知识普及,助力学生素质教育。上海沪剧院去年在讲堂上演沪剧大戏《邓世昌》,首次将沪剧引进北大,讲堂通过网站、公众号、期刊等宣传剧目亮点,推广沪剧知识。北大青年学生观后给予极大的肯定,撰写了观后感,文艺品评,宣传报道等,得到了沪剧院茅善玉院长和艺术家们的肯定。今年沪剧院再度携《雷雨》到北大,将于11月17日在讲堂上演,获得了师生的广泛欢迎,这也是讲堂与艺术团体共同培育师生观众的成果。

讲堂与北京京剧院携手将多部国粹经典搬上讲堂舞台

  讲堂还与艺术团体主动担负起提高观众艺术欣赏水平的责任,邀请师生与艺术家面对面交流;新剧目推出后,组织演职员与大学生一起探讨等等。今年9月,“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在讲堂举办,《程婴救孤》《清风亭上》《苏武牧羊》三部大戏,是为“忠、孝、节”三部曲,以满场观众的掌声收官,三部作品不仅让北大师生感受到豫剧发展的蓬勃生机和艺术价值,也再次弘扬了“忠、孝、节”的价值观。演出之外,讲堂与李树建团长共同策划举办艺术展览和艺术课堂,从影像和文字资料展示,全面地介绍了中国豫剧的概况、豫剧在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李树建的个人艺术历程,拉近了师生与传统戏曲的距离,也为豫剧在北大校园内生根繁荣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共同运作项目过程中,演出方切实感受到讲堂在为艺术服务过程中的“高标准,低姿态”,稳定了双方的合作关系。为了认真履行东道主的责任、提供一流剧场服务,讲堂不断改进剧场硬件设施设备条件,多方引进艺术、技术方面的专业人才,提升内部管理规范水平,力争与国际化标准接轨,为国内外艺术家创造良好条件。

豫剧名家李树建艺术展在讲堂展廊举办

  戏曲艺术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成功传播的背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逐渐雄起的文化自信。让北大学子乃至中国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巨大的生命力,传承民族精品,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发出新的光芒,这也是讲堂和当代众多艺术工作者的不懈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习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需要高校与国内各艺术院团、社会机构共同肩负起艺术普及与传承责任和使命。讲堂将继续秉承北大艺术教育传统,自觉肩负艺术普及与传承责任,深化与国内各艺术院团的合作,将更多更优秀的戏曲作品带给北大师生观众,希望唤起更多年轻人的思考,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近戏曲,走近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经典!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摄影: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