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走近高雅艺术——从歌曲到交响乐

时间:2016-06-08    曾笑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2级本科生)    访问量:

  6月3日下午,“走近高雅艺术”系列培训之“从歌曲到交响乐——音乐欣赏经验分享”在百周年纪念讲堂202会议室举办。本期培训由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主讲,他结合自身经历,深入浅出地与员工与大家交流对音乐的感受,分享欣赏音乐的心得,帮助大家更好地享受音乐艺术。

从歌曲到交响乐——音乐欣赏经验分享

  “走近高雅艺术”系列培训作为讲堂的特色培训项目,本年度已开展了两期,旨在发挥讲堂的专业优势,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欣赏水平。本期讲座中,刘主任在之前两期培训“如何欣赏交响乐”“古典音乐聆赏”的基础上,将艺术欣赏领域延伸至整个音乐范畴。刘主任谈到,音乐欣赏可以丰富人们的生活,帮助人们认识世界,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刘主任首先从人们经常接触的歌曲谈起,以《烛光里的妈妈》作为赏析范例,阐述应当如何通过歌词、旋律、不同歌手唱法来把握歌曲所蕴藏的情感,指出结合个人独特的情感经验去用心聆听是欣赏音乐的最为关键之处。当姜育恒演唱的沙哑嗓音缓慢流出时,刘主任结合自己对故去母亲刻骨铭心的深切怀念,动情地传达出音乐之于生活不可估量的意义,而那些只有在特定情境下才能深刻共鸣的音乐旋律及个中韵味,已化作生命长河里的回响声声。

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主讲

  刘主任由浅入深、感人至深的讲解引发了员工们的反响和思索。随后,刘主任通过一曲德沃夏克的《母亲教我的歌》将音乐欣赏渐入到古典音乐层面,指出不同类型音乐所表达情感内涵的共通性。特别以自己多年所钟爱并深受影响的朝鲜电影《卖花姑娘》插曲和柴科夫斯基《六月船歌》为赏析范例,讲解这些蕴藏丰富文化内涵层次的音乐如何为人们打开一个认识世界的窗口。最后,刘寿安主任和员工们分享了自己欣赏交响音乐的经验:选择有标题性的管弦乐曲、拆分乐章主旋律以及了解作曲家的生平和创作背景。他以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为例,通过分析曲目和创作背景,由单个乐章到全部作品,由主要旋律到和声、结构,向大家展示了如何感悟领略交响乐的内涵和魅力,通过音乐净化内心,收获快乐。

员工认真聆听

  音乐的欣赏始终是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讲座最后,刘主任指出,学会欣赏音乐是走近高雅艺术的关键步骤,音乐对于人的一生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引发人们无尽的遐想,从而不断思考,不断创新。他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讲堂的有利资源,一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了解基本规范,提高欣赏能力;一方面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素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提高服务学校和广大师生的水平,提高欣赏和享受生活的能力。

  摄影:孟宪鸣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