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探索素质教育新路径 讲堂原创艺术添亮点

时间:2018-01-18    张珏    访问量:

  作为肩负艺术普及责任与素质教育使命,在国内高校具有引领作用的校园艺术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始终坚持弘扬高雅艺术,呼应时代精神,服务素质教育,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讲堂在多年运行的经验积累之上,立足校园,放眼市场,遵循艺术发展规律与剧场发展规律,从单纯引进精品项目,到独立策划适应校园文化生活的品牌项目,逐步向发展自身艺术生产力的方向转变。讲堂室内合唱团与讲堂剧团的成立,便是讲堂利用自身资源与平台进行独立艺术创作与生产的重要实践。

  讲堂出品:走向专业,声名渐起

  2017年,讲堂室内合唱团和讲堂剧团继续创作,不断成熟,并尝试走出校园,走上更广阔的平台,不仅在众多艺术团体中独树一帜,也作为讲堂艺术生产力的重要代表和讲堂的艺术名片。

  2015年,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下简称讲堂室内合唱团)成立,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担任团长,著名合唱指挥家、音乐教育家蓬勃、青年指挥王铮先后担任合唱团指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多次对合唱团进行艺术指导。这是讲堂自主组建的第一支艺术团体,在国内高校首开先河,不仅标志着讲堂从自主策划精品演出,走向创建常驻演出团体并独立制作演出项目的新阶段,也是讲堂在北京大学创建一流大学进程中的重要实践。

百周年纪念讲堂室内合唱团

  讲堂室内合唱团以音乐那点事儿,用合唱来讲述为主题,精选合唱佳作,举行多次公演,创下良好口碑。几年来,讲堂室内合唱团不断丰富演出内容,继续有计划地推出不同风格的演出,从荟萃中西的中外经典合唱作品,到策划俄罗斯/苏联作品专场音乐会”“中外诗歌合唱作品音乐会,短短两年间,讲堂室内合唱团该系列演出成功策划了五个主题专场,七次登台演出。在20171112日晚讲堂观众厅举办的经典陪伴你尤泓斐2017北大艺术之旅专场音乐会中,合唱团成员首次与著名歌唱家尤泓斐、薛皓垠同台,得到了专业歌唱家的好评。 两年来,不仅团员们的演唱水平逐步提高,艺术水准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大合唱、小合唱、混声合唱等多种合唱形式并进的排练、演出形式也逐步固定。讲堂室内合唱团名声渐起,讲堂出品也成为讲堂自主组织策划,对外展示讲堂文化及艺术成果的新品牌,得到校内外观众及诸多专业人士的好评。

讲堂室内合唱团专场演出 

  在刘寿安主任的积极鼓励下,合唱团不断走出北大,与社会专业演出团体开展交流。2017年暑期,讲堂室内合唱团参与2017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歌唱北京:为你歌唱第七届北京合唱节系列活动,于首都合唱舞台亮相,接受专业评委的检验,全市有88个合唱团体参与其中。最终,讲堂室内合唱团以全场最高分夺得中青年组比赛的金奖,并获得了混声小合唱金奖和男声小合唱银奖。1217日,应哈尔滨音乐厅之邀,讲堂室内合唱团首次以商业演出形式在该音乐厅的星期日音乐会——音乐下午茶系列中举办专场音乐会,唱响冰城。这是北大、讲堂文化影响力向北京以外地区辐射的重要实践。

讲堂室内合唱团受邀赴哈尔滨音乐厅演出

讲堂室内合唱团获得“北京之声”合唱节中青年组比赛金奖

  创新,新生戏剧力量在行动

  近年来,讲堂的原创艺术项目每年都有新突破,每一步前进都像是点亮一座灯塔,闪动着创作者全身心投入的光芒,也照亮了讲堂勇于开创、引领文化的魄力,而“讲堂出品”也成为讲堂自主组织策划,对外展示讲堂文化及艺术成果的新品牌。在讲堂室内合唱团的实践基础上,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剧团(下简称讲堂剧团)于2016年成立。这是讲堂的剧目创作团队,旨在结合青年学生创作者与专业院团的优势,制作讲堂出品的原创戏剧。剧团由北大学子担任主创,自主决定原创戏剧的内容和风格,同时由讲堂工作人员整合资源,提供舞台技术支持,共同完成戏剧的制作。

讲堂剧团首部自制话剧《九月悠长》

  讲堂剧团的首部作品,由北大学生崔颢导演,郭书仪编剧的《九月悠长》于20161230日在讲堂多功能厅首演。以探讨当代青年的情感为主题,同时致敬经典电影《和莎莫的500天》。首演得到了师生观众的好评,两场票房均已售罄,而剧组也继续打磨作品,于20175月再度上演,迈出了讲堂出品原创话剧的关键一步。


讲堂剧团主创讨论舞台呈现效果

  小剧场的尝试初获成功后,讲堂剧团开始考虑将作品搬上大舞台,让更多的师生走进讲堂感受北大原创话剧的精彩。2017年春季,取得了北京大学曹文轩教授支持并独家授权,讲堂剧团将其经典作品《根鸟》搬上讲堂观众厅大舞台。话剧高度还原了原著内容的精髓,延续了浓厚的浪漫色彩。除了精彩的戏剧表演,由讲堂技术团队支持的舞美灯光设计也让舞台时刻呈现着美轮美奂的效果。剧作得到了观众和曹文轩老师的认可。在7月进行了二轮演出后,《根鸟》剧组根据各方意见,继续对该剧进行修改。在121415日的第三轮《根鸟》演出中,剧团采用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歌剧导演方向专业硕士研究生彭奕璇担任导演,在学生演员的选择上也更注重表演的专业性,全新升级的演员阵容在角色塑造更具深度与感染力。剧中还新增了大量歌舞元素,并特邀北大歌剧研究院副院长徐鸣涧担任《根鸟》唱腔设计,通过编曲再现原著中的经典段落,让歌舞与戏剧无缝连接、和谐融合。该版本一经上演便获得广泛好评,在校内外都引发良好反响。 

 

《根鸟》第三轮演出获得成功

  在校园内积累了良好口碑的基础上,讲堂剧团也积极参与校外戏剧活动,对外展示北大学子的戏剧创造力。20179月,讲堂剧团原创作品《九月悠长》参加了北京市文联、团市委、北京剧协、北京青年戏剧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的北京青年戏剧节,作为新生戏剧力量行动,开始单元的作品,于922日、24日于菊隐剧场上演。讲堂剧团根植于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精神的北大文化,滋养出活跃而个性多样的原创能力。《九月悠长》在青戏节的亮相,也展示了讲堂剧团作为北大学子对艺术的探索和创新。 

北大曹文轩教授祝贺《根鸟》演出成功

  美育,承担人才培养使命   

  北京大学不断强调“人才培养的核心使命”,《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中对讲堂定位是: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服务人才培养,助力素质教育。讲堂不仅引进各类文化演出,服务师生文艺活动帮助大学生接触艺术,还通过“讲堂出品”的平台,直接服务人才培养。

  讲堂室内合唱团的成员不仅包括北大在校师生,还有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合唱爱好者。通过一系列的演出、交流、比赛,从校园走向市场,讲堂室内合唱团在首都合唱界初立名声,也为自身成长和迈向专业化道路赢得了发展空间。因热爱而相聚,在专业、包容的讲堂舞台上,团员们的成长与成绩也展示着讲堂以美育人,以艺育人的理念。

著名歌唱家尤泓斐指导讲堂室内合唱团员排练

  北大的戏剧土壤十分丰厚,一年一度的剧星风采大赛可谓校园文化生活的年度盛事。戏剧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戏剧是关于人的艺术,学习戏剧,参与戏剧,为人们增加一种认知人类历史和社会,了解人生各种生命体验,从而实现心灵健全和完整的途径。在全面开展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今天,戏剧教育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讲堂剧团恰恰给了演员们参与戏剧表演与制作,尽展舞台风采的机会。一年以来,讲堂剧团聚集了一批北大最优秀的青年戏剧主创、演职员,并吸引了众多其他高校的剧社骨干甚至是专职演员;另一方面,百余位剧组成员,也都在讲堂的平台上得到锻炼和成长,对北大这块文化沃土培养出深厚的感情。

搭建舞台,展现北大学子风采

  百年前,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提出以美育代宗教,率先在北大校园推广美育教育。在新世纪新形势下,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艺术氛围的营造仍然至关重要。林建华校长在2018的新年致辞中提到,作为伟大的大学,一是要聚集最优秀的教师和学生,二是要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潜力。这两个标准,也正是讲堂室内合唱团和讲堂剧团人才培养的最佳注解。校园文化艺术中心不能单纯依靠拿来主义,更需要与青年学子的生活、视野、心智、思考相结合,鼓励和吸引更多青年学子参与艺术、创造艺术,这也是讲堂践行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理念,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与美育教育的新探索与新路径。每一次落幕都意味着新的开始,如今,讲堂室内合唱团、讲堂剧团作为讲堂艺术生产力的重要代表和讲堂的艺术名片,不断为讲堂出品增添新亮点。新的一年,讲堂将继续全力以赴,继续打造精品项目,为师生和观众献上艺术的启迪和享受,让北大悠久的美育传统在讲堂舞台上绽放新的光彩。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