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消防安全无小事 紧抓常练筑安全

——讲堂举办2019年度消防安全演练

时间:2019-06-25    张曼罗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会议中心关于安全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加强讲堂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6月24日上午,讲堂开展2019年度消防安全演练,由技术办公室副主任、讲堂安全督导组副组长闫海刚主持,讲堂各部门干部员工积极参与。

       本次消防演练分为疏散、扑救和灭火器使用三大部分,主要模拟李莹厅发生火情的应急处理与扑救过程。历年来,讲堂始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此次是李莹厅改造运行后的首次安全培训,也是在新剧场环境下的首次模拟训练,对讲堂消防安全工作的完善和提升有积极意义。在讲堂,人人都是安全消防员,演练也训练了讲堂员工在李莹厅从容应对突发状况,协助组织观众疏散和撤离的能力。

讲堂干部员工参与消防安全培训

       演练中模拟了演出过程中李莹厅硅室门前出现火情的突发状况。舞台监督立即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发现火情无法控制后呼叫消防控制室请求支援。在支援人员到场仍无法扑灭火情后,值班主任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随后,消防控制室播放消防广播,值班电工切断电源并启动排烟系统,安保员迅速组织现场人员疏散至室外安全地带。

室外水龙带喷淋灭火

       在讲堂西侧,收到报警的讲堂消防员身着专业消防服,火速连接、甩开水龙带,向二楼起火点进行灭火扑救工作。持续喷淋数分钟后,火势终于得到有效控制。在确认现场无明火后,救护组立即检查现场是否有人员受困。在确认所有人员都有序撤离后,全部救援人员集结,等待火灾调查。至此,疏散和扑救环节顺利完成。这一过程中,从舞台监督到安保员,每个人都迅速果断,以最大限度保障观众人身安全为主要任务,积极扑救。顺畅成熟的消防应急预案是解决好突发事件的重要前提,而专业的扑救能力和良好的应急反应能力则是保障平安的重要因素。

讲堂员工进行灭火器操作实践

       随后,安保组组长宋阳对员工进行了灭火器的使用培训。他首先对二氧化碳、干粉灭火器的特性和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堂员工纷纷上前实操演练,宋阳老师细心地对每个人使用过程中不规范的地方予以纠正。至此,本次消防安全演练圆满完成。
       作为校园重大活动的举办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讲堂的消防安全工作不容小觑。2017年,讲堂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力度,特别成立安全工作督导组,由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主任刘寿安担任组长,明确落实安全责任,梳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流程,杜绝任何安全事故发生。目前,每年两次的消防安全演练已成为讲堂的常态化工作,消防培训更是成为讲堂新员工入职、新志愿者上岗后的安全第一课。只有把安全工作常抓不懈,人人绷紧消防安全这跟弦,才能保证讲堂日常运行的平稳顺利,才能保证遇到险情时处置程序的迅速有序。只有每个员工都站在消防安全的第一线,才能筑成平安校园的保障线。

        编辑:张珏

        摄影:王东隅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