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风雨兼程双甲子,弦歌不辍新征程

——讲堂全力服务北大120周校庆系列活动

时间:2018-05-11   访问量:

  北京大学的美育传统源远流长,百周年纪念讲堂作为北大校园重要文化艺术中心,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携手中外优秀演出团体,主动策划引进精品艺术项目,推出“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系列活动,营造高雅的校园艺术氛围;服务师生各类文化活动,努力以最优的服务质量和最佳的工作面貌迎接北大120周年校庆的到来。

2018五四交响音乐会献礼北大百廿校庆

校庆特邀系列演出闪耀燕园

     2018年以来,已有来自中央芭蕾舞团、北京交响乐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爱沙尼亚国家男声合唱团等中外演出团体15场校庆特邀演出登上讲堂舞台,涵盖音乐、舞蹈、话剧、戏曲各个门类,丰富了校庆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增强了北大校庆活动辐射度和影响力。3月9日、10日晚,讲堂特别邀请陕西人民艺术剧院上演话剧《平凡的世界》,拉开了北京大学新春演出季的序幕。近4个小时的精彩演出,演绎了一段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普通劳动者的信仰之歌。话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选取了最具有代表意义的几幕场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小说原貌,同时用舞台化的方式对小说的精神进行重新梳理,并作出了现代化的思考,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会议中心副主任、讲堂管理部刘寿安主任于2017年特意到陕西人艺多次洽谈,成功在北大建校12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引进这部巨作,让广大青年学子感受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凝聚北大学子“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青春力量。

陕西人艺话剧《平凡的世界》

  作为北大观众最熟悉的演出团体,中芭与讲堂共同创立了艺术团体和校园剧场携手合作的典型模式,为服务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探索芭蕾事业新思路作出不懈努力。从2000年到2018年,中芭伴随了讲堂发展全程,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3月30、31日,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北大百廿华诞之时隆重开幕,以经典的传奇、经久的回顾、精湛的演绎为中芭与北大“牵手”的下一段征程再立新的里程碑。许多同学看后表示,《红色娘子军》是父母这一辈人年轻时的珍贵记忆,中芭多年来不遗余力的传承经典、传播艺术,让年轻一代能够感受到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也获得中国芭蕾艺术美的享受。

中央芭蕾舞团《红色娘子军》

  除了国内一流院团,讲堂还引进爱沙尼亚国家男声合唱团、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爱乐乐团等国际知名演出团体举办北大专场音乐会。2017年9月,作为首个登上北大讲堂的国际交响乐团,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爱乐乐团在时隔17年之后重返燕园,为观众带来一场极富俄罗斯民族风情的精彩演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喜爱。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校友会、讲堂和众多音乐爱好者特别邀请乐团再次专程造访北大,带来两场彰显俄罗斯元素、具有浓厚俄罗斯文化的交响音乐会。乐团以独具俄罗斯民族特色的音乐和热情,为北大师生们送上百廿校庆祝福。

庆祝建校120周年系列演出展板

  此外,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大学2018五·四交响音乐会、中国圆号重奏乐团北大音乐会、中央歌剧院歌剧瑰宝音乐会、上海歌剧院演出周音乐剧《国之当歌》、舞剧《早春二月》、“欢乐颂”贝多芬交响作品音乐会、上海芭蕾舞团《天鹅湖》、上海沪剧院《敦煌女儿》等重量级演出也陆续在校庆期间登上讲堂舞台,为北京大学百廿华诞增光添彩。

讲堂出品 献礼百廿

  讲堂剧团是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管理部成立的剧目创作团队,将青年学生创新意识与专业制作的优势相结合,为热爱戏剧创作和表演艺术的北大学子搭建舞台。话剧《根鸟》获得北大中文系曹文轩教授独家版权,由讲堂独立出品,于2017年5月在讲堂观众厅首演后取得了圆满成功,获得了曹文轩教授和广大师生观众的认可。经过三轮演出的打磨总结,2018年讲堂剧团特别邀请毕业于北大的知名戏剧导演邵泽辉,带领青年主创团队创作和推出全新版本的话剧《根鸟》。新版《根鸟》于5月10-12日在讲堂观众厅上演三场,从更深入的层次重新解读原著,注重故事内核与当下青年生存的现实关照,用一部充满北大个性和创造力的戏剧作品,献礼母校百廿华诞。

讲堂出品 全新解读

  讲堂室内合唱团成立以来,依托于国内最高学府的校园文化中心,秉承讲堂“弘扬高雅艺术、服务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的宗旨,致力于为合唱爱好者搭建实现歌唱梦想的舞台,为广大师生及观众打造欣赏合唱艺术的平台。合唱团举行的《音乐那点事儿——用合唱来讲述》系列音乐会,取得热烈反响。合唱团还走出北大,参与了多场文化活动,并赴内蒙古、哈尔滨举办专场音乐会,参加2017年北京合唱节比赛荣获混声小合唱金奖、男声小合唱银奖和混声组金奖。今年6月合唱团继续走进内蒙集宁师范学院开展交流演出,将北大建校120周年的美育精神广泛传播。

讲堂室内合唱团排练

服务师生文化活动做好保障

  校庆期间还有各类丰富多彩的师生校友文化活动在讲堂举行,4月10日由白先勇先生亲自打造的昆剧校园传承版《牡丹亭》120周年专场演出,展现了北大学子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北大原创音乐剧《大钊先生》于4月28、29日在讲堂重磅推出,用音乐来诠释北大革命斗士“不忘初心”的崇高革命精神;“百廿常新”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文艺晚会5月4日晚于讲堂精彩呈现,展现了北大青年在新时代心怀理想、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的青春面貌。 

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晚会

服务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

  此外, 第42 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欢迎音乐会和颁奖仪式,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七七、七八、八四级校友返校大会等在校庆期间相继举行……作为此次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承办场地之一,繁多的演出、展览、会议等活动带来的巨大工作量对讲堂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为保障各项活动安全有序的开展,全体讲堂人上下一心,提前安排专人与各主办单位协商活动细节,从前期宣传策划到会场布置、灯光音响、座椅装卸、安保保洁等各方面做好全方位保障。校庆晚会后为了抢出第二天上午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会场,许多干部员工连续30多个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从舞台拆装、桌椅布置、横幅悬挂……各个关节衔接紧张有序,连夜将联欢晚会现场变身为庄严肃穆的大会会场。宣传办公室也加班加点,众多演出、报道的文稿撰写和美术设计都精益求精,精心编排的《大讲堂》期刊校庆特刊于校庆当天发刊,免费向广大师生校友发放。风雨兼程双甲子,弦歌不辍新征程。广大员工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用无言的汗水为校园添彩,以优质服务献礼北大120周年华诞。

连夜拆装台 布置会场

讲堂网站主动宣传

《大讲堂》校庆特刊出版

  编辑:杨晓雨

  摄影:杨藩森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