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百周年纪念讲堂打造北京大学昆曲传播基地

时间:2017-07-18    张珏 杨晓雨    访问量: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会议中心百周年纪念讲堂2017年上半年策划组织了多部昆曲经典剧目进北大的专场演出,助力校园文化建设,为北大师生接触高雅艺术,领略昆曲深厚文化底蕴起到了积极作用。

  62930日,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八十八《西厢记》、八十九《牡丹亭》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两场上演,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剧院对剧本别出心裁的安排设计、艺术家们行云流水的唱段和表演以及在生动诙谐与婉转深情间的自如转换,为北大的师生观众带来了清新雅致的艺术享受。2017年恰逢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0周年,与百周年纪念讲堂合作推出的“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也接近百场,作为小剧场昆曲试点,将传统剧目改编后带进校园,得到了师生的广泛欢迎,在校内都外赢得良好口碑,也让广大青年学子领略到水磨清音跨越数百年历史而愈发迷人的光彩。

北方昆曲剧院“经典剧目进北大”系列演出之《西厢记》

  今年上半年,《桃花扇》《白罗衫》《西厢记》《牡丹亭》多部昆曲作品先后在讲堂舞台呈现,总计师生近8000人次走进讲堂欣赏来自北方昆曲剧院、江苏省昆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等多个一流院团的精彩演出。310日,由著名学者白先勇先生监制的昆剧新版《白罗衫》在北京大学开启了全国名校巡演。本次演出是《白罗衫》校园巡演的第一站,也是白先勇先生第三次与北京大学合作。对于这部被称作带有人文主义关怀的新版昆曲,北大师生观众抱以极大热情,2000多张票在几个小时内一抢而光。演出当晚讲堂观众厅内座无虚席,精良的制作,跌宕的剧情,江苏省苏州昆曲院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赢来阵阵掌声。在演出结束后与现场观众的交流环节,白先勇先生对学生们说道,青年人应该对人性有一些严肃的思考,这样一出悲剧有利于他们学会惧畏和悲悯,希望这部另类的“人文昆曲”,能够唤起更多年轻人的思考,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近昆曲,走近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经典!

昆剧新版《白罗衫》全国名校行北大首演

  414日晚,由石小梅昆曲工作室与北京大学会议中心主办的一戏两看《桃花扇》巡演启航,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惊艳亮相。北大师生对这部“明清传奇压卷之作”报以极大热情。全剧唱词典雅华丽,演员们功底深厚,曲调悠扬凄婉。华美的妆容,恰到好处的动作以及精准地控制节奏的鼓板……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完美地传达了昆曲艺术的奥妙之处。个体的悲欢终将湮没在历史的大潮中,但艺术却将人的命运永久地保留下来。

“春风上巳天”江苏省昆剧院《桃花扇》海报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口述遗产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北京大学有着悠久的昆曲传统,可算是中国最早接触昆曲,并施以昆曲教育的大学之一。学生当中亦有不少戏曲爱好者及社团组织各种戏曲学习、表演与纪念活动。在此背景下,讲堂成为连接学术与艺术、师生观众与昆曲艺人的平台。2005年,青春版《牡丹亭》曾走进北京大学连演三场,获得巨大反响,开启了青春版《牡丹亭》的高校巡演。十余年来,讲堂自主策划了“春风上巳天—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北大演出季”“辉映的星辰——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等系列演出,赢得了国内更多戏曲院团对讲堂的信任与对北大观众的赞许。讲堂被视为扩大年轻观众群体的重要阵地,许多院团纷纷与讲堂拓展合作,众多艺术名家为寻知音而聚首讲堂。20121117日,讲堂观众厅举办了中国昆曲名家年度雅集,汇聚张继青、侯少奎、岳美缇、张洵澎、汪世瑜、梁谷音、计镇华、张静娴、石小梅、王芳等国宝级昆曲艺术家,次日又上演厅堂版昆曲《牡丹亭》600场纪念演出。多年以来品牌的打造和维系,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广大青年学子了解并爱上了昆曲艺术。现在,“到讲堂看戏”业已成为许多戏迷曲友的生活方式。名家唱名段,知音共相会,昆曲欣赏已成为许多人燕园生活中的华彩一笔。

青春版《牡丹亭》开启高校巡演


昆曲名家讲堂雅聚

  众多昆曲名家名团走进北大的同时,百周年纪念讲堂始终坚持低门槛的票价,为广大青年学子走进讲堂,接触昆曲艺术创造条件。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炼宣传亮点,结合“艺术课堂”进行昆曲知识普及,助力学生素质教育。2016年520日、21日精华版《牡丹亭》上演之前,国家一级编剧张弘早已先将汤显祖与“临川四梦”的秘境娓娓道来,而石小梅、孔爱萍等昆曲名家,从剧本的讲解到表演艺术的分析清晰,悉心将《牡丹亭》中小生与闺门旦的经典表演程式一一讲解。在饰演香君的龚隐雷老师的讲座中,她为师生观众细致讲解了打磨表演的方式和过程,让许多没有昆曲欣赏背景的学生对这部戏有着更加深刻的理解。

艺术课堂——石小梅、孔爱萍表演程式示范

  戏曲艺术传承百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的文艺先锋阵地,北京大学始终重视传统文化的普及与传扬。在燕园,昆曲如今也正“姹紫嫣红开遍”,在讲堂成功传播的背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逐渐雄起的文化自信。我们有责任让北大学子乃至中国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着巨大的生命力,传承民族精品,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发出新的光芒,这也是讲堂和当代众多艺术工作者的不懈追求。讲堂将继续秉承北大艺术教育传统,自觉肩负艺术普及与传承责任,立足经典文化,打造特色品牌,深化与国内各艺术院团的合作,将更多更优秀的戏曲作品带给北大师生观众。

  编辑: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