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动报道

管理服务

嘉宾访谈

记者评论

媒体视角

讲堂公告

志愿服务

合唱团动态

剧团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频道> 管理服务

讲堂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消防演练

时间:2021-06-01    记者:梅笑晗    访问量:

  5月31日上午,根据会议中心消防安全工作整体部署,讲堂管理部2021年春季学期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在讲堂观众厅举行。通过讲、演、练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防控能力。本次活动由技术办公室消防安全小组负责人闫海刚主持,会议中心副主任张勇、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和讲堂全体干部员工参加。

讲堂举办2021年春季学期消防演练

  作为校园重点防火单位,讲堂积极响应学校建设“平安校园”的工作要求,始终将消防安全作为各项基础工作的重中之重。长期以来,持续从软件管理和硬件改造两方面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整体工作,在进一步抓好各项培训、管理工作的同时,通过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以分片包干、逐级究责的形式将每个分区的消防安全工作予以分解,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的无死角安全体系,并以消防安全责任书的形式将责任落实到人,真正将“全员消防”的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006A1452.jpg

抢救组模拟伤员救治

  演练以观众厅演出过程中舞台台口发现“火情”为背景,警报发出后讲堂消防应急预案立即启动,第一时间扑救组、疏散组、抢救组等各小组迅速集结,在值班主任的统筹指挥下积极开展灭火和疏散救援工作,各小组密切配合、规范操作、有序救援,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了观众疏散、伤员救治、灭火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应急疏散演练工作。

006A1468.jpg

疏散观众至安全区域

  全员疏散撤离后,各部门员工在讲堂东门广场集合,进行了人员的清点统计。随后,闫海刚老师进行消防安全应急操作与火场逃生技巧讲解,帮助大家了解面对火情时应如何正确地报警、扑救、疏散和自救逃生。熟悉并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是讲堂每个“义务消防员”需具备的能力,闫海刚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各类灭火器的原理及使用方法,每位员工都按照讲解的要点,从灭火器的开启到使用灭火器的姿势、把握灭火器的方向进行实操练习,通过亲身体验切实提高实战能力。参加演练的员工表示,在演练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处理突发事件时的紧张和紧迫感,感受到为师生和观众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己也将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弦。

员工进行灭火器实操练习

  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提升了讲堂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消防灭火实操技能,强化了应对事故的自救和抢险技能,也锻炼了各演练工作小组的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岗位应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讲堂将长筑安全防线,根据学校和会议中心要求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为师生观众营造安全、舒心的校园文化环境。

  摄影:王东隅

  编辑:杨晓雨

友情链接


     关注讲堂微博


     订阅讲堂微信

北京大学会议中心讲堂管理部 维护支持
售票时间 上午9:30 - 13:00 下午15:00 - 19:30 活动咨询电话:010-62768588 62752278
Copyright © 2021 pkuhall.pku.edu.cn 版权所有